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拯救与被拯救?上海汽车资产重组背后隐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4日21:08
来源:盖世汽车网

  盖世汽车讯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汽与通用的联盟可以说已百炼成钢。如今,在双方同时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场看似精心设计的巧妙布局很有可能化解各自被动的局面。

  韩国大宇深受资金短缺之苦 通用海外筹钱救急

  美国通用汽车在破产保护后的涅槃重生,尽管业绩在开始逐步好转,但资金短缺尤其是现金流的紧张是其近一年来一直头疼的问题。

而在被美国政府接管之后,通用的"行为能力"也明显受到约束,根据有关协议,政府给予的救助资金不能使用于海外市场的投资。因此,当通用的海外子公司一旦出现资金危机急需母公司注资扶持时,通用唯有通过其海外部门的融资来进行援救。

  而中国无疑是其首选。

  位于上海的通用国际运营部总部,作为底特律总部之外惟一的国际业务拓展部门,目前正在筹措资金,据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机构的汽车分析师对盖世汽车网表示,该运营中心筹措的资金一部分将支援美国总部,另一部分则主要救助正处在巨额亏损状态的韩国大宇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受累于远期外汇交易的投资失败,大宇从08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已为此损失了近3万亿韩元。韩国大宇的股权结构显示,通用持有51%的股份,其第二大股东为韩国产业银行,同时也是大宇的主要债权银行,持有28%的股份。因此,当大宇出现如此巨额的亏损时,作为最大股东,通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之前韩国当地媒体报道,刚与近日宣布辞职的通用前CEO韩德胜于今年10月中旬曾访问过韩国,并在首尔与韩国产业银行的行长见面时透露,决定向大宇支援2500亿韩元。但产业银行方面对通用给出的这一数额并不满意,表示通用须拿出8000~9000亿韩元(按目前韩元兑美元1150:1的汇率折算,约为7~8亿美元)才肯向大宇提供后续的贷款援助。并要求通用大宇制定出长期生存计划。而对于囊中羞涩的通用,如何支付这笔资金令当时韩德胜焦头烂额。

  土星无人接盘被迫关闭,腾中买"马"至今未有结果,科尼塞克收购萨博半路夭折,这些让急于融到现金的通用来说,都是一次次不小的打击。

  韩德胜在通用的职业生涯也因此宣告结束。

  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通用终于下定决心拿其目前最为优良的海外资产--上海通用开刀。

  据悉,通用欲以上海通用1%的股份受让上汽一次换得总计约6亿美元的现金,而这部分资金还不足以满足对大宇的支援数额。因此,有业内人士向盖世汽车网表示,此次上汽的资产重组,不排除涉及双方更多的合资公司。据了解,通用中国目前与上汽有8家合资公司。

  新政出台 上汽绝对控股上海通用迫在眉睫

  正在通用为筹集资金使出最后"杀手锏"的时候,其在中国联盟关系最为坚厚的合作伙伴--上汽也出现了不大不小的麻烦。

  根据明年就将执行的新《企业会计准则》相关章程规定,上汽集团控股78.94%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汽车)要想将上海通用的业绩继续并入其财务报表中,增持在上海通用的股份达到绝对控股是目前看似合理的唯一途径。

  爱建证券研究发展总部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研究员告诉盖世汽车网,新的《企业会计准则》预计在明年将正式实施,具体时间目前还未定。该研究员还表示,从目前来看,上汽的资产重组很有可能涉及到通用在中国的一些业务,至于具体情况还有待观察。

  一直以来,在上海通用的投资收益都是上海汽车盈利的重要来源,并且随着上海通用销量的快速增长、单车盈利能力的提升以及规模效应的加强,上海汽车的盈利能力也正在不断加强。据了解,上海通用的几款中级车产品将在明年完成更新换代,再加上今年投放的克鲁兹新君越等几款新车的市场潜力陆续被挖掘,上海通用的产品竞争力势必得到进一步强化,盈利能力得到提升。因此,如果在明年上海汽车的财务报表中缺失了这一大头,那造成的损失将无法估量。

  原通用中国业务发展及规划总监周方裕在接受盖世汽车网采访时表示,上汽转让1%的股权是与将要实行的新的会计制度有关,上汽原来的会计制度是自己的,为了与国际的会计制度接轨实现并表,必须得到1%的股份,控股50%。否则对与上汽在世界上的排名将产生很大影响,甚至跌出前500名。

  同时,作为通用在中国市场最为优良的资产,上海通用一直被视为其在中国乃至亚太市场最为重要的战略据点。1%的上海通用股份转让给上海汽车,意味着将原本50:50的股比平衡打破,并且进一步丧失其在该合资公司的话语权。

  "通用真的碰到大麻烦了,"一位资深汽车业内人士在接受盖世汽车网电话连线采访时表示,"如果不是大麻烦,通用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这1%的股份,他(通用)巴不得能绝对控股上海通用。"

  据盖世汽车网了解,通过此次股份转让,上海汽车将获得上海通用的绝对控股权。作为交易条件,通用将获得与上汽通用合资公司市值最高达20%的等价现金。另外,转让协议中规定,通用汽车上海通用合资公司的决策中仍然拥有平等的投票权,并对此次转让的股份拥有未来溢价买回的选择权。

  此一时,彼一时。对于已经得手的绝对控股权,上汽到时是否还会让出?未来的事情难以预料。

  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份?上汽买入通用印度公司50%股份?

  消息人士表示,上海汽车此次突然宣布的停牌,还很有可能将涉及到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结构变化以及上汽进军印度市场的最新进展。

  一位长期研究上汽集团的汽车分析师也对此向盖世汽车网透露,通用将自己在上海通用1%的股份转给上海汽车,而作为交换,不排除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的的股份。

  在中国市场,除了上海通用通用的第二张王牌就是上汽通用五菱

  由上海汽车通用(中国)、柳州五菱三方共同组建上汽通用五菱在2002年11月挂牌成立,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上汽通用五菱已经跻身国内微车行业的龙头企业,与排名第二的长安汽车拉开了近30万辆的差距。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11月实现销量89,636辆,同比增长62.7%。今年前11个月其销量已经超过98万辆,全年突破100万辆几成定局。

  微客市场的井喷行情,使上汽通用五菱成为最大受益者。有专家表示,如果明年汽车下乡政策延续,它的销量至少与今年持平,而利润有望超过20亿元。

  上述汽车分析师表示,随着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不断走高,仅持股34%的通用并不甘心。

  此前业内曾盛传广西政府有意让通用轿车项目,而作为交换广西政府将把名下持有的15.9%的股份以低价转给通用,不过此事一直未能得到双方正式的肯定。

  在今年9月24日,通用在上海举行的 "直达2030"活动现场,甘文维就此在接受盖世汽车网的采访时表示:"通用对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结构比较满意,如果对方愿意转让出更多的股份给通用,那我们肯定非常乐意接受。"

  业内普遍认为,鉴于上汽通用五菱目前非常不错的盈利能力,增持该公司的股份是通用中国战略必须要走的一步棋。

  而针对印度市场,上汽一直想进入,只是碍于双龙事件的影响,不敢贸然挺入。据海外媒体报道,通用已经证实与上汽就将五菱微车引入印度市场的谈判。并且在可能的基础上,还将引入其他车型进印度市场。而作为双方合作的基础,上汽则很有可能收购通用印度公司的部分股份。不可否认的是, 上汽与通用在海外市场的合作,无疑将进一步巩固了双方的战略同盟关系。

  拯救与被拯救?无论是出于怎样的契机,这次资产重组对于上汽来说,都是一步好棋。

  关于上汽资产重组的具体进展情况,盖世汽车网将保持关注。

  新闻背景:

  12月2日晚,上汽一纸公告称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从3日起开始停牌。

  公告称,上汽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为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股票于12月3日起停牌。公司将在12月9日之前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及其它相关规定,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独立财务顾问将出具核查意见,公司股票将于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后恢复交易。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股票将于12月9日恢复交易,并且公司在股票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项目。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