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的股权交易 上汽与通用各怀啥心思?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6日17:04
来源:人民网 作者:崔元苑

    据京华时报报道,近日,上汽以8450万美元收购通用中国持有的上海通用1%股权,收购后以51%的股份获得上海通用绝对控股权,通用退居二股东。这样,上汽对上海通用实现绝对控股。

那么1%股权的交易,除了改变多年中方合资车企中苦于没有控制权的困境外,对于买卖双方,到底还有什么深层的交易背景呢?

  上汽为啥要买这1%股权?

  据悉,上汽增持上海通用股权,是为了适应新《企业会计准则》。根据新的会计准则,如果母公司未能绝对控股子公司,则无法合并其报表。由于,上海通用的营业收入要占到上汽同期营业收入一半左右的比例,如不能合并,上市公司上汽财务报表上的主营收入一项将减少一半。据西南证券分析,增持1%股权,享有绝对控制权,无疑将帮助作为上市公司的上汽合并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推动上汽的股票市值,从而保证充分行权。

  上汽希望资产重组能够推动上海汽车股票跃升到26.91元以上,从而保证充分行权。显然前两种成为现实的可能性较大,上汽希望资产重组能够推动上海汽车股票跃升到26.91元以上,从而保证充分行权。

  另外,上海通用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收入约600亿、利润超过50亿,预计全年利润超过70亿元,1%的股权也意味着7000万元利润。

  通用为啥肯让这1%股权?

  新通用重生之路坎坷,如今又面临总裁离职,在出售萨博土星悍马欧宝品牌上,内部分歧严重,出售过程一波三折,都无果而终。美国政府认为新通用应以盈利为当务之急,尽快还贷。在对韩德胜失去信心后,寄望于以惠特克为代表的董事会,为通用开辟一条能更快的复兴道路。而利用股权变动获取较大的股权交易收益,对于通用来说是最快的高额的变现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暂时缓解全局性资金危机。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