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超日成小型车领导者 汽车巨头抢滩印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4日14: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12月23日讯 据国外媒体12月23日报道,随着西方国家汽车市场销量下降以及亚洲市场销量强劲增长,全球汽车行业版图正在改写。在此期间,印度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小型汽车领导者。

  众所周知,中国将在今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但是较少人知道印度的超小型汽车销量将首次超过日本。印度已经在2007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基本型汽车生产国。

  福特日产大众通用和中国上汽集团正在向印度投入数亿美元,希望获取印度小型车市场份额。由于这些投资活动,它们正在悄悄地将印度转变为小型车出口基地。

  福特印度公司总裁Michael Boneham说:“从小型车生产基地角度,印度正在成为这一领域的中心。”福特印度公司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度推出首款印度产紧凑型汽车Figo。

  根据美国市场调查机构提供的资料,今年基本型汽车(乘用车分类中最小的汽车)在印度市场的销量预计超过892000辆,比去年同期提高14%,而今年日本市场的销量预计只有708034辆。

  中国、俄罗斯和巴西消费者购买的汽车种类丰富,从基本型到豪华型都有,而印度消费者非常倾向于购买小型、经济型汽车

  在印度销售的汽车中,将近一半属于基本型汽车,包括Maruti Suzuki公司出产的Swift、通用Spark现代集团的Santro。这些汽车的体积如此之小,以至于在美国市场几乎不存在。

  驾车行驶在印度汽车用户集中的大城市,就可以清楚了解小型车在印度需求量如此之大的原因。大城市街道拥挤,手拖车、自行车、汽车、行人和家畜都跑到马路上,所以汽车的行驶空间非常有限。除此以外,价格也是小型车需求强劲的主要原因。汽车公司官员称,大多数印度人购买汽车的花费不超过8000美元。

  小型车利润很低。为了在生产中获利,汽车企业必须在印度生产,减少成本,增加产量。

  但是目前,汽车制造商在印度的汽车销量无法达到预定数量,无法只依靠印度市场盈利。印度市场太过单一,Maruti Suzuki公司的汽车销量占据印度总销量一半。同时印度市场规模太小,有机构预测印度乘用车和卡车销售总量将在今年达到190万辆,与中国市场1230万辆的规模相距甚远。

  为了形成规模效应,汽车制造商只能依赖出口。福特亚太区和非洲区副总裁潘克强(John Parker)说:“利润太薄。我们将出口业务看作是扩大规模的一个机遇。在这一领域,最关键的事情就是创造规模。”

  福特已经投资5亿美元在印度南部城市金奈设厂,年产量将达到20万辆。即使销量提高两倍,达到60万辆,福特也有能力满足需求。潘克强说,福特不排除将嘉年华福克斯的生产工厂从欧洲转到印度的可能性。

  日产公司计划将Micra汽车(面向欧洲市场)的制造业务从英国转到金奈。福特计划将金奈同时作为非洲和中东市场的出口基地。除此以外,福特计划明年五月推出第一款印度产紧凑型汽车。这款汽车日产雷诺公司花费七年投资9.2亿美元共同开发的产品之一。

  大众已经在印度投资8.47亿美元,将于本月在印度生产第一款紧凑型汽车,年产量将达到11万辆。

  通用投资3亿美元在印度开设的第二家工厂在2008年9月投入使用,使该企业在印度的年产量提升至22.5万辆。本月,通用与中国上汽联合建立印度合资企业,投资额达到3.5亿美元。

  不过分析家认为印度成为汽车生产基地仍然面临一些阻碍,例如政治上的繁文缛节、劳资纠纷、港口效率低下、基础设施破旧以及泰国和韩国的竞争。

  印度政府已经推出减税政策,鼓励小型汽车生产。与中国不同,印度允许国外企业独资拥有印度的子公司。这也是韩国现代集团11年前将小型车生产业务转到印度的部分原因。印度是除韩国以外现代公司全球最大的业务中心。现代印度公司总裁H.S. Lheem说:“金奈市可以成为印度的底特律。”(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