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小广:未来的经济走势是根号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6日20: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09年的全球汽车业是跌宕起伏的一年,也是汽车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年。西方不亮东方亮,环球不再同此凉热。就在欧美日汽车市场下滑、部分跨国汽车企业步履维艰之时,中国汽车企业开始更加自信的走向世界,世界则更加重视中国力量。

  中国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众多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分析2010年中国经济形势,车市形势;研讨二三线市场渠道建设方向。

  王小广:很高兴再次参加这个会议。我一直认为汽车是中国一个战略型的产业,它的发展、成败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我今天讲的第一个问题,是今年的经济增长状况。第二个,讲一下明年的经济走势、甚至更长一点时间,包括它的政策。

  第一个问题,今年的增长大家看得很清楚。假如没有政策,我们的增长会是什么样。但我认为汽车的形势和整个宏观经济形势不完全一样,它有它自身的东西。假如说整个中国经济,如果没有政策的话,一定是一个大回落,中国经济能够有5%的增长就已经很不错了。

  我们今年至少有3个点是政策起的作用。我们的国家投资、政府的消费。投资上,特别是货币,它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至于讲到市场,有人把市场因素混淆,好象我们现在看到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拉动因素很强的,这没错,但是我觉得房地产市场和汽车市场是不同的市场。房地产市场完全是政策市场。他本身有一个强的调整,他的调整在经济危机之前已经发生了,发生了三个季度,在金融危机以后猛下,然后又猛拉起来,这是自身市场力量不可能实现的,这完全是政策的功效。但是汽车不同,去年我在一些场合就说了,汽车可能比较早的复苏,因为它有内在的上升的空间。汽车的恢复回升是市场因素,只是被金融危机给压下去了。

  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什么?是靠房地产还是靠汽车?我认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一定是建立在汽车的消费扩张、汽车产业的升级上,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过去的十年经济增长主要是房地产,我觉得未来房地产还在泡沫化,还没有破,破灭了以后中国经济要进入一个周期性的调整。

  要找新的增长点,第一个就应该是汽车化。第二,城市化。汽车化、城市化也是服务业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机会。我觉得应该是这几个的结合,所以现在经济工作会议,调子也开始向这些方向转变。

  这个政策肯定会有一个调整,我们保增长的任务已经结束,2010年增长动力发生很大的变化,这个最要害的就是汽车化。当然他面临很多的挑战,环境、道路构成了挑战,这些挑战在发展中能够得到解决。我记得姚景源前一段时间也讲到保增长汽车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第二,2010年中国经济的形势到底是一个什么样。这个没有办法讲得很准,但是肯定要比去年预测今年的市场情况要准。去年是保8%,但是具体中间发生什么变化谁也不知道,投资会那么增长,房价跌下去百分之十几,拉上去百分之三四十,汽车这么高的增长也没有预测到。只知道中央预测到保增长8%。

  我判断2010年,第一个是趋势的判断,第二个是政策的判断。经济工作会议给的一些信号已经看得很清楚,但是还有一些不确定,它还面临着中间要调的东西。

  中央是担心通胀,我觉得不会。第一方面,经济走势是这么走的。一季度我们6.1%,七八年来最低点,甚至是十年的最低点。二季度一下子基本达到了8%。第三季度8.9。这样的一个情况,到了第三季度以后,是未来怎么走的问题。现在我们简单分析,四季度肯定是10%以上,我认为10.5%没有问题。明年一季度肯定在十以上。

  假如说我们把今年冬季复苏到明年联起来。我们现在讲三个可能性,去年6.8%到6.1%,实现了一个V形旋转,如果是一个小V,这个高点跟10%以上还是有区别的。小V已经形成了,能不能变成大V?有人讲的明年中国经济要过热,要出现通货膨胀,要出现中国经济超过10%的增长,很多人就是这么想的。我看好几个月之前,中国经济受金融危机干扰一下,然后就没事了。就是这么一个观点,明年就是重要经济要继续保持10%以上。甚至又来五年、十年。我讲这不可能,绝对不可能。也就是一年半载、一两年的事情,以后肯定要打下来,上来越多坏得越快。中国经济增长很大一部分靠外需,外需三分之一的需求没有了,以后增长也是比较慢的情况下,我们这样增长8%、9%。市场自身的推动,我们现在来讲,汽车要推动,还不足以达到9%以上。因为现在房地产还没有调,调了之后,一下子补不上来。这也是一种趋势,这种可能性有,完全是靠政策。

  第二个趋势是W形。今年年初的时候我老说W形,我说W形好,W形是双底。本来很低,猛拉上来肯定基础不牢,还要再调下去。房地产要调,他不让你调,他还要下来。但是政府不能要W形,W形坏了,不能再第二次回调。我想既然这样,W形就不大可能了。

  第三个趋势后来我就想是根号形,后面让他横着走,在8%~9%之间走了两三年,后来我就创造了一个根号形。今年8.3%,明年8.5%,政策有意识的不要超过9%,高了没有好处。8%是没有问题的,今年都8%了,明年为什么不能8%了?总体来讲,2010年总体比2009年乐观,不会出现那么戏剧性的变化。现在比较平稳,我们希望8.5%,甚至高一点的接近9%都没有问题。

  这是我们走势的一个判断。但是走势里面有几个因素,第一个出口肯定是上升的。现在十一月份恢复到9.8%,去年是负的2.2%,明年一季度肯定要达到20%的回升,全年有两位数的回升。

  总体我觉得这个复苏,明年持续大半年或者多长时间,由于美国经济的调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第一,美国的消费模式,过度的消费模式要调整。美国的金融结构、金融体系、金融监管要调整。这两个调整决定了其未来五年十年的经济速度增长,但是现在这是一个最弱的时期。可能几个季度很强,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明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全球复苏都很强,但是到了下半年又回来,可能到了2011年还不是很强。

  过去的全球经济增长5%,全球贸易增长8.5%。未来要下一个台阶,经济增长3.5%,贸易增长5%。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的形势是趋紧的。我们的外贸环境还受到印度、越南等国家的竞争,所以我们的外贸形势非常不乐观。明年我们会有很强的反弹,因为基数跌了很多。但是不会对长远的经济增长形成过去那么强的支撑。

  内需方面,我们现在靠投资、消费的需求是不错的,但是它是滞后效应。国家的投资不可能再持续很长时间,但是还是比较高,在20%到25%区间没有问题。我研究过,在经济最不好的时候,消费是最高点。明年经济各方面好了,消费可能还会下来。包括就业的高峰点,失业率最低的时候不是现在,可能是明年。内需往下调一点,外需往上上一点,这是持平的。或者是稍微振荡向上,不会形成一个新一轮的增长周期。我认为是这么一个走势。

  最后一个是关于政策,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很清楚,我在9月底、10月初的时候的报告里就讲中国保增长政策可能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应该是拉,稳定信心拉起来。采取一种宽松的货币政策、信贷政策,中国的货币政策从来没有出现过适度宽松以下。

  现在这个政策要回到它的正常轨道,我把它叫做第二阶段。主要是稳增长、调结构为主。我们现在要解决结构问题,不解决结构问题,十二五的增长肯定是没有什么好的。我认为可能是一个长期的低迷状态,增长7%、8%都很困难。所以我的看法是应该为十二五增长创造一个好的条件,包括竞争力,包括要解决我们前期房地产资产泡沫,政策调整一定要从现在开始微调,实际上不是微调,应该是中级调整。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