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子技术逐步渗透 制动系统技术的新应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1日12:14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郭东辉

  随着机电技术的发展,电子技术也渗进了制动系统,出现了称为"电子制动系统"的新技术,已经应用在中高级轿车上。与传统的汽车制动系统不同,电子制动系统以电子元件替代了部分机械元件,是一个机电一体化的系统。同时,液压的产生与传递方式也不一样。

在传统的制动系统中,驾驶员通过制动主缸的调节,在轮缸建立制动压力,而电子制动系统则是通过液力储压罐提供制动压力,而所储压力是由电动活塞泵产生的,可以提供多次连续制动的液压。电子制动的控制系统一般由传感器、ECU(电子控制单元)与执行器(液压控制单元)等构成。制动踏板和车轮制动器之间的动力传递是分离的,在制动过程中,制动力由ECU和执行器控制。

  当汽车在容易打滑的潮湿路面或被冰雪覆盖的路面上行驶时,突然刹车就很容易将车轮抱死,容易产生侧滑现象,如果前轮被抱死,就无法使汽车转问,这在行车过程中是非常危险的,因此在常规机械控制的汽车刹车系统中,驾驶员经常采用点动刹车板,避免车轮抱死。为了保证汽车制动时的安全,将制动防抱死装置ABS安装在汽车上。现在,在我国生产的部分车型中已有安装ABS系统,借助于电子控制技术制动防抱死系统反应更灵敏,成本更低,安装更方便。

  防抱死制动系统

  该系统在制动过程中可自动调节车轮制动力,防止车轮抱死以取得最佳制动效果。据美国统计,约有40%的意外事故是因刹车时汽车滑行致刹车距离过长而造成的。

  近几年来,由于电子技术的迅速发展,为ABS的发展和应用提供了良好的机遇。ABS一方面朝着低成本、高可靠性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其控制器的功能得到了增强,扩大了使用范围,还扩展了ASR(驱动防滑系统)功能,从而成为电控制动系统(简称EBS)。

  EBS系统主要由气压制动系统和电子控制系统组成。气压制动系统包括制动踏板、储气筒、气压控制阀、气压制动管路和制动气室等。电子控制系统主要包括ECU控制器、各种传感器(如3D力传感器、制动器摩擦片磨损传感器、隅合力传感器等)及电子控制线路等。

  EBS系统的特点:由于使用了电子系统,减少了制动系统机械传动的滞后时间,缩短了制动距离,从而增加了交通安全性。它在低制动强度时,使制动摩擦片磨损最小;在中等制动强度时,利用ABS功能达到最佳的道路附着系数利用率;而在高制动强度时,则可以施加最大的制动压力,从而获得最佳的控制制动力。

  循迹控制系统

  ETS系统可配合ABS系统,将四个车轮分别控制在最大转动扭力范围内,对每个车轮的转动油压进行精密的控制,以提高循迹控制能力。当四个车轮中有一个车轮的转速与其他三个车轮不相同时,ETS系统便会自动控制该车轮的制动压力,以防止发动机扭力过大。在行驶速度为40-80km/h之间时,ETS系统就会发挥作用。制动时间过长时,ETS系统会自行关闭以避免刹车过热。当车速过快时,ETS系统灯会自动亮起,以警示驾车者注意控制汽车速度。

  加速防滑控制系统

  该系统是在ABS系统的基础上开发的,两系统有许多共用组件。ASR系统利用驱动轮上的车速传感器,当感受到驱动轮打滑时,控制元件便通过油门降低转速,使之不再打滑,防止因急剧加速而令车轮转速剧增或汽车突然偏离直线。它可以在起步或弯道中速度发生急剧变化时,改善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提高其安全性能。该系统当任何一个或两个车轮均不受控制而打滑,会自动减低发动机马力并制动受影响的车轮,因此在冰雪路面或湿滑路面上,有其优越的特点。

  此外,还能使汽车在车轮开始制动的瞬间,使发动机以最小的输出扭力,配合制动油压的控制,来达到最大的减速性能。

  电脑控制行驶平稳系统

  ESP系统的主要功能已包括ABS、ETS和ASR等系统的普遍功能,在制动和加速时增强车轮的地面附着力及稳定性。它将每个车轮的制动油压进行非常精确的控制,以减少发动机扭力的损失。该系统还可以再加上防滑传感器(ANTI-SLIP SENSOR ),配合方向盘的转角和传动轴的转速,可计算出汽车在甩尾或失控的情况下的最佳运动轨迹。ESP系统不仅能提供汽车最佳的循迹方向,而且能在行驶中保证最佳的驾驶稳定性,特别是在转弯和180°回转的情况下,作用十分显著。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