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络助力 2010年国内二手车市场增长可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31日08:4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曾业辉

    截至2009年8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8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7185.69万辆。巨大的保有量基数,为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0年,汽车换代消费的比重有望进一步提高,二手车交易量增幅有望达到18%。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今年1—10月份,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达269.53万辆,同比增长29.37%,累计交易额1189.26亿元,同比增长33.70%。2009年全年交易量将突破330万辆。

  但是,10月和11月份单月成交量环比却有所下降,数据显示,10月份二手车交易量为31.24万辆,环比下降3.37%,11月份环比下降更高达21%。最根本的原因是年底新车消费呈井喷式增长,尤其是前段时间,购置税减半政策明年是否延续并不明朗,导致新车消费尤其是1.6L及以下车型出现抢购风潮,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二手车市场的活跃程度。12月17日,购置税政策明确后,市场将逐步趋向平稳,但新车热销局面还将持续。2010年,新车及二手车交易都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目前,除4S店置换、二手车市场集中交易及汽车卖场现场竞拍外,二手车交易有种新模式值得关注——二手车上竞价平台。“51汽车”联手中国机动车鉴定检测中心打造的二手车交易平台是其中的代表,该模式的突出特点包括三方面:网上直观展示样车可以为消费者节约时间和精力;网上报价、竞价公开透明;中国车检中心的介入提高了二手车鉴定的权威性,消费者交易及售后相关事宜也更有保障。

  二手车交易最大的制约是定价混乱、鉴定随意(很多靠目测、凭经验),导致很多市场出现大量二手车“车虫”,随意拉客,宰到一个算一个。“51汽车”的这种模式正是要力避短板,其业务发展正不断加速。全国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即时拍业务,目前月参拍车辆1500多辆,成交200辆左右;51汽车网络竞价拍卖月参拍车辆300多辆,成交50多辆。

  记者到丰台区马家楼桥二手车交易市场实地调查时,中国车检中心二手车鉴定评估中心总工程师秦启华向记者解析了51汽车二手车交易全过程。

  秦启华表示,51汽车本身并不收车,也不卖车,而是给车主、二手车经销商及购买者搭建一个信息发布与交易平台,中国车检中心二手车鉴定评估中心则参与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整个流程为:车主打电话到51汽车热线→信息汇集到运营部门→编制检测计划→检测员拿到检测计划后与车主联系→检测员上门检测并查证相关资料→回来把检测报告传到51汽车二手车竞价平台→网上竞价过程中还要与车主及经销商沟通→约好成交后再到车检中心约见看车→买卖双方签订交易委托书→付款→协助过户→所有档案存档。

  记者拿到的车辆检测单显示,检测项目包括出厂日期、里程、配置、内饰、磨损等22项。车检中心有先进的二手车检测线,但一般交易并不动用车检中心的全套检测设备,车检报告尽量做到公正、明确、实用。

  在这个交易平台上,不管是个人还是二手车经销商,都可以让其车辆参与展示并进行竞价交易,以“价高者得”为原则。记者现场采访了部分车主及购车者,他们表示,交易快捷、方便,而且有中国车检中心二手车鉴定评估中心参与,心里更踏实。

  可以预见的是,网上竞价这种模式将成为二手车交易的一种重要的业务模式,并将随着二手车市场的繁荣而得到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