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省交警总队详解驾照新规 醉驾一次扣12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2日08:37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陈亮

  从2010年4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施行。对部分残疾人而言,这是一个大喜讯——他们将可以申请驾照,安全、合法地驾车出行;但对酒后开车的司机而言,则是个坏消息,一次要被扣12分,是原来的两倍,违法成本大大提高。

此外,异地可以办理摩托车驾驶证、体检周期由每年一次调整为每两年一次……昨天下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苗玉露对新规做了详细解读。

  □今报记者 陈亮

  【更人性】

  5类残疾人允许驾驶机动车

  12月17日,公安部正式对外公布了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11号,以下简称111号令)。新规中,放宽了对残疾人驾驶汽车身体条件的限制,5类残疾人将可驾驶机动车,这成为新规的一大亮点。

  111号令从下肢、手指、听力等三个方面进一步放宽了残疾人申领驾驶证的身体条件:

  据苗玉露解释,允许右下肢、双下肢残疾人申请驾驶证。规定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允许有听力障碍的人员申请驾驶证。规定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后听力达到规定要求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小型汽车和小型自动挡汽车;放宽对驾驶小型汽车手指条件的限制。规定右手拇指缺失、手指末节残缺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

  残疾人换证需进行体检

  在111号令里,还明确了对残疾人驾车的具体管理措施,新规借鉴国外的通行做法,规定:

  一、右下肢或双下肢残疾人申请驾驶证的,应当经由省级卫生主管部门指定的专门医疗机构进行身体检查,对其残疾程度、坐立能力、操作能力等进行专门评估,评估合格的可以申请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

  二、为保证残疾驾驶人身体状况符合驾驶条件,保障行车安全,规定持有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每三年以及驾驶证期满换证时,应当进行一次身体条件检查。

  三、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应当在车上设置残疾人机动车专用标志,提醒其他车辆注意礼让,保障残疾驾驶人在停车泊位等方面的优先权。

  残疾人专用车需专业配设

  新规正式实施后,残疾人到哪里考证?考试、收费有无变化?

  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在解释时表示,新规实施后,残疾人还要通过驾校来办理驾证,而对于考试、收费等相关内容,公安部还未进一步出台相关具体措施。

  新规中提到的“残疾人专用机动车”,目前有没有一个标准?省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残疾人专用机动车的操作系统很特殊,它的油门、刹车等操作系统都要经过专业配设,保证残疾人安全;而目前,国家有关方面正在制定一系列的标准,不久以后,残疾人专用机动车的标准将会公布;就目前国情来看,通过改造现有车型来满足残疾人需求,要比专门生产残疾人专用机动车更便捷、省钱。

  “C5”驾照专为残疾人准备

  作为最新的驾证代号,“C5”正式露面。新规中,“C5”的准驾车型是“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的车辆是:残疾人专用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只允许右下肢或双下肢残疾人驾驶)。

  省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111号令实施后,有5类残疾人可以驾驶机动车:

  左下肢残疾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拿C2证照;右下肢残疾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拿C5证照;双下肢残疾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拿C5证照;有听力障碍的人员,佩戴助听设备后听力达到规定要求的,可以申请驾驶小型汽车,拿C1证照;或申请驾驶小型自动挡汽车,拿C2证照;右手拇指缺失或者手指末节残缺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小型汽车,拿C1证照;或者申请C2证照。

  【更便民】

  驾证过期不超两年或能恢复资格

  除了进一步放宽残疾人驾驶机动车的政策外,111号令还推出了另外6项便民服务措施。

  允许异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

  郑州虽然禁摩了,但全省不少市地群众的主要交通工具还是摩托。

  按旧规,摩托车驾驶证申请人参加科目一考试合格,十日、二十日后可以参加科目二、科目三考试,申请人需要多次往返车辆管理所。而111号令规定:群众申请摩托车驾驶证,在完成道路交通法规学习和驾驶技能训练后,可以在同一天进行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大大减少了申请人的往返次数和等候时间。

  另外,为方便在暂住地生活的群众驾驶摩托车出行,111号令允许群众在暂住地直接申请、考试和领取摩托车驾驶证。

  驾证过期不超两年或能恢复资格

  根据相关规定,以前,驾驶人未在规定时限内换证或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超过一年的,车辆管理所将注销驾驶证。而目前,一些驾驶人因为生活、工作节奏快等原因,没有在规定的期限内换证或提交身体条件证明,造成驾驶证被注销。其中,以大中型客车、大型货车等驾驶人居多,而大中型客车等驾驶证不能初次申领,被注销后需要从小型汽车驾驶证逐级申请,对群众造成了较大影响。

  为此,111号令增加了救济措施:驾驶证因逾期未换证或未提交体检证明被注销不超过两年的,驾驶人考试科目一(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合格后,可以恢复驾驶资格,恢复驾驶资格后,保留原驾驶证的准驾驶车型,驾驶人原来的驾龄连续计算。

  6000万驾驶人不必每年体检

  按照原来规定,大型客车、中型客车、城市公交车、牵引车、大型货车等驾驶人,需要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并向车辆管理所提交身体条件检查证明。

  111号令改进了驾驶人的体检制度,延长了驾驶人身体条件检查的间隔期限,规定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准驾车型的驾驶人,每两年进行一次身体条件检查。该措施实施后,约6000万名驾驶人不必每年进行身体条件检查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允许延期办理驾驶证业务

  一些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业务,导致驾驶证被注销。

  111号令明确规定,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可以向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延期办理。延期申请可以由驾驶人本人申请,也可以由他人代为申请。申请时需要填写申请表,提交驾驶人的身份证明、驾驶证和延期事由证明。延期期限最长不超过三年,自驾驶证有效期截止日期或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记分周期结束日期开始计算。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延期期间驾驶证有效期或体检周期已经过期,因此,延期期间驾驶人不得再驾驶机动车。

  扩大代办驾驶证业务范围

  2004年5月1日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驾驶人可以委托代理人代理驾驶证换证、补证业务,受到驾驶人的普遍欢迎。

  根据群众的新需求,此次111号令还扩大了允许代办驾驶证业务的范围,将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注销驾驶证、延期办理业务也纳入可委托办理的范围,进一步方便机动车驾驶人。需要说明的是,允许代理人代办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不是允许代替驾驶人参加身体检查,驾驶人的身体检查必须由本人到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

  取消12项交通违法记分项目

  111号令中,扩大了轻微交通违法警告教育的原则,减少了记分项目。

  取消了12类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项目。包括:在高速公路上违反规定拖曳故障车和肇事车,在高速公路上货运机动车车厢或两轮摩托车载人,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行驶,公路客运车辆违反规定载货,在实习期内驾驶营运客车或者特种车辆,不按规定牵引故障机动车,驾驶摩托车后座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或者驾驶轻便摩托车载人,违反警告标志和警告标线指示,驾驶机动车时观看电视,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公路客运车辆以外的载客汽车违反规定载货,乘坐人员未按规定系安全带。

  合并了9种性质类似、分值相同的交通违法行为项目。将上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和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这2类交通违法行为合并,将不按规定超车、让行、逆向行驶等3类交通违法行为合并,将在高速公路匝道、加速车道或者减速车道上超车与不按规定超车2类交通违法行为合并,将饮酒后驾驶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2类交通违法行为合并。

  降低了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30%以上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由6分降低为3分。

  【更严厉】

  酒后驾车一次扣12分

  111号令中,对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有了新规定,其中关于酒后驾车记分的规定最引人关注。

  新规中,将饮酒后或者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掉头的,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的3种违法行为,由一次记6分调整为记12分。

  对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违法行为的记分分值由2分提高至3分。

  新增了3类违法记分,分别是: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以隐瞒、欺骗手段补领驾驶证,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遇交通拥堵、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3类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