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疯狂的汽车” 中国车市牛气一整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2日07:2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光军

  还有一周时间就要告别2009年了。

  面对着中国汽车产销达到1300万辆和北京机动车突破400万辆这两组硬邦邦的数字,我发现,准确地描述即将过去一年的中国汽车是件困难的事情:中国足球不行,中国汽车行;中国人买的不是车,是梦;面对供不应求的市场,难道厂商们屡破纪录的销量是被增长的;我甚至想,套用《疯狂的石头》的电影名字,今年的中国应该是“疯狂的汽车”……

  似乎种种描述都对,又似乎都不太准确。

  临近年底,看了不少国内国外企业的各种销量报表。比如,大众汽车前三季度在中国的销量超过133万辆,通用汽车前三季度的销量是163万辆,而对于以10万辆是个不小的坎儿的奥迪来说今年前11个月就轻松突破了13万辆,北京现代51万辆,奇瑞汽车的销量达到45万辆,比亚迪突破40万辆,吉利汽车接近30万辆。不管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不管是售价三五万元的平民小车,还是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豪华座驾,也不管是吉利奥拓,还是宾利奥迪,凡是姓车的,有多大产能,都不愁卖。高不可攀的奔驰宝马,一个销量超过6万辆,一个达到了9万辆。

  凭借着这些看上去有些枯燥却是实打实的数字,使得中国市场成为诸多跨国汽车巨头数一数二的市场,中国是宝马7系奔驰S级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更是大众奥迪通用在海外的第一大市场。也正是凭借着这些数字的累计,使得中国车市在2009年度,月月产销接近或超过100万辆,超越美国和日本,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就连此前在中国表现差强人意的雪铁龙标致,今年都呈现出了强劲的增长,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的各自销量突破11万辆已不在话下。由此不难看出,凡是在中国有汽车业务的,在全球日子都好过,反之则都紧巴巴的。比如菲亚特,一个看上去那么高不可攀的工业巨人,今年的销量顶多和上汽通用五菱的100万辆难分伯仲;又比如克莱斯勒,没有了中国伙伴就等同失去了左膀右臂。我甚至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大众汽车在对外披露其全球业绩中这样描述中国:“中国市场的表现最为强劲,即使在明年欧洲市场的增长依然缓慢……”

   庞大的市场同样造就了自主品牌的崛起。奇瑞吉利比亚迪、北汽福田长城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实现销量409.24万辆,占销售总量的44.35%;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95.41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39%。简单说,三分天下有其一。除了销量,吉利收购VOLVO奇瑞建立15家海外工厂、北汽收购萨博等也使得中国汽车走出去成为可能。

  是什么造就了中国车市全球第一的霸主地位呢?我以为,政策是助推剂。汽车行业早早地被列入了振兴规划,国家出台的购置税减按政策让更多的人吃了可以买车的定心丸。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人对汽车的刚性需求是车市疯狂的主因。有调查显示,美国每千人拥有汽车数已经达到了765辆,日本也达到543辆,但中国目前每千人汽车数还不足50辆,不足发达国家的零头,增长和潜力便来于此。

  中国人对汽车的认识来源于古时候中间高、两头低的“轿子”,也是中国人把乘用车叫做轿车的缘由。中国人买的不是车,是梦的道理恐怕也在于此。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