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民看好电动车前景 近八成受众称会购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8日10:2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从龙

  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电动汽车已悄然成为引领未来汽车发展的风向标。在国内汽车市场上,比亚迪吉利、万向、奇瑞华晨长安、上汽、东风、一汽等国内主要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都在近几年内制定了电动汽车发展战略,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用于电动汽车研发。

与传统汽车产业领域相比,我国电动汽车起步时间、技术水平和产业发展后劲并不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在产业配套等方面甚至占有优势。毋庸置疑,对于电动车前景,投资者是充满信心的。

  但是,作为普通民众,又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他们的态度与汽车制造商的信心相一致还是背道而驰?12月1日,本报汽车新闻版特意做了一次市场调查:“您是否认为将来电动汽车会在中国市场成功推出?”“您认为电动汽车成功进入市场还需要多少年?”“您将来是否会购买电动汽车?”

  调查结果显示,95%的受众看好将来电动汽车在国内市场的成功推出,这个答案应该是汽车制造商所乐见的。在被问及“您认为电动汽车成功进入市场还需要多少年”时,有65.7%的受众认为会在五年之内,22.3%的受众认为会是五到十年的时间,12%的受众则认为时间会更长一些。这说明,大部分受众在看好电动汽车市场的前提下,已具有很大的心理期望。但也有受众担忧,电动汽车目前在技术方面都有很多缺陷和不足,整车性能不稳定,要想突破这些难题,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此外,当被问到将来是否会购买电动汽车时,高达77.5%的受众表示会购买,有13.5%的人觉得关键要看实际的整车性能。也有受众对于价格问题提出了担忧。

  无论喜忧,本次民调都显示了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电动汽车呼之欲出已成为民众共识。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民众对发展电动汽车的隐忧。首先,就技术方面来说,蓄电池问题不论国际还是国内一直都没有彻底解决,无怪乎有专家将这项技术的突破与工业革命联系在一起。国内目前出现的电动汽车大多是混合动力,整车性能都不能与单一动力的传统汽车相比。其次,由于电动汽车会带来多项技术创新,其整车成本也比一般汽车昂贵,这也是民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另外,目前国家还未就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建设问题提上日程,这也会对电动汽车将来的发展带来制约。

  本次调查由杭州日报汽车市场调查组和杭州艾力森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实施。(从龙执笔)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