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受哪些因素影响? 二手车残值评估解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5日10:26
来源:大河网 作者:综合报道

  购买汽车也是家庭投资中的重要一项,虽然很少有可能升值,但是能尽可能地少贬值,才是明智的选择。席女士自己有一辆03款雅阁,开了近六年的时间,里程为11万公里。在今年10月她爱人新购置了一辆奥迪A6L后,她打算把家里这辆雅阁换成一辆SUV,便于举家出游。

  虽然眼下车市上货源非常紧张,席女士计划先找位二手车评估师评估一下自己这辆爱车的残值,以便心中有数,看看再需要补上多少车款,才能购得自己心仪的SUV。而且她也非常想了解,究竟是哪些因素在影响爱车的保值率,日后才不会为爱车贬值感到心疼呢?

  购车前了解保值率很重要

  一个晴冷的午后,席女士拉上记者一起来到北京中联机动车交易市场。在这里,席女士看到很多人在出售或者选购爱车。

  边走边看,她意外地发现两款同样是开了三四年的车,车况看上去也都差不多,但是评估师对它们的估价却会相差万余元,这让她非常困惑。

  其实,这就是保值率的关键所在。

  保值率,也就是残值率,是一个比较空泛的概念,但是它是可以被量化的。简单来说,保值率就是一辆车用了几年之后,还值多少钱?残值率越高,车辆就越保值。

  眼下随着人们换车周期的缩短,人们在衡量汽车性价比时,也已经开始从技术含量、产品质量、服务水平、价格稳定和二手车残值等,多角度地进行考虑。在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不同品牌、不同车型的折旧率差别非常大,由于换车频率高,国外消费者往往把残值率看做购车的第一考虑要素。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按照行业规律,计算一辆二手车的价值,习惯按照一辆车的使用年限为10年来计算,头三年每年按车值减少15%来计算,中间4年每年按车值减少10%来计算,最后三年每年按车值减少5%来计算。

  “这只是一般情况下、对理想车况车辆的最粗略的折旧率,实际上情况复杂得多,也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国家旧机动车中级鉴定估价师杨晓晨告诉记者。

  如何评估汽车残值?

  “到底我的车是如何被评估残值的呢?”席女士的疑问代表了很多人的困惑。

  据杨晓晨介绍,影响汽车残值的因素很多,包括汽车品牌、车辆品质、车辆认知度、后市场延续等因素,车辆更新换代的频率和速度等,都是影响车辆残值的因素。

  “此外,车辆使用时间、行驶里程、驾驶习惯、保养水平以及车辆是否发生过重大事故等,都是评估一辆车价值的重要因素。”杨晓晨说。其中,车况是汽车残值的最主要决定因素之一。

  同样使用时间的车辆根据不同的使用性能,价格要相差很多。如果车辆的车架、底盘发动机存有比较大的修理痕迹和事故痕迹,那么车辆本身残值会大大降低。但是像轮胎磨损等问题对车辆残值影响不大。

  专家认为,像席女士这辆私家车,平时注意对爱车进行定时保养和换季保养,不仅保持了良好的车况,也直接提升车辆的收购价格。

  “大众化的车辆,市场占有率高的车型,会非常易于保值和交易。”杨晓晨说。而像一些不太大众化的品牌车型,如福特野马、水星雷诺梅甘娜标致407车型,在二手车市场上的售价则明显偏低。此外,颜色等因素对二手车价格也有着程度不同的影响。如某些比较时尚的颜色往往特别受到新车车主的欢迎,但是在二手车市场情况却恰恰相反。

  据介绍,在北京市场上,目前市场上的二手雅阁各款型号都比较齐全,其中以03、04款雅阁成交量最高。

  “作为二手车,颜色保守一些的反而更加好卖,比如黑、白、灰等,那些色彩鲜艳的车,反而不易成交,也就直接影响了二手车的交易价格”。业内人士说。而像席女士的这款雅阁,颜色是较为主流的沙滩金,也能够提升其交易价格。

  最后,针对席女士的爱车,专业评估师也给出了一个价格区间,供她参考。“以前选车时,都是在挑品牌、价格、排量或者颜色,都没有想到过‘保值’的概念。现在发现,还是应该把汽车残值看得再重一些。”通过一趟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之行,席女士颇有感慨。

  在购车前,通过信息收集,了解该款车在国内生产和换代的情况,并尽可能详尽地了解每一代车型的生产年份、销量情况和使用评价,对于自己爱车的保值情况,就能做到心中有数,不至于因为购车后车价严重贬值而遭受损失。

  评估师对席女士爱车价值的评估单

  年份:2003年8月 购买价:23.98万元

  公里数:110480公里 排量:2.4L

  配置:自动挡,豪华顶配,天窗,双电动真皮座椅,定速巡航,多功能方向盘,六碟CD音响,电动皮革加热座椅电动车窗,倒车雷达,电动后视镜,铝合金轮毂,自动空调,多温区控温。

  车辆税费:已完成各项年缴税费、保险费等的续交。

  静态评定:车辆整体外观良好,车内饰整洁,表显里程数也和实际车况相符。内饰较为干净,操作台没有起皮或破损;方向盘套有皮套,摘取后有明显的划痕及老化色差,翻新做漆后即可。真皮座椅无座套,摘取后褶皱起皮破损,后座比较明显。车窗贴膜保存完好,无破损升降均正常。天窗使用正常。空调制冷时间过长、压缩机工作声音过大属正常现象,空调加氟调整即可。安全带及音响等均使用正常。内外倒车镜调整正常。

  动态检查:车启动时马达无异响,发动机怠速平稳,方向盘不抖动;原地轰油排气正常,无异响;发动机助力泵等无任何漏油的地方,试车时起步平稳,提速明显,变速箱换挡明显,定速巡航使用正常。各接插件及电路没有老化破损迹象。这归功于此车全程4S保养。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