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将获政府补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31日12: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09年12月13日,中央政府门户网站www.gov.cn发布一条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的消息,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将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的试点。而此前在13个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对购买节能新能源汽车实施补贴,补贴对象仅局限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

因此这被看做是新能源汽车走向个人消费的标志性事件,也吹响了全国示范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号角。

  虽然在哪5个城市试点、补贴幅度多少?目前尚无确切消息,但据说有部分意见倾向于效仿公共服务领域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办法,即混合动力汽车根据混合程度和燃油经济性分为5档,最高每辆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汽车每辆补贴25万元。  

  此前,在天津汽车国际论坛上,有政府官员对动用国家财政补贴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表示担忧,认为补贴小部分群体恐将引发更大的社会矛盾——“财政能不能出资补贴新能源车,要面临一个社会问题,还有那么多贫困人群需要政府补贴,能够买汽车的人相对比较富裕,政府是不是有必要给予补贴?” 

  但是,舆论认为,面临石油行将枯竭,新能源汽车肯定是汽车业的发展方向,不搞新能源汽车,几十年后汽车业就会整体消亡。  

  地方先行

  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其实是地方率先而行。  

  重庆市第一个宣布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将获得财政补贴,继而是深圳宣布将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额度的现金补贴,随后,上海提出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明年有望免费上牌。  

  重庆市颁布的《购买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实施办法及流程(试行)》规定,重庆市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享受4.29万元的补贴,针对个人补贴的数量为100辆。购买新能源汽车享受补贴的截止时间为2011年12月31日。  

  深圳即将推出的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方案细节尚未明确,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即免收一定时期内的路桥费。只要是在深圳购买,并且在深圳使用新能源汽车时,都将得到一个让购买者比较满意的现金补贴。  

  上海有望于明年正式出台的补贴方案为,节油量在15%以上的各类新能源汽车都将是免收牌照费的受益对象。而目前,上海牌照拍卖费近几个月的平均价在二三万元。  

  地方政府财政补贴对汽车业的支持力度超过舆论预期。 

  对各地方政府首先破冰,出台政策对购买新能源汽车实行补贴,舆论予以高度评价:这种方式比较妥当。对购买新能源汽车实行补贴,国家当然可以出台统一政策,但中国地域辽阔,市场太大,情况千差万别,制定一个统一的政策,要慎之又慎,需要大量的调查研究,自然耗费时间比较长。而由各地出台政策,可以根据各地市场情况、经济发展水平来制定,容易切合实际。当然,谁出政策谁掏钱,国家出台政策,牵涉面广要掏的钱更多,实行起来有难度。因此,先由各地出政策更好。

  量产掣肘

  国内新能源汽车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如何从高高在上的象牙塔走向市场。另一方面,国内新能源车量产难如何“破题”,也是掣肘国内新能源车发展的焦点所在。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缺乏政府支持及优惠政策,导致大部分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只研发不投产。

  为了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美国、日本等国政府采取减免购置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等措施,鼓励消费者优先购买新能源汽车,使新能源车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饥渴状态。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前,我国政府关于减排的承诺,强烈触动汽车产业的敏感神经,处于研发阶段的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何时、以何种方式取代传统燃料汽车,骤然成了汽车产业链条上每一个参与者必须即刻思考的重大问题。

  在国内,政策导向一直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已成为各方关注的重中之重。这次,政府准备拿出真金白银对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舆论认为这是撬动新能源产业发展极其重要的支点。

  并非都是掌声

  对政府财政补贴新能源车的做法,国内也有不同意见:节能减排不等于发展新能源

  有舆论认为,传统汽车现在仍然具有竞争优势,他们认为,不搞新能源汽车,20年后将面临灭顶之灾;只搞新能源汽车,现在就会陷入绝境。

  还有意见认为,现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并不是很成熟,一些号称“新能源汽车”的,并不是新能源,仅仅是减少对传统能源的消耗,并没有摆脱对传统能源石油的依赖,确切讲属于节能减排范畴,不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终极目标。发展新能源节能减排在本质上不是一回事。

  这部分人群认为,强调支持新能源汽车,首先要判定是不是真的新能源汽车。所谓“新能源汽车”,消耗的能源不应该是传统的能源,应是人们目前未知或者还未大量使用的能源,一言以蔽之——不是石油。如果围绕石油做文章的,不该称做新能源汽车。(据中国消费者报)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