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收购沃尔沃圣诞前敲定 耗资低于19亿美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8日09: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李书福终于可以在圣诞节前短暂放松一下了,因为,圣诞节前,吉利将完成收购沃尔沃的所有谈判,并将签署协议。搜狐汽车获得的信息显示,吉利将很快宣布成功收购沃尔沃汽车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包括知识产权、收购价格、过渡期安排、资产交割时间、沃尔沃未来的发展战略等所有问题的谈判都将在圣诞节前结束。随后,吉利将与福特汽车签署最终协议,并进行资产交割,这个过程大约持续半年左右。

吉利 金刚 壁纸 其它 图片

  19亿美元从何而来?

  了解这桩交易的知情人士告诉搜狐汽车吉利汽车将斥资不超过19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100%的股权,这个价格还不到福特汽车当初收购沃尔沃的64亿美元的三分之一。

  但是对于吉利汽车来说,19亿美元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早前有媒体报道称,吉利汽车已经与中国银行等三家中国银行达成了融资协议,提供部分收购资金。据搜狐汽车了解,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也将为吉利收购沃尔沃提供资金支持。渤海基金是天津市政府报请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大型产业基金。消息人士指出,天津方面希望通过对吉利收购沃尔沃提供资金支持,来换取未来沃尔沃项目落地中国时选择天津。

  李书福的管理策略:沃尔沃人治沃尔沃

沃尔沃 XC60 实拍 内饰 图片

  吉利收购沃尔沃对于外界来说,最大的顾虑在于吉利汽车是否有能力运营和管理好沃尔沃汽车,并未该公司未来的长远发展提供支持。

  知情人士透露,在如何运营和管理好沃尔沃汽车这个问题上,李书福的思路是“沃尔沃人治沃尔沃”。上述人士透露,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沃尔沃的管理将经过一段较长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兼,吉利将保持沃尔沃的管理团队不变、工厂设施不变、研发设施不变,同时,吉利汽车将尊重沃尔沃公司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

  未来,吉利将建立一个国际化的管理团队来运营和管理沃尔沃汽车,团队成员都将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管理人员。

  据搜狐汽车了解,此次,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可谓是有备而来,先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也组建了庞大的收购团队。据了解,在北京的项目组有近百人左右。

  提高欧洲产能利用率 开拓新兴国家市场

  对吉利汽车来说,当务之急一是提高沃尔沃汽车欧洲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巩固好欧美发达国家市场,更重要的是,帮助沃尔沃积极开拓在新兴市场的市场份额。

  目前,沃尔沃汽车在欧洲的产能为56万辆左右,但是产量只有35万左右,产能利用率只有60%左右。在福特汽车内部,沃尔沃面临内部竞争,因为福特汽车旗下的品牌和车型平台众多,而且主要市场在欧洲和美国。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豪华车销量正在大幅增长。对于沃尔沃汽车来说,急需提高在新兴市场的占有率。不过,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吉利汽车目前并不急于考虑在中国的国产问题。如果在欧洲的产能不够了,才可能考虑在中国生产。

  至于沃尔沃S40S80L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的问题。该人士表示,未来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内部,将由包括吉利汽车以及它的合作伙伴组成的实体来代表福特汽车长安汽车马自达汽车协调沃尔沃现有车型的生产问题。吉利汽车认为,沃尔沃应该在中国取得更大的销量,目前,沃尔沃汽车每年在中国市场销售1万多辆,远远落后于豪华车市场上的其他竞争对手。

  政府鼓励民企海外并购 弱化世界对中国国有资本并购的担忧

  吉利收购沃尔沃打破了欧洲、美国和日本对豪华车市场和技术的垄断,使得中国汽车企业与跨国公司的竞争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目前,中国本土汽车企业正在遭遇跨国公司在中高端以及低端市场的全面竞争,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使得这种竞争将在更高层面的高端市场进行。

  搜狐汽车注意到,商务部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一事给予了间接支持。12月16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回答关于商务部是否会为吉利沃尔沃提供帮助时表示,政府支持企业有效利用资金,抓住机遇,通过海外投资积累国际化的经验、技术和人才等。姚坚说,今年以来,中国内汽车销售取得了快速的发展。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需要更加完善的管理和先进的技术。通过对外投资和并购来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人才,将有利于中国汽车行业发展,也将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

  搜狐汽车认为,商务部的表态另有深意。目前,包括中国主权投资基金在内的中国国有资本在海外的收购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担忧,政府部门意图鼓励民营企业和资本走出去,在海外收购来弱化国际社会的这种担忧。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