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豪华车放低姿态年轻化的趋势明年还将继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4日07:4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醒言

  豪华概念下的“普世”之路

   如果50年前奔驰收购宝马成功,或许今天的豪华车依然高高在上,遥不可及。不过猜想毕竟只是猜想,曾经拥有过奥迪奔驰最后也放弃了,而曾经险些被奔驰收购的宝马现在已然与这个最古老的豪华品牌分庭抗礼,这一切都是“需求供给”定律给出的结果。

   在欧洲,以德系三大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为代表的车型早已不是巨富所炫耀的奢侈品,而是带有豪华概念的中产之车,而这一进度在中国却以惊人的速度在发展。就好像20年前家家户户都在畅想一台21英寸的彩色电视机,如今,买50英寸的等离子还是46英寸液晶并无明显的区别。

   仅从销量上来看,今年三大豪华品牌已经越来越接近大众的数字:奔驰前11个月(含AMG、Smart以及迈巴赫汽车)共销售59200辆,同比增长68%;宝马汽车发布的信息显示,1-11月,销售80422辆,同比增长37%;而一汽大众奥迪则在向全年冲刺15万辆的目标迈进。

   从竞争关系上来看,奔驰的增长意味着与宝马奥迪销量差距的缩小,但另一个方面,却是豪华车产品从梦想走进现实,竞争加剧的一个结果就是产品价格的下延以及产品结构的丰富,共同将蛋糕做大最后的结果就是豪华产品的“平民化趋势”。

   可以看到,从今年开始,三大豪华品牌为了适应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并且迎合年轻的消费群体,都在将各自的品牌外延进行夸张的年轻化表演。稳重的奔驰、科技的奥迪以及极富驾驶感的宝马集体“拉皮整容”,力图将自己打扮成符合年轻化消费口味的品牌,这证明了豪华车品牌在迎合市场方面所做出的妥协,其结果就是在原本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又出现了品牌同质化的倾向。

   当一个充满个性的品牌随波逐流的时候,也就是豪华不再豪华的开始,汽车开始从高到低还原其交通工具的本质。曾经的中高级车变成了经济型中高尺寸车,而豪华车则顺势成为中高级轿车。从价格上,三大豪华品牌的低端车型不约而同下探到了30万元以下,这实际上与中高级车的高配车型价格已相差无几。

   这里面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环保和绿色的概念开始成为豪华车的新标签,在全球环保趋势越演越烈之时,豪华车在中国将绿色技术包装成时尚概念加以贩卖。其实,这也是因为产品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化的必然,但几乎所有的豪华车企都知道,人们购买它们的产品并不是因为它们环保,而是因为它们至少还有其他品牌所不具备的“情感溢价”能力。

   从三大豪华车品牌今年在中国的销量可以看到,仅仅德系豪华车品牌今年就新增了30万车主,这相当于一个排名前十位的主流乘用车企业一年的销量。豪华车放低姿态年轻化的趋势在明年还将继续,也就意味着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中产能够消费得起这些产品,豪华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将越来越成为一个概念和文化,而非价格上的区别。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