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险新规实施小碰擦车险索赔案少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3日10:0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江南晚报

  1月11日一场雪使小“摩擦”多了起来。上午10点10分左右,张先生在解放东路进入崇宁路时,不小心追尾了蒋先生的车,两人下来一看,事情不大,两车的前后保险杠上有点擦痕。对于自己追尾,张先生诚恳地表示:愿负全责,并表示是报警还是私了由蒋先生决定。

蒋先生表示这点小事商量一下就可以解决,最后张先生向蒋先生赔付了二百元钱。

  人保车险理赔中心吕主任称,车险新规实施后保险政策和索赔方法有了改变,锡城的小碰擦车险索赔案比新规实施前少了30%左右,主要是一些车主不希望由于小碰擦导致下一年度投保时受到限制;同时,现在不像以前,出了险可以让修理厂或4S店一包到底,车主怕麻烦。

  车险理赔比以前“麻烦”了

  车险新规出台后,引起各方很多争议,其中主要一项就是对于车主来说车险理赔比以前“麻烦”了。记者在人保营业厅看到许多车主在办保险,说到车险理赔时,大家都称以前只要把车往4S店一放什么事都解决了,现在从出现场到索赔都比以前麻烦了。车主周先生称,前些天在小区倒车时,不小心与后面的车发生擦碰。由于被擦碰的车主不在,他就报了警,保险公司很快来人勘察现场,经过责任认定,他负全责。按以前的处理办法,车往4S店一放,4S店可垫付修车款项,然后代理索赔,双方均不需垫付修车款。不过按新规规定,4S店不可以在办理保险理赔业务中为车主提供垫付、索赔等服务,周先生只能垫付被碰车辆的修车款,然后拿发票、驾驶证、行驶证、定损单等,向保险公司索赔。这样的程序比以前麻烦多了。

  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实施以前车主理赔操作看起来确实很方便,只要将车开往4S店、修理厂就可以了,有的车主还可以将平时的小碰擦“集中”起来做一次大维修等。而原来理赔由4S店、修理厂代理,这样的“理赔”显而易见更方便作假,但损害的还是车主的利益。比如原来是单方责任的,一些4S店、修理厂为了利益改成双方事故,虽然当事车主不要自己付钱,但在续保时可能就要吃大亏。

  小碰擦“私了”的明显增多

  新规实施几个月来,小碰擦索赔案明显减少,主要是小碰擦索赔后会影响下一年度的保费。另一个原因就是车主怕麻烦,新规实施后,理赔程序是:发生事故后车主首先报案,理赔人员现场查勘定损,车主将修理费用交给4S店、修理厂,保险公司将索赔费用直接打到车主的银行户头上。上月,车主葛先生在兴源路上发生碰擦,对方报案理赔。报了案后,由于要保护现场,两车都没有移位,当时正好兴源路在施工,导致兴源路堵塞,现场查勘车辆也进不来,双方在路中央等了近两个小时,最后车辆修理费还不到300元。葛先生表示,发生这件事后,他再也不在小碰擦上斤斤计较了,双方和和气气“私了”,解决起来比报案来得方便。

  快速理赔其实很方便

  南长交警大队的曹警官前几天遇到一起两车“追尾”案,损失不是很严重,但当事双方都不肯当场和解。报警后,曹警官到达现场后按正常的处理程序,确定追尾的负全责。曹警官表示,其实这种碰擦完全可以协商解决,现在快速理赔也很方便。

  据介绍,无锡保险业在快速理赔上已有相应的措施,一旦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双方车只要在第一时间给投保的保险公司报案,由此获得一个快速理赔号码。双方谈妥赔付价格,约定24小时内的某个时间去理赔,就可以撤离现场了。(英杰)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