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消费鼓励政策面临微调 结构优化调整成趋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8日06:5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1.6L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补贴等汽车消费鼓励政策在2009年刺激车市火爆增长后,2010年好像没有停顿下来的意思。

  “像减征购置税等临时性政策有可能会在明年转变为更加系统的长效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政策。

”国家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综合处处长吴东来日前在2009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上表示,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着手研究相关替代政策,目前1.6L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已达到了刺激汽车消费、引导消费结构的目的。

  尽管吴东来并未透露汽车消费鼓励政策的调整细节,但业内人士预测,2010年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继续执行,但内容可能会有所变化。

  政策惠市效果明显

  在今年国务院出台的汽车消费鼓励政策中,在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等利好政策下,今年国内小排量乘用车销售异常火爆。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汽车总销量预计为1350辆、增长44.5%,与去年相比预计增长了400万辆。“今年的业绩主要是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政策直接刺激汽车需求市场的增长。另外,汽车刺激政策导致整个经济发展速度有所提升。”徐长明说。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也认为,目前国内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相比其他国家的汽车消费政策,投入最少,但效果最明显,已经起到了刺激车市增长的作用。

  与此同时,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汽车下乡”政策与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对今年市场的贡献率达到了50%。这已成为今年车市增长的主要原动力。

  政策延续新谜局

  如今,1.6L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12月31日即将到期,业内普遍关注2010年后续政策能否出台。

  对此,徐长明透露,10月27日中央已经开会研究,基本调子已经明确,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明年把刺激国内需求作为重中之重考虑。国内需求中的重心又是消费。我们知道拉动今年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两大点,一是房地产,一是汽车。如果汽车市场波动,会导致整个宏观经济受影响。明年的汽车政策不会做大的改变,微调是可能的。”

  不过,过度宽松的汽车消费环境依然引起了部分专家的警惕。饶达认为,虽然目前鼓励汽车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但当经济达到一定的稳定程度后,对于汽车消费过热的苗头也会重新出台新政策抑制。

  事实上,此前关于明年汽车政策是否延续的一系列猜测中,目前有两种方案被业内所关注:一是延续今年的标准,按乘用车发动机的排量实施不同的优惠政策。排量低的原则上享受更大幅度的购置税优惠;二是依据乘用车的油耗水平,实施购置税优惠政策。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逐步降低排量实施优惠以及对购置税降低优惠的办法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而依据乘用车的油耗水平实施购置税优惠的方式则很难实施。“缺乏实施依据,操作起来复杂是按乘用车的油耗水平征税方式的最大障碍。”贾新光说。

  结构优化调整成趋势

  虽然明年汽车政策是否延续仍未有准确说法,但在12月5日开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却传递出明年的刺激政策将继续,“政策紧缩信号”的预期已不存在,经济结构调整应成为重点的信号。

  贾新光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对2010年经济发展工作做出部署。这也意味着明年汽车市场的政策将逐渐明朗。“明年汽车企业应主要在渠道服务上下功夫,其中'汽车下乡’政策是最有可能长期存在的优惠政策,但目前缺的就是服务和品质。”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一致认为汽车下乡政策作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具体措施,不会轻易退出,且有可能进一步完善。

  “目前,商务部正在着手制定农村汽车服务贸易网点建设标准,目的就是方便广大农民买车、修车。国家出台其他替代政策,如鼓励农民购车、保有的税费减免政策、信贷政策等。” 吴东来透露。

  另外,汽车出口也将做出结构调整。贾新光表示,虽然短期内很难改变以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为主的局面,但提高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比例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