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马中国总裁史登科:拓荒结束开始深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7日10:43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2004年,在时任宝马集团董事长的庞克博士看来,没有人比“中国通”史登科更适合这个职位—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在当年从奔驰公司离职后立刻得到了这一任命。

  自认为做人低调的史登科,自此每每推动着宝马在中国做出惊人之举。

由史登科主导的华晨宝马沈阳扩产项目震惊了每个初次听到这个消息的人—2020年产能30万辆。

  “宝马准备参与到中国市场强劲增长的潮流之中”,史登科用流利的中文清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不过,他没打算将未来投产的新车过早公布,任由坊间从1系7系猜个遍。

  今年1-11月,宝马汽车集团在中国的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7%,至80422辆。与不得不从感恩节前就为圣诞促销制造声势的美国市场相比,史登科执掌的中国市场正在成为该集团全球增长的重心。

  追赶本土市场的“中国通”

  对于一个在25年前,蹬着凤凰牌自行车去北京大学读书的德国人,合作伙伴无需担心与其在交流上会出什么问题。“中国通”史登科在2004成为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奇迹从翌年开始发生,下滑的业绩止跌回升。

  2005年,中国内地成为宝马集团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BMW品牌销量增长52.4%,其中华晨宝马的产量增幅高达76.7%。同时,MINI品牌2005年的销量亦增长39%。

  就全球市场而言,宝马集团销量仅增长3.5%,宝马公司董事迈克尔•格纳尔说:“宝马集团在亚洲地区的增长超过全球其他任何地区。”

  改变自2005年初的一场价格调整开始—本地生产的宝马3系5系价格下调了5万-10万元。史登科还同时启动其中国市场攻略,包括经销商网络发展和高满意度客户服务。“我们要使宝马成为中国高档车市场的主力。”史登科说。

  数字不断刷新。2006年,在大中华宝马集团销量在亚洲取得最高的增幅,增长35.4%。中国内地成为宝马7系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今年10月份共有9558辆BMWMINI汽车交付中国买家,较去年同期增长81%。

  “明年的排名还可能超越英国”,史登科说,位次的上升毕竟是件令人愉快的事。

  主导扩产的探路者

  受上半年市场危机影响,今年1-11月期间,宝马品牌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12.8%,但宝马仍有望蝉联2009年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

  史登科试图引领宝马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赢得先机,通过其力主推行的本土化策略。

  近期,宝马集团计划将其位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Greenville附近的Spartanburg工厂产能由目前的14万辆增加到24万辆,与之相比,史登科主导的扩产计划惊人得多—他打算与中国的华晨集团一起将宝马在华产能由3万辆提升至30万辆。

  2008年,全球共售出143万辆宝马汽车,其本土最大生产基地丁格芬工厂年产能也不过28万辆。而华晨宝马的30万辆扩产项目将至少花掉50亿元人民币,于2020年建成。

  事实上,自2004年11月上任,并经历了持续两年超过50%的销量增长后,史登科2006年即已开始为扩产寻找土地,天津滨海新区就曾经进入其视野。

  2003年建厂时的3万辆产能终于在2007年令宝马在中国再难前行。但30万辆的惊人规划仍令史登科受到质疑。

  “明年以至长远,中国市场肯定会增长迅速。”史登科则对这一规划的远景深信不疑,“宝马是顶尖的豪华汽车厂商,我们准备参与到中国市场强劲增长的潮流之中,有信心跟上中国车市快速的增长,这也是投资第二工厂扩大产能的原因。”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