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新车市场全球第一的新能源忧思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1日08: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南辰

  新年伊始,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超越美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新车产销市场的消息被有关部门确认。作为一个早已没有悬念的谜底,这条消息没有给业界带来太多兴奋。实际上,按照目前业界对中国车市的预测和美国汽车市场的现状,2010年中国新车市场仍有可能蝉联全球第一。

甚至有专家认为,中国新车市场全球第一的位置可以长久保持下去。问题的关键是,高处不胜寒。如果我们对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的成因以及品质没有清醒的认识,第一的虚名反而会成为一种拖累。

  2009年,受益于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一揽子政策的发力,中国汽车市场不但首次圆满实现年产销破千万辆的梦想,也在数量上站到了全球新车市场之巅。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产销数量仅仅是衡量新车市场的重要指标之一。如果比较中美两国汽车市场的新车综合品质、配置和销售收入等指标,恐怕第一依然归美国汽车市场。

  从汽车强国的要素看,本国新车市场的产销量是不是足够大早已不是决定性因素。以日本汽车市场为例,2009年,日本国内包含微型车在内的新车总销量仅为460.9225万辆,比上年下降了9.3%,连续5年下降,与历史最高峰的1990年相比减少了近320万辆。但是日本汽车巨头在海外建厂产销方面的业绩是本土汽车市场的表现无法衡量的。

  尤其是在日本现有本土销量中,与车市整体下降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逆势直线上升。例如,根据新华社驻外记者发回的报道,2009年,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在日本国内售出20.8876万辆,是上年的2.9倍,成功问鼎日本包含微型车在内的新车销量排行榜榜首,这也是混合动力车首次夺取日本年度销量排行榜第一的宝座。

  再如,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曾在北京对记者表示:“我们在日本作了一项调查,‘在下次购买汽车的时候,你会选择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还是柴油汽车?’9%的日本人选择的是电动汽车。现在,对于零排放汽车存在着自发的需求,这很重要。”

  新能源汽车在日本取得这样的成绩,无疑得益于企业技术的逐步成熟、政府补贴的引导作用和消费者绿色消费观念的增强。值得注意的是,据日本媒体报道,联合国有关机构将在2010年3月重新修订汽车的世界标准,届时,将就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设立全球统一安全标准,而丰田普锐斯本田Insight的技术规范可能成为世界标准。记者认为,这种依靠政府补贴做到市场先行驱动,带动国际标准先发优势的做法体现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力量和日本企业四两拨千斤的技巧。从这个角度看,一个年产销400多万辆规模的汽车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孵化能力不一定比年产销过千万辆的市场小。这种不对称性也意味着一个国家新车市场重要程度的指标已经离不开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这个指标已经成为一国汽车市场面向全球和未来竞争力的要素。而过去,各国非常看重的传统新车年产销量指标,更多能反映的是不同国家GDP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方向。

  记者注意到,目前,日本企业在混合动力汽车上的“标准图谋”已经引起中国汽车业内有识之士的警觉。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汽车业更应当加快完善自主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的建立和产业化,尤其是在存在超越机会的电动汽车领域。要抓住2010年,国家将选择5个试点城市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予以补贴的机会,加速推进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这是比眼下全球第一的虚名更重要的。因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正式公布2009年产销数据后,我们包括混合动力、电动车等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多少?跟日本、美国、欧洲汽车强国比,领先还是落后?这恐怕是比新车年产销量更有“未来说服力”的专项比较。在传统内燃机汽车领域,本国汽车市场民族品牌的占有率、对海外汽车市场的出口量等指标近些年越来越被业界重视。但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如果“掉队”,那无疑会输掉面向明天的竞争。 

(责任编辑:小迈)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