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锦湖出售资产断臂求生 镜鉴吉利扩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1日07: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钱蕾

  “蛇吞象”的故事总能成为财经界最具眼球的话题,吉利收购沃尔沃就是当下最热议的一例。但遗憾的是“蛇吞象”的故事并非都能有完美的结局。最近发生在韩国的锦湖韩亚集团出售资产断臂求生的事就给吉利扩张提供镜鉴。

  近日,韩国锦湖韩亚集团宣布将出售11.3亿美元的资产以寻求自救,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韩国规模最大的债务重组计划之一。成立于1946年的锦湖韩亚集团是韩国前十大企业。

  正是“蛇吞象”的盲目扩张让这家原本稳健发展的企业走向了悬崖峭壁,而这次断臂自救也等于宣布锦湖韩亚集团通过并购战略实现扩大经营的计划以失败告终。锦湖韩亚集团2006年从资产管理公司手中以6.4255万亿韩元(约57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大宇建设72.1%的股份,去年又以4.1万亿(约36亿美元)韩元的价格收购了大韩通运。但正是这两笔收购的巨额债务让这个集团财务状况急剧恶化。为筹集收购大宇建设的资金,锦湖韩亚集团从18家金融机构贷款3.5万亿韩元(约30亿美元),从而埋下隐患。

  锦湖同时还签署了“资产回售权”合同,即将大宇建设39.6%的股份抵押给债权方,如果大宇建设的每股价格到2009年底没有达到3.15万韩元,锦湖韩亚就以这个价格回购股票。大宇建设目前的股价为1.2万多韩元,所以锦湖韩亚需要支付的资金超过4万亿韩元(约35亿美元)。因此,整个集团一年内都饱受流动性危机的困扰。

  在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件事上,目前最模糊不清的信息就是收购金额和资金来源。吉利一直没有给出最明确的答案,有的猜19亿美元,有的猜20亿美元;在资金支持上,有的猜“会有地方政府支持”,有的猜“三家银行将提供资金支持”,但目前都没有真正明确。而这恰恰是最让人放心不下的风险所在。2009年1月股价还不到1港元的吉利汽车(00175.HK)在收购消息公布后股价一度飙升至4.3港元,目前大约在4港元左右徘徊。市值约260亿人民币(约38亿美元)。

  而2008年沃尔沃轿车全年亏损15亿美元,2009年第一季度亏损1.51亿美元,第二季度税前亏损2.31亿美元,虽然目前尚不知其2009年的全年亏损情况,保守估计可能会接近7亿~10亿美元。况且,沃尔沃轿车还欠着福特35亿美元的债务。

  吉利这条蛇要想吞下沃尔沃这头象,必须动用高的金融杠杆以获取相应的资金支持。无论如何腾挪,吉利将因此背上巨额债务。这个风险就和锦湖集团当时所面临情况相似。正是依靠贷款的盲目扩张并购和结构调整的失败把锦湖集团逼上了绝路。而吉利今后所面临的除了员工福利、劳动保障、管理和文化融合等诸多难题外,眼下,资金上的问题似乎更加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