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明年购置税优惠减少 汽车股要踩一下刹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0日08: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宋元东

  备受业界关注的汽车优惠政策是否展期一事终于有了结果。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等。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业界看重的车辆购置税税率明年比今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低于市场普遍预期,汽车股短期恐面临调整压力。

  购置税优惠缩小

  会议认为,去年四季度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惠民生、促消费的政策措施,有效激发了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促进了家电、汽车等行业的生产和结构调整。会议指出,明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很多,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其中涉及到汽车的政策主要包括,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购置税延期的政策低于市场普遍预期!”联合证券汽车分析师黄未樵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业界普遍预期车辆购置税政策将维持原有政策不变。明年该项税率减按7.5%征收后,实际比今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根据年初的优惠政策,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由此前的10%减按5%征收。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日前也乐观预测,政府或扩大享受汽车优惠政策的范围,可能将购置税优惠的标准上调至2.0升。

  11月汽车销售放量

  一汽夏利 (000927,收盘价10.12元)昨日发布的产销公告显示,公司11月产销量分别为20116辆、21167辆,在当月销售数据同比大增83%的同时,环比仍大增32%,超预期的数据直接将公司股票推上涨停板。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上榜的机构席位昨日大举买入该股多达6000万元,显示机构对汽车股后市行情看好。

  在汽车市场传统的 “金九银十”后,一汽夏利在相对处于淡季的11月继续旺销,加上市场预期购置税减半政策会继续执行,在一汽夏利的带动下,一汽轿车(000800,收盘价26.34元)、长安汽车(000625,收盘价14.66元)、东安动力(600178,收盘价15.94元)等汽车类个股昨日午后表现出色,走势纷纷超越大盘。

  其实,市场对于车辆购置税等汽车行业优惠政策是否展期一事早就存在担忧。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初步统计,今年11月国产汽车产销双超130万辆,再创月度新高;而1月~11月国产汽车产销双超1200万辆,预计全年将突破1300万辆。至此,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最大新车消费市场。

  “正是市场对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否延期存在担忧,不少消费者赶在年底前购车,因此11月份的汽车数据继续超预期!”东兴证券汽车分析师于特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分析人士指出,年底汽车销售放量或已部分透支了明年的市场需求,汽车股短期面临调整压力。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