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风日产市场品质解析中心于广州成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1日07:3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蒲鹏 刘学晓

  12月9日,中国乘用车行业首家“市场品质解析中心”——东风日产市场品质解析中心 (Field Quality Center,FQC)在广州花都落成启用。

  据悉,作为日产全球第5家市场品质解析中心,东风日产市场品质解析中心配备了专业技术人员、先进的计测仪器,以“现场、现物、现实”作为指导思想,由市场品质管理部门负责协调供应商、研发、制造、售后各部门进行“三现”联合解析,促进质量的不断提升。

  同时,东风日产首届质量论坛也同期举行。此次论坛以“放心品质”为主题,东风日产品质各相关部门,进行了品质管理方法交流,共享品质提升课题研究成果。同时,组织员工和供应商参观和参与论坛,了解全价值链品质现状,提高品质意识。

  中国车企“质量门”下应学会未雨绸缪

  2009年,是销量火爆的一年,却也是“质量门”频发的一年,诸多的质量问题让中国消费者已经学会坦然面对厂商的召回

  实际上,今年汽车市场“质量门”频频出现,与汽车厂商们应接不暇的生产有着很大关系。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所有厂商的生产线几乎都是超负荷生产,这就大大增加了生产线上出错的机会。另外,汽车零件供应商方面也因为订单增多而容易出现纰漏。

  目前,针对车辆问题大部分厂商都采取的是“召回”方式,很多厂商一旦发现问题都积极协调车主,尽力做到让车主安心。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召回”方式虽然表现出厂商的诚信,但是却始终是“亡羊补牢”的方式。而此次东风日产设立“市场品质解析中心(FQC)”就打破了“亡羊补牢”的模式,采用“未雨绸缪”的方式,加强对产品品质的监控。

  记者了解到,东风日产以后将把市场上出现质量问题的产品和部件回收到FQC,随后FQC对这些部件进行调查,联合协调供应商、研发、制造、售后各部门进行分析,找出问题,尽快采取有效措施。

  日产总部的数据显示,通过FQC,回收数量提升至以前的4倍,大大增加了样本数量。这样使得日产不仅可以在第一时间找出质量问题所在,更能够为正在开发的车型提供改进意见,在研发过程中减小产品出现问题的机会

  东风日产设立的市场品质解析中心只是控制“质量门”出现的一种方式,虽然并非每个车企都有如此先进的技术、资金可以投入其中,但是从源头控制品质才是可能最大限度减少各种“质量门”的发生。

  事实上,质量控制是涉及到产品设计、研发、采购、制造,到销售、服务等全价值的过程,自主品牌不能在设计研发上累积经验,但是却可以采购、制造上做得更细致,以保证产品的质量。只有车型品质赢得消费者的信赖,中国车市才能完成从“大”到“强”的转变 蒲鹏刘学晓

(责任编辑:高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