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安全主题巡展开幕 推介安全车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8日14:06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沈 楠

  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度增长,汽车安全问题已经越发的严峻。杭州“70码”事件、成都醉驾死刑案等重大事故的发生,让交通安全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8月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1.8亿辆,而且还呈快速增长之势。

面对日益复杂的交通安全形势,国内汽车企业和研究机构再次行动起来,以宣传普及汽车安全知识,提高公众汽车安全意识的第二届中国汽车安全主题巡展于2009年10月17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正式启动。

  记者在巡展上获悉,目前公众车辆安全知识仍然欠缺,道路安全意识不足,是造成中国交通事故多发、伤亡人数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本次中国汽车安全主题巡展活动通过实物展示、现场讲解、互动体验、安全汽车巡游等各种形式,为公众打造一个主题公园式的汽车安全教育基地。在现场,观众不仅可以看到360度模拟再现国内权威的C-NCAP汽车安全碰撞试验,众多观众纷纷进入仿真设备中,模拟汽车驾驶,切身感受汽车ESP刹车防抱死系统;有的则坐入模拟碰撞器材,感受汽车碰撞的瞬间,体验安全带对于驾驶员保护的关键作用;同时,现场还为观众提供了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气囊等实物展示,提供了难得的零距离体验汽车安全技术与安全设备的机会。

  本次活动以北京作为首发站,还将陆续在沈阳、成都、南京、上海和广州等城市举办,巡展的内容和形式都是按照“主题公园”的方式安排的。整个活动由互动娱乐、展览展示、安全体验三大板块组成。

  安全知识大课堂 寓教于乐

  国内权威的C-NCAP汽车安全碰撞实验是如何进行的?安全气囊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儿童安全座椅应该怎样使用才能有效?安全带的使用要注意什么?这些车主们经常遇见的问题,都能在本届巡展活动上找到答案。

  本届巡展的整个活动由互动娱乐、展览展示、安全体验三大板块组成,内容和形式都是按照“主题公园”的方式安排的。其中安全体验区将模拟再现C-NCAP汽车安全碰撞实验过程,现场有ESP、安全带、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气囊等体验设备,配备各类视频资料,为观众提供了零距离感受汽车安全技术与安全设备的机会。此外,巡展现场还通过组织问答、拼图、汽车安全大调查等互动游戏,普及传播汽车安全知识,提升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

  11家成员整车企业 展出安全

  “中国汽车安全行动组织”成员的11家国内整车企业,纷纷携各自主流车型参加本次巡展。在本届汽车安全主题巡展活动启动的同时,活动组委会还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最牛”安全行车标语征集活动,发动全民的力量,宣传创作警示性高、易于流传、公众自创的安全标语,以触动交通参与人员的安全意识。

  “中国汽车安全行动组织”成员的11家国内整车企业,再次携各自主流车型参加本次巡展。其中包括蒙迪欧-致胜长安志翔东风标致新307、东风日产逍客、广汽本田雅阁、广汽丰田凯美瑞雅力士,以及奇瑞A3上海大众朗逸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一汽-大众迈腾一汽马自达睿翼等。各企业参展车型都是获得C-NCAP碰撞四星级以上评价车型,安全配置上都各具特色。格外引人关注得是,国内具有代表性的自主品牌车企,也携各自取得高星级碰撞成绩的车型参展,充分证实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在安全技术上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安全气囊为主题 畅所欲言

  针对社会上部存在着分群众认为厂商安全气囊在某些情况下打不开是厂商漠视安全的观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启明表示:“碰撞发生时安全带将起到85%的保护作用,而安全气囊只起到辅助作用,不能认为有安全气囊就一定能够确保安全。”他还特别强调,安全气囊的打开有很多前提条件,特别是追尾事故中,有时候虽然两辆车的车速都很快,但是两辆车的相对速度却很低,可能没有满足条件,另外“如果气囊在不需要的时候打开也会造成伤害。”

  长安汽车市场部产品管理处副处长戴宏伟认为:“安全气囊只是一种被动安全装置,我们还是要多从主动安全方面考虑”,比如设计更加安全的车身结构。长安汽车研究院碰撞安全工程师王文利在谈到碰撞发生时气囊的打开条件时指出,车辆低速行驶时(相对速度低于15公里/小时)发生碰撞气囊不打开,只有高速行驶时才会打开,当相对速度达到25公里/小时以上发生碰撞时气囊就会打开。

  广汽丰田销售本部规划营销部部长吴保军也表示:“广汽丰田车型运用了丰田最新的安全技术,作为被动安全的保护措施,安全气囊并不一定在碰撞后必然会打开,而是具有一定的条件。”同时他也承认有遇到车主在碰撞发生后因气囊未打开而进行投诉,并表示广汽丰田有相关部门处理这类事件。

  东风标致市场部副部长周兴表示:“东风标致已经全车系配备了6安全气囊,和ABS也使用了博士8.1版本,ABS版本不同差异也很大。”谈到安全气囊的作用,东风标致技术专家穆军认为:“安全气囊确实是越多越好,但是一定要配合安全带使用。另外,气囊是否能够适时打开取决于碰撞时车辆的状态,正面碰撞一定要在60%的角度进行才能打开。建议消费者永远要系好安全带,因为人的安全意识是最重要的。”

  活动的主办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针对前一段时期安全气囊制定标准的消息进行了澄清。据相关媒体报道,10月14日,六省市消协共同致函国家相关部门,指出因为汽车安全气囊未打开而造成的人身伤亡事件和消费纠纷屡见不鲜。由于安全气囊国家标准的缺失,气囊质量合格与否没有判定的依据,并建议尽快出台汽车安全气囊国家标准。针对这些情况,赵航表示:“安全气囊的标准早已经有了,不然企业按照什么样的标准进行生产呢?只不过装在汽车上的安全气囊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是,汽车安全气囊在碰撞发生于多少速度,什么角度情况下打开,各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规定,不能简单的说一发生碰撞就得打开。”

  10月15日有媒体报道,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经启动汽车安全气囊国家标准研究项目,同时也已经向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提交了该标准的立项申请,预计最快两年左右能出够出台。针对这一消息,赵航明确表示他对此事并不知情,“我就是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有关制定汽车安全气囊国家标准的消息并不属实。”同时他还强调,“不会出台关于汽车安全气囊的标准”。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