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童济仁:吉利收购沃尔沃先国产哪款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4日14: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童济仁

  北京时间2009年12月23日晚上7点,吉利集团正式发布声明,宣布已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是自今年10月份吉利成为沃尔沃的首选竞购方以来与福特进行深入商谈的结果。吉利预计将于2010年第1季度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预计于第2季度完成交易。随着这一收购案的逐渐明了,笔者也开始关注沃尔沃相关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前景。

  沃尔沃轿车业务不属于庞大的沃尔沃集团,目前这一业务属福特汽车公司所有,本次吉利收购的也正是沃尔沃轿车公司的相关资产和业务。

目前沃尔沃轿车公司共有9款在售车型,如题图所示,分别是S40S80C30C70、V50、V70、XC60、XC70XC90。这其中有两款车型目前在长安福特生产,它们分别是S40和专为中国市场生产的S80L,另外还有几款车型目前以进口方式在国内销售,它们包括C30\XC60\XC90等。和其他汽车巨头相比,沃尔沃轿车在国内的市场份额相对较小,属于细分市场的小众品牌。不过得益于长期以来在安全性方面的努力,沃尔沃轿车在中国市场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也是国内小众品牌中较为难得的。


  【从上图中不难看出,沃尔沃集团涉及业务众多,吉利收购的只是福特所持有的沃尔沃轿车业务】

  早在一年前国内媒体就开始报道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相关事宜和小道消息,但当时绝大多数媒体和业内人士都并不看好吉利的这一举动。福特在出售了捷豹陆虎等品牌后,也已公开表示将出售将沃尔沃轿车业务,但直到今年下半年才正式表示吉利沃尔沃轿车业务的首选收购方。从今天吉利汽车发布的消息看,如果在监管机构方面不存在障碍的话,明年二季度结束时,吉利福特应该能够全面完成沃尔沃轿车业务出售所涉及的交易及股权交割。

  目前沃尔沃轿车业务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今年3季度依旧有1.35亿美元的亏损,尽管和去年同期的4.58亿美元的亏损相比已经少了很多。但对于吉利这样一个以廉价车型为主的汽车集团而言,也很难长期承受每年5亿美元以上的亏损。毕竟收购整个沃尔沃轿车业务的总金额也不过19亿美元左右,看不到扭亏为盈的机会也许是福特放弃沃尔沃轿车业务的主要原因。接盘的吉利若想让沃尔沃摆脱亏损,那么中国市场也许是唯一的机会所在。

  笔者认为,对吉利而言最大的难题并不在和福特之间的资产交割和收购事宜,而在合资关系错综复杂的国内市场。由于目前长安福特已经引入了沃尔沃S40S80L两款车型在国内生产和销售,长安福特也已经初步建立了国产沃尔沃品牌的销售网络,这些沃尔沃在国内的资产有都属于合资公司所有,这也给未来吉利如何与长安汽车谈判沃尔沃国产等问题埋下了隐患。

  对吉利而言,如何尽快让沃尔沃在国内投产并创造利润将是未来决定这一收购案成败的关键!吉利在23日表示沃尔沃将来会在北京建厂国产,而纵观整个沃尔沃的产品线,可供国产的车型并不多,S40S80L目前已经在长安福特国产,笔者认为吉利短期内国产这两款车型的可能性并不大。沃尔沃剩下的C系列和V系列又都是小众车型,即便进口销量也非常有限。

  笔者认为,吉利若希望尽早让沃尔沃新工厂落地北京并创造经济效应,唯一最有效的方式便是引入沃尔沃的三款XC系列SUV车型,它们分别是XC60\XC70XC90。由于中国市场需求的特殊性,导致了家用MPV和旅行版车型在中国市场始终处于极端低迷状态。与之相反的是,各种尺寸、各种价格区间的SUV车型却基本上都能在中国新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无论是售价低廉的瑞虎还是价格昂贵的陆虎,都能在国内市场找到数量可观的潜在消费者!近三年来中国SUV市场一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实际上这也给了吉利一个难得的市场切入点。

  如果明年上半年的收购流程不出现重大意外,那么笔者预计在明年三季度结束前,吉利将会在北京启动沃尔沃国内新工厂的建设,届时首款将被引进的车型很可能就是沃尔沃的XC系列三款SUV中的一款,这其中最可能国产的就是目前售价为52.8-64.8万元的沃尔沃XC60。这款中型SUV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奥迪Q5奔驰GLK宝马X3,和竞争对手相比,目前进口的沃尔沃XC60在性价比方面并无太大优势可言,不过一旦吉利将这款SUV引入北京新工厂国产,其售价和性价比将颇为值得期待。

  如果沃尔沃XC60国产,那么其销量还是颇为值得期待的。目前进口的沃尔沃XC60仅有三款3.0升排量的车型,市场定位较高。如果未来吉利将其国产,则可增加2.5T车型以扩大市场的受众群体,其整体价格区间也有望下探至30万-40万元甚至更低。吉利已经承诺将会在未来给沃尔沃在中国市场提供特殊的竞争优势,这也意味着未来沃尔沃北京工厂将会在降低成本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远期来看,沃尔沃完全可以将三款XC系列SUV都放在北京工厂,如果定价合理,以国内目前的市场需求和增长情况看,三款中高档SUV的市场需求应该可以达到5万辆/年。

  在低端市场打拼多年的吉利汽车无疑具备更大的成本控制优势,如果沃尔沃将来在北京建厂,旗下的沃尔沃零部件体系也将同步进入中国,笔者预计其生产和采购成本也将在吉利的帮助下得到有效的控制。事实上,目前国内江浙地区并不缺乏一些拥有世界一流加工、生产设备的中小型机械加工企业。这些企业如果在沃尔沃技术部门的支持下,帮助沃尔沃生产和代工动力总成等方面的零部件将不存在大的问题。关键就看吉利将如何利用好国内的现有资源,将沃尔沃的全球零部件供应体系逐渐转移至中国来,如果能在未来5年左右时间实现这一目标,那么沃尔沃在全球市场的成本竞争力也将得到显著的提高。

  而在消费者较为关注的轿车领域,由于目前长安福特沃尔沃品牌合资车企的存在和沃尔沃错综复杂的经销商网络,短期内吉利整合所有资源的难度很大,笔者预计吉利将会和长安福特达成一些过度协议,以确保沃尔沃品牌在国内两款轿车的生产和销售能够顺利过渡。

  笔者认为吉利有可能会选择短期内(2-3年)和长安合作生产沃尔沃S40S80L,待到两款车型全面换代后,再接手S40S80L的生产。由于S40S80L本来就和长安福特目前生产的福特马自达相关车型共享平台和生产线,在产能宽裕的情况下,吉利短期内没有“另起炉灶”的必要性。吉利可以等待S40S80L全面换代时,在国内投产换代后的新车型,这样也可以避免重复建设和投资浪费。对于长安福特而言,交出沃尔沃S40S80L的生产权只是时间问题,等到经销商网络和售后服务完成交割之后,长安福特预计也将逐渐推出沃尔沃S40S80L的生产,而将主要精力集中在福特马自达两个合作伙伴身上。

  另外,很多业内人士和媒体人都很担心吉利沃尔沃的收购,笔者也不例外,笔者对吉利收购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问题上:

  1.吉利能否在2-3年内承担沃尔沃全球的亏损现状?

  2.吉利是否有足够的资金/融资能力去应对未来三年内对沃尔沃的大规模投资,如国内新厂建设、全球新车型研发、品牌形象维护等方面的巨额费用?这些费用预计将会是收购费用的数倍。

  3.吉利收购沃尔沃后,会对沃尔沃品牌在全球和中国市场的品牌形象产生哪些影响?吉利是否具备应对沃尔沃品牌矮化风险的能力?

  4.吉利如何应对来自沃尔沃海外业务的压力?如何能尽快让沃尔沃实现盈利?如何应对来自沃尔沃内部的压力,如员工、工会和海外管理层?

  5.吉利是否具备短期内帮助沃尔沃在国内建厂并投产的能力?缺乏合资经验的沃尔沃吉利都不得不面对这一严峻的挑战:新工厂能否生产出成本更低、却和海外质量相同的沃尔沃新车?

  6.如何稳定沃尔沃现有的进口车销售渠道?如何在未来整合长安福特所属的沃尔沃品牌销售渠道?如何力保优质经销商不流失?

  ......

  济仁小评:对吉利而言,沃尔沃绝不是福特“拱手相让”的“圣诞大礼包”!十年前福特汽车以三倍的价格收购了沃尔沃轿车业务,如今却不得不以19亿美元左右的价格“贱卖”给吉利。对于吉利而言,“收购沃尔沃”绝对是其企业发展历程中的一次性命攸关的“大考”,如果五年后吉利成功了,那么这家在中国市场摸爬滚打十几年的民营汽车企业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高度;如果失败了,那么吉利也可能随沃尔沃一起,进入世界汽车历史博物馆。对李书福而言,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作者:童济仁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搜狐汽车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文章来源:童济仁博客

(责任编辑:小迈)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