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成功突破400万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9日08:44
来源:千龙网 作者:综合报道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截至12月18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001426辆,驾驶员567.9万人。据了解,今年以来本市机动车和驾驶员增长显著,截至12月18日全市共净增机动车49.7万辆,净增驾驶员53.6万人。

  面对机动车的持续、快速增长,北京市委市政府将坚定不移地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地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

  根据《北京市建设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行动计划》,到2015年,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45%。高峰时段通勤出行中,公共交通分担比例达50%以上。轨道交通承担公共交通总客运量力争达50%左右。2010年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300公里,2012年达420公里,2015年达561公里,形成“三环、四横、五纵、八放射”的网络体系,五环路内线网密度达0.51公里/平方公里,平均步行1000米即可到达轨道交通站点。届时,全市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达1000万人次以上,运营管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地面交通网络化服务工程”将完善线网功能结构,适度增加支线网密度,重点建设地面公交快速通勤系统,在主要客流走廊上继续增辟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450公里以上,并连续成网。中心城90%乘客步行到最近车站距离将不超过500米。公交运营在高峰时段主要干线候车时间将控制在3至5分钟,高峰时段平均满载率控制在70%左右,日均客运量能达1500万人次以上。

  此外,轨道交通、地面公交等多种方式换乘设施同步规划与建设。将建成13个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改造50个以上换乘中心站,并随轨道交通新线同步建设驻车换乘停车场。

  客流集中地区将增设自行车停车场,轨道交通站点和公交枢纽附近设置1000个左右自行车租赁点,租赁规模达到5万辆以上。中关村西区等重点地区、重点大街和历史文化保护区,将建设一批步行、自行车交通示范街区。推动城市货运物流配送服务工程,实现传统道路货运业向现代物流业的转变。组建5万辆规模的“绿色车队”,重点建设邻近六环路的10个货运场站,带动城乡物流配送业发展。

  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为了更加合理的引导小汽车使用、让机动车行驶更加畅顺,本市道路承载能力将进一步提高。2003年以来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约2000亿元,加快中心城轨道交通、快速路、主干道特别是南北通道建设,大力扩充次干路、支路“微循环”系统,优化城市路网结构。郊区建设大容量复合型交通走廊,引导和支持新城发展,加快推进郊区公路建设。改善道路系统,提高路网的集散能力和交通可达性。

  本市将重点建设280公里城市快速路网,形成“环线+放射线”的快速路系统。到2015年本市将形成“1—1—2”小时交通圈:中心城内通勤出行时间平均不超过1小时,最远新城到中心城(五环路)出行时间平均不超过1小时,本市到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城市出行时间平均不超过2小时,将中心城交通拥堵指数控制在6左右。

  今后,本市将继续推动疏堵工程的实施,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改善路网功能。进一步规范优化复杂交通点段标识,增设指路标识、地面标识,规范交通枢纽、场站的标识设置,完善和提升交通标识系统功能。

  此外,交通部门将利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管理措施加大停车管理力度,规范停车行为。实施差别化停车泊位供给和分区域、分时段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修订居住区及各类公共建筑停车位配建指标。综合治理停车秩序,规范重点大街停车位施划和车辆停放。

  与此同时,还将建设交通管理数据中心和指挥调度、业务应用、信息服务等平台。2015年前全面建成与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相适应的自动售检票等电子收费系统,ETC通行率达30%以上。

  为缓解交通拥堵,我们将继续坚持倡导绿色出行。近些年,由于我市广泛开展了行车、乘车、停车、行路、服务、管理文明为重点的交通文明活动,使得广大市民的现代交通意识逐步形成。现在北京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主或者车友会开始每月尽可能多地放弃私家车,选择乘坐公共交通等更加绿色的出行方式,以此来倡导人们绿色出行。为此,交通部门号召,广大市民尽量采用乘坐公共汽车、地铁等健康环保的绿色出行方式,共同为缓解交通拥堵、首都的一片蓝天做贡献。同时希望每一位驾驶员从我做起,守法行车,文明行车,共同应对不断加大的道路交通压力,共同营造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

  随着我市人口的增加,北京市机动车总量持续迅猛增长势头难以在短期内改变,北京将坚定不移地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坚定不移地引导小汽车的合理使用,不断提高交通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鼓励人们选择公共交通、骑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全面铸造“公交城市”。到2015年,我市基本建成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满足不断增长和变化的交通需求,以“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为特征的新北京交通体系,为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