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大板块换将 东风集团人事疑问未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1日07:1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1月4日,东风集团传出消息,东风本田执行副总刘裕和功成身退,由原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斌波接任。与之同时传出的,还有朱福寿等东风集团副总以后不再兼任具体板块领导职务的消息。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外界对于东风集团人事调整的高度关注。

  退休的刘裕和今年62岁,因业绩出色去年已经留任一年。本来,这样的人事交替再正常不过,但在央企董事会改革、东风集团总经理人选迟迟未定的背景下,东风本田的人事变动则再次挑动东风集团人事调整的敏感神经。

  在一些业内分析人士看来,新年年初的这次人事变动很可能预示着东风集团一系列人事调整的开始。

  三大业务板块人事调整

  元旦假期过后的第一天,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与旗下东风本田、东风股份先后召开会议,宣布新的人事任免。

  东风本田方面,免去刘裕和协调小组副组长、执行副总经理、党委书记职务,由陈斌波担任东本执行副总经理;蔡玮兼任项目协调小组副组长、党委书记,之前蔡玮的职务是东风公司总经理助理。

  在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方面,朱福寿不再兼任总经理、党委书记职务,原东风股份副总卢锋升任总经理,原东风商用车副总、制造总部总部长李建刚接任东风股份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

  此外,公司党委会还宣布了今后东风公司集团副总不再兼任具体板块领导职务的决定。如朱福寿不再兼任东风股份的总经理与党委书记职务;党委常委周强不再兼任公司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军品事业工作平台总监职务,这两职务由原东风零部件事业部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何伟接任。

  2009年的最后一天,东风集团已经对旗下的东风商用车、零部件事业部、十堰管理部等板块进行了领导班子调整。

  其中,集团副总童东城不再兼任商用车公司的职务,由原东风商用车党委书记黄刚接任总经理一职;原东风商用车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京桥担任东风商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秦捷担任东风商用车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代主席;杨青担任东风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伴随这轮人事调整,东风集团还将以原有零部件事业部为基础,在东风有限下面成立一家具有法人地位的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由原零部件事业部总经理欧阳洁担任董事长,翁运忠担任东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

  “这只是集团内部正常的人事调整。”东风集团党委宣传部的人士谨慎表示。但从这次人事调整的规模、人员层次看,都堪称东风集团近几年来动作最大的一次调整。

  去年3月,东风集团第八届党代会确定了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共有徐平、范仲、李绍烛、童东城、朱福寿、周文杰、马良杰、刘卫东、周强9名党委常委。

  但新的党委只是在原有党委班子的成员略有调整,原有公司领导的分工与旗下几大板块的管理层均未发生变化。

  此次几大业务板块管理层的调整,是东风集团新一届党委酝酿了近一年后的人事调整。

  最大疑问依然待解

  尽管已经公布的人事调整规模不小,但东风集团此轮人事调整中最关键的一环依然待解。那就是集团总经理的人选。

  2005年以来,东风集团一直是由徐平一人身兼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三职。然而由于近来央企改革要求企业决策层与执行层分立,董事长与总经理要由不同的人担任。

  中组部已经确定由徐平继续担任董事长与党委书记,总经理人选原则上由东风集团内部选举产生。从之前了解到的消息看,2008年起东风集团就从内部遴选候选人,并确定了三名候选人,都是年轻有为的少壮派。

  但直到现在,总经理的人选依然没有敲定。此轮人事调整是否会确定总经理人选,东风集团党委宣传部的回答是:“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对于总经理人选为何迟迟难以确定,东风集团有关人士的解释是,要等中组部的通知,央企任命干部都要等中组部最终确认。但也有接近东风集团的消息人士称,主要是内部竞争非常激烈,难以定夺。

  目前已经公布的人事调整虽未涉及最核心的集团总经理,但在密切关注东风集团人事调整的业内人士看来,这轮调整也有为总经理人选的出炉铺路的意思。

  “这轮人事调整有两个特色,一个是集团副总不再兼任具体板块的领导;一个是旗下业务板块的领导分权,比如童东城、朱福寿原来的职务都分别由两个人接任。这一方面是为了方便挑选集团总经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权力向集团层面集中。”接近东风集团的消息人士称。

  从目前调整看,集团副总不再兼任各板块领导后,大多从各板块内部提拔领导接任,而集团总经理人选则从几位副总中产生,这样既容易挑选接班人,也更有利于维持领导队伍的稳定。如果按之前的方式,分管某一板块的副总担任公司总经理一职后,则很能引发一连串的人事调整,调整起来难度更大。

  之前业界曾传言东风集团总经理的热门人选是朱福寿、刘卫东、李绍烛等几位少壮派,现在几位人选中只有朱福寿从具体板块业务中抽身,这使得外界对于朱福寿担任集团总经理的猜测又多了几分依据。

  在上述消息人士看来,副总从具体板块业务抽身还有一层更重要的含义,意味着东风也开始转向领导班子负责制。以往东风集团采取一位副总负责一个业务板块,副总对徐平负责。以后很可能是徐平与集团副总等领导组成一个领导班子,共同拍板决定旗下具体板块的重大决策,以群策群议代替以往单人负责。而旗下板块领导分权也是为了加强执行力。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