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乘用车保值率排名出炉 老车更保值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9日07:5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王飞

  姜还是老的辣!在12月2日召开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年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首次发布“乘用车保值率RVI排名”。各组排名第一的车型几乎都是该级别的元老车型。在A00、A0、A、B、C、D以及MPVSUV分组中,奥拓捷达花冠雅阁奥迪A6L奔驰s级、广本奥德赛、东本CRV拔得各组头筹。

市场占有率高、消费者认可度高、价格稳定等因素让这些车辆夺得各组别保值率冠军。

  中国乘用车市场保值率调查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车贝公司历时两年完成,涉及国内在用的近5000款乘用车车型、收集了庞大的市场交易价格数据,考虑到中国汽车市场具有很强的区域消费特征,因此把中国市场划分成十个区域统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并加以汇总,80%的数据也是来源于各地的二手车交易市场。

    论第一 老车型更吃香 该保值率调查的排名结果是以车型在第四年的保值率为依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解释说:从车辆保值率的分布曲线来看,一辆车的保值率在三年到五年段是相对平滑期、相对平稳期。也就具备了这个车辆保值率代表的时间点。所以用第四年的汽车保值率的实际值作为我们评测的基本参考。

    换句话说,进入本次保值率排名的,都是至少进入车市四年的车型。不过,我们看各级别的第一名,这些可都是元老级车型,很多车型可算得上是这个细分市场的开山鼻祖、例如奥拓捷达CRV奥迪A6L等。

  “保值率好的车型存在着几个比较明显的特征。”沈荣总结说:“品牌的美誉度高、新车售价稳、市场占有率高。”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元老级车型,在这三个方面都占据了显著优势。因为进入市场较早,这些车型都有很高的品牌认知和认可度,几乎达到了人尽皆知的地步;较长的销售历史,让元老级的车型价格在近几年趋于稳定,经过长期的市场打拼,这些车型都进入了价格稳定期,而且售价也降到了相对较低和合理的程度,不会像新车一样出现频繁或者大幅降价。这对于提高保值率有明显效果;另外,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也是它们保值率高的原因。可以看出,八个级别的保值率第一名均是该级别的畅销车型,消费者在选择购买对象的时候普遍有“从众”心理,加之保有量高的车,在售后维修上也占有的优势,所以在二手车市场上,它们同样畅销,成交价格相应也就较高。 论保值 欧系车和日系车是大赢家 在这项保值率调查推出的排行榜上,我们很难见到自主品牌的身影。八个细分市场的前三名排名中,24款车型中,只有QQ成为自主品牌的唯一代表。法系车和韩系车则全员缺席,美国品牌中也仅有一款雪佛兰乐驰进入排名。

  欧系车和日系车成为保值率调查的大赢家,其中尤其以德国车最为“风光”。在综合评比排名中,奥迪奔驰一汽大众分获前三,全是德系车型。24款前三名车型中,德系车占了13位,日系车占了9位。而且日系车主要在中低端市场上有优势,在A级车及以下市场上表现突出,特别是A级车市场大获全胜,前三全是日系车型。德国车则牢牢占据了高端市场。特别是奥迪A6、奔驰S级为代表的C级及D级车市场,完全没有了其他车系的身影。在B级车市场上,雅阁表现突出,但是剩下的两个位置则留给了奥迪A4宝马3系。 保值率排名从一定程度上展示出了不同派系车型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德国车以其优良的品质受到了消费者的赞赏。不过日系车的口碑也不错,特别是在以家用为主、而且保有量巨大的A级车市场,它能获得全胜,这让德系车不敢小觑。日本车的良好质量、人性化内饰是其俘获人心的关键所在。

  自主品牌在保值率排名中表现不佳,除了QQ能在A00级市场排名第二外,没有任何产品进入各自细分市场的前三。 除了产品本身的竞争力弱之外,自主品牌在市场上的价格不稳定、占有率低也导致了其保值率低。特别是几年前的自主品牌产品,缺乏品牌和产品竞争力,主要靠车型款型多、价格低来取得市场占有率。而且频繁且大幅的调价对其保值率影响很大。在进口车、合资车和自主品牌的平均保值率分析上,我们可以看出,自主品牌的不同年限保值率几乎都比合资车和进口车低了10%。这不得不引起自主品牌厂家的重视。

  随着自主品牌近年来开始的转型,和市场占有率的提高,从价格竞争到品质竞争的转变。相信自主品牌保值率会有所提高。

  论买车 无论新旧都要留意保值率 保值率高低不光会影响车辆在二手车市场的成交价格,实际上对新车格和认可度也有很大影响。例如保值率高的车,反映出该车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较高,车主容易转手,而新车买主也喜欢购买此类车型

  在二手车市场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些15万元左右、有四五年左右车龄、成色相差不大的不同车系中级车,价格相差可以达到几万元以上,而这同样也会反过来影响新车的售价。另外,同一车款,通常高配车型的保值率不如低配车型。这些都能给新车购车者提供有益的参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建议消费者,购买新车的最佳时机是下线一年后,选购使用2年到5年的二手车会相对保值。在选择品牌上,则应尽可能购买国内成熟企业的成熟产品,避免购买即将更新换代的车型,而且尽量不要选装昂贵、实用性不强或与车辆定位不符的配置。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