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观察:吉利贩卖“收购”获利将由沃尔沃买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3日07:3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利东

  上周,吉利集团相关人员在北京第一次就吉利收购沃尔沃公开表态,大家最为关注的结果还没有出现,吉利高调地提出了收购的三点原则,除了100%控股外,还包括完全拥有知识产权和使用福特沃尔沃现在拥有的知识产权。

  如果事件没有大波折地向吉利提出的方向发展,未来的吉利沃尔沃,就完全可以简称为“吉沃”了。巧合的是,在吉利公开宣布收购条件前,沃尔沃中国CEO柯力世也第一次公开对此事作出回应,核心意思就是提醒吉利,即便收购后也要保证沃尔沃品牌的独立性。

  分析这两家“绯闻”企业的表态,其分歧已经显露。吉利在收购没有正式结果前,大张旗鼓地宣布其收购条件,对媒体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事,但吉利这样的做法,不免让人产生其他联想。在国内外成功的并购事件中,很难找到像吉利收购沃尔沃这样高调的例子。因为按照一般的商业规则,这种并购谈判双方都有保密的义务,不到最后一刻不会公开并购条件。暂不论吉利这样做的目的,就达到的效果来看,公开宣布其收购中这三条对吉利有百益无一害的条件,吉利品牌的口碑就受到一堆网民的膜拜;更不用说,从去年吉利开始传出收购沃尔沃谈判后,其香港股价从最低时几毛钱,一路看涨到现在的3元多,市值涨了五六十倍。

  吉利公布的这三个条件,传递出的另一个信息是,如收购成功,吉利将利用沃尔沃知识产权,来提高吉利产品的品质。吉利汽车一直被市场担心的产品品质会因为有沃尔沃知识产权的支撑,而大获改观。总之,吉利希望大家在看到吉利品牌时,联想到沃尔沃。而这样的效果应该能达到。

  但这样的另一个结果是,市场在看到沃尔沃时同样会联想到吉利吉利沃尔沃完全可能会演绎为“吉沃”。这是柯力世们最担心的,也是不可避免的——沃尔沃中国CEO柯力世所谓的品牌独立,保证中国区还像过去一样独立运作,完全是一厢情愿。

  市场真要像上述分析这样,吉利收购沃尔沃后,沃尔沃未必能把吉利的品牌衬托成优秀的全球品牌,但“吉沃”的简称,足以把沃尔沃原本就不是非常豪华的品牌,逼迫成一个平庸的、一般的汽车品牌。

  有媒体在吉利收购沃尔沃消息满天飞时说,“只要吉利买下沃尔沃就是成功”,这个观点感觉是说出来讨好李书福的。我要说的是,如果沃尔沃在市场上变成了“吉沃”,李书福的收购就不算完全成功,吉利现在靠高调贩卖“收购沃尔沃”信息获取的利益,未来都要沃尔沃来买单。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