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鳄浮出 外地大型汽车集团吞下成商日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1日07:47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文雅

  此次收购,意味着外地大型汽车集团成都扩张的步伐加快

  在首次出售未果后,成商日产又迎来了新东家。上周,成商集团(600828)发布公告称,旗下成商汽车100%的股权以2300万元的价格转让吕志勇、涂彬。

其中,吕志勇受让90%的股权,涂彬受让10%的股权。吕志勇、涂彬同时承担成商汽车对成商集团及其关联方的全部负债,合计2708.76万元。

  专注主业成商集团剥离汽车资产

  早在去年7月,成商集团就表达了要剥离汽车资产的意思。去年7月9日,成商集团公告称,将其所持成商汽车100%的股权转让给成都国桦金属制业公司,转让价为2300万元。同时,受让方承担成商汽车对成商集团及其关联方的全部债务。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该项交易最终并未成功。

  成商集团董秘郑怡表示,本次转让是一个新的交易,除了转让主体有所改变,在付款方式上也有改变。去年7月份的协议付款方式为分期付款,本次交易付款方式则十分快捷,成商集团将在很短期限内获得全部转让款。另据了解,吕志勇、涂彬与成商集团茂业系不存在关联关系。

  成商汽车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东风轿车销售、二手车买卖及汽车配件及润滑油等业务。截至2009年12月31日,账面净资产为1121万元。成商汽车2008年亏损316万元,直至2009年财年,未经审核的财务资料显示,成商汽车扭亏盈利513万元。分析人士认为,成商集团出售汽车公司股权将获得1700万元的收益。

  本次成功转让成商汽车后,成商集团旗下已无汽车资产。其位于机场路附近的联合汽车业务也不再经营,目前该部分资产只剩经营场地。“对这部分经营场地怎么处理,目前还没具体安排。”相关人士表示。“出售汽车资产,目的是集中精力做好主业,优化成商集团资产结构,符合成商集团的经营及发展策略。”郑怡说。

  现任中升丰田总经理涂彬表示,在收购成商日产后,将投入巨资对成商日产展厅和维修设备进行改造,预计春节后,成商日产将以全新的面貌征战车市。

  借收购快速扩张成都市场

  香港IPO

  引领2010车商上市潮

  记者根据成商集团的公告分析,吕志勇、涂彬都有在大连中升集团工作的经历,此次收购极可能与大连中升集团有关。

  由此,来自大连的汽车经销商巨头中升集团在成都车市浮出水面,此前其刚刚在双流建成了亚洲最大的一汽丰田旗舰店,作为其杀入成都车市的第一个大手笔。这是继新疆广汇汽车入川后,首个高调入驻的外地大型汽车集团。

  据了解,来自大连的中升集团是一家以经营世界知名品牌汽车4S店为主业的集团公司,自1994年创建以来,先后建立了雷克萨斯奥迪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广汽丰田东风本田上海通用等品牌的80余家4S店,网点分布于大连、昆明、厦门、福州、南京、广州、深圳、山东、成都等地,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专业服务企业集团之一。

  其实,中升集团去年就进入了四川,首先成功控股了成都中道成一汽丰田店,接着又拿下了成都第七家一汽丰田店,正式启用中升丰田的名字。据涂彬介绍,中升在四川的战略并不是现在的两家一汽丰田店,稍后还将建成奔驰东风日产、广汽本田等4S店,可能将在四川采用收购4S店的方式快速扩张。

  据记者了解,除了将“触角”大举伸入成都车市外,中升集团还欲整体开进香港上市,开启2010年国内汽车经销商IPO的序幕,引发汽车经销商整合、上市的热潮。据悉,今年一季度,中升集团将在香港IPO,计划筹资8亿美元至10亿美元(约62亿元至78亿元人民币),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拓展中国汽车市场。目前,中升集团已聘请了瑞银、摩根士丹利等安排香港上市相关事宜。

  知情人士指出,不少经销商的销售收入和利润甚至高于一些小型A股上市汽车公司,尤其是一些经营豪华车或者中高端合资汽车品牌的经销商。因此,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将引来一拨汽车经销商上市狂潮的到来。

  

(责任编辑:徐娜)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