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车享补贴 广州欲变“新能源之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30日08:2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徐海星

  广州投千亿要变“新能源之城”

  15年后将形成4000亿年产值

  广州市政府新闻办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由市经贸委牵头组织编制的《广州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已获市政府通过将实施。市经贸委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至2020年,广州将投入资金约1000亿元,至2020年广州新能源总产值可望达到4000亿元,将使广州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新能源科研、装备制造和推广应用基地,成为真正的“新能源之城”。

  新能源开发将显著改善环境

  广州将上马十大“绿色工程”,包括绿色亚运城、绿色建筑、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等。市经贸委预测,新能源开发将显著改善环境,到2020年广州将减少产生二氧化硫18万吨、二氧化碳2000万吨。

  对于最快实施的绿色工程——绿色亚运城和新能源公交工程,市经贸委副主任叶佑新解释说,将在亚运城中重点推广应用太阳能光热等新技术,医院、媒体中心等建筑将可节能50%。此外,到2010年亚运会期间还要开辟1~2条新能源公交专线。

  记者从电力部门了解到,广州将在南沙等地安装风力发电机,在多条马路试用风力及LED照明路灯等。

  新能源车产值将达2400亿元

  市经贸委透露,为实现2020年新能源比例达到15%的目标,从目前至2020年,估算需投入资金约1000亿元,其中广州市投入约25亿至40亿元,撬动社会和企业投资总计约千亿元。到2020年,将广州建成世界级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节能新能源车产业产值将达2400亿元,核电装备产值900亿元,其他新能源设备制造产值500亿元。

  新能源车停车跑路都优惠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广州市民2010年~2015年期间,购买符合要求的新能源汽车,有望享受补贴。根据初步的方案设想,单辆补贴额按车辆节能率和减排量具体确定,补助总量预设上限。在2010~2015期间,方案建议对新能源汽车免征城市桥梁通行年票,在车辆购置税减免的基础上,减半征收车辆使用税。

  此外,持有有效证明的新能源汽车在广州市辖范围内享受高速公路通行费、城市停车费等优惠。

  对于电动新能源车,方案提出,计划构建公共充电网络,并在停车场划定一定比例的专用停车位,用于新能源汽车停放和充电。

  十大绿色工程:

  绿色亚运城工程

  绿色建筑建设工程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工程

  农村新能源工程

  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

  绿色电力工程

  新能源公交工程

  新能源装备产业培育工程

  新能源科技创新工程

  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工程

(责任编辑:马春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