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冷事故频发 车险"互碰自赔"新规因何遇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7日09:19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天冷路滑,交通事故频发,事故双方多选择占道、耗着等“出现场”

  车险“互碰自赔”旨在便民

  新规因何在我省遇冷?

  别占着车道,我们就按“互碰自赔”,各修各的车吧!那怎么行?我要等交警来了定责任

  本报讯 “交警不来,我肯定不能开车离开现场,咱们耗到底吧。

  ”近日来,由于天冷路滑,车辆小刮小蹭频发,类似于崔先生这样“执拗”的司机不在少数。

  从去年2月起,根据保监会要求,我省开始执行“互碰自赔”车辆理赔业务,可该新规实施已近一年,采用此方式理赔的车辆却并不多,一个索赔时无须往返奔波、省时省力的法规为何在我省遇冷?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状:“互碰自赔”保户不足一成

  近期的严寒多雪天气,造成路面湿滑,车辆出险率大幅提高,刮蹭事故多发。据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统计,从1月1日到3日,长春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908起,远高于往年同期的事故发生率。但记者从省内多家保险公司却获悉,选择“互碰自赔”的保户少之又少。

  “从去年12月到现在,我公司选择‘互碰自赔’方式理赔的保户不足一成,绝大多数司机都选择经交警认定责任后再采取传统的理赔方式进行理赔。”昨日,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办公室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平安保险公司吉林省分公司理赔部的相关人士也表示,“近期出险的车辆中,选择‘互碰自赔’方式的保户不到一成,全年的份额也不足一成。”对于小型财险公司来说,“互碰自赔”的理赔案也是凤毛麟角。

  私家车车主:限制的条件多

  “我开的车是宝来,对方开的车是宝马,两车是在小区门口相撞的,我当即提出了要采取‘互碰自赔’方式解决,结果对方车主不干。因为宝马车不仅修车费贵,一旦出险后下半年保费还要上浮。”昨日,长春市民朱女士告诉记者。她认为,“互碰自赔”的限制条件难让双方车主都满意。

  “现实操作中,两车相撞很难自行确定双方责任,选择‘互碰自赔’,相当于给自己未来一年的车辆保费增加了浮动费率。所以,多数人才不选择‘互碰自赔’。”私家车车主孙先生如是说。

  保险公司:认知度不高是主因

  对此,保险公司的相关人士认为,之所以“互碰自赔”理赔案例少,首先是由于认知度不高;其次,相关部门对于法律法规宣贯的力度不到位;再次,由于车辆的理赔问题涉及到第二年度的浮动保费问题,所以,车主对此都较为谨慎。

  还有的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如果一旦发生刮蹭事故,部分车主很难平心静气地协商理赔,这种理性的、节约时间的理赔方式还有待于保户的认知。

  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忠权昨日表示,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将主动牵头抓好“互碰自赔”工作,通过加强宣传,提高各财险公司认识,解决在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具体问题,使这一办法真正发挥效应。

  ■车主须知

  什么是互碰自赔?简单说就是当机动车之间发生轻微互碰的交通事故时,如果满足一定条件,各方车主可以直接到自己的保险公司办理索赔手续,无须再到对方的保险公司往返奔波。这是简化交强险理赔手续、快速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提高被保险人满意度的一项重要举措。

  选择“互碰自赔”要满足什么条件?第一,两车或多车碰撞,各方均投保了交强险;第二,事故仅造成财产损失(包括车上财产和车上货物),且各方损失金额均在2000元以内,无人员伤亡和车外财产损失;第三,经交警处理或当事人自行协商确定,事故各方均有责任;第四,事故发生后的24小时内向交强险承保公司报案;第五,事故各方当事人均同意采用“互碰自赔”方式处理。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