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版驾驶证申领办法明年4月份开始实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7日15:58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艳红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赵艳红)今日下午14:00,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平作客人民网,就修改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公安部令第111号)与网民互动交。

  李江平透露,新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公安部令第111号)将于明年4月1号正式施行,共24条,其中主要涉及到残疾人驾车的政策和便民的措施,还有一些严格管理的措施。

涉及到残疾人驾车的有17条。可能这一两天广大网民就会看到全文。

  近几年,公安部在保障残疾人出行方面究竟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李江平表示,公安部对推动残疾人驾驶车辆的工作是非常重视的。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出行问题,还关系着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从人的权利这个角度上更加重视残疾人的一些保障问题。

  一是2003年推出了左下肢残疾人可以驾驶汽车的政策。当时规定,“左下肢残疾可以驾驶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2004年,在制定相关法规的时候又把这个政策做了适当地扩大,除了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以外,扩大到包括小型自动挡载货汽车在内,就是说客车也行,货车也行,只要是小型自动挡汽车都可以。

  二是很多残疾人可能这两年驾驶的都是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在这一块的保障上面也做了一些努力。比如1995年和2007年,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对于残疾人这种轮椅车的营运问题做了相关的规定。就是说,在有条件的地方,经过审批,经过必要的管理,是可以允许残疾人驾驶这种机动轮椅车从事营运工作,也就是从他谋生、增加收入这个角度上,放宽了有关的政策。

  三是配合有关部门推动道路的无障碍化建设。比如,我们现在很多城市都有盲道,很多城市行人过街,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信号灯都是会发出声响的,这就是盲人过街的声响提示系统,和信号灯是进行同步配合的,方便盲人横过马路。最近我们还将出台一个标准,我们想配合这次残疾人驾驶汽车政策的实施,将来在城市道路施划停车泊位的时候考虑到残疾人的车辆优先停放的需求。就像我们在国外看到的那样,有的停车位上划的只允许残疾人开的车才能停,其他正常人开的停不允许停在这个车位。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