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风朝柴副总经理赵海港谈理性应对车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5日11:13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王福庚 史国荣

  在12月9日杭州召开的东风朝柴公司2010年商务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了该公司2009年取得的骄人业绩。1-11月,东风朝柴公司共销售发动机161881台,同比增长23%,高于行业19%的增长速度,实现销售额22 亿元;预计全年可销售整机172000台,实现销售额24亿元,再次创造朝柴历史新高。

尤其是9月份,面对急剧增长的市场需求,东风朝柴公司科学组织生产,突破产能瓶颈,共生产柴油机21704台,销售柴油机22668台,创公司单月产销历史新高,100%满足了用户订单需求。

  面对这些成绩,东风朝柴更注重的是对市场火爆背后的冷静思考和对整个市场形势的理性把握。在会议访谈中,东风朝柴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赵海港说:“从长远来看,中国汽车产业存在着一定的危机,特别是零部件产业,存在着规模小、分散、低水平重复、技术创新能力弱、粗放经营等状况,快速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是需要我们不断思考的问题。”

  由此,东风朝柴公司更仍将把提升企业素质、培育品牌文化、强化战略思维作为当前和未来的追求。

  提升企业素质

  “国内汽车市场的连续高速发展,掩盖了企业很多发展中的问题,等到市场上扬出现拐点后,企业隐藏的各种经营弊端就会显现出来。因此,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储备、企业经营素质提高等方面,我们需要做更多长远性的思考和努力。”赵海港说。

  企业素质的提升首先来源于技术的创新和领先。朝柴采取自主开发、联合开发、直接引进产品和技术等形式,形成了102、3L、D、4A、燃气系列五个产品平台,功率范围覆盖40-180kW,全系列达到国Ⅲ排放水平。其中100-120KW的4102发动机已率先形成国IV排放水平的批产能力。2009年末,朝柴全系列发动机将达到国IV排放水平,并完成了国V发动机的预研工作。同时朝柴在国IV、国V产品研发中采用了多种技术路线并存的原则,与奥地利AVL、天津大学等合作伙伴合作,共同开发,不论是EGR+POC,还是SCR,以及DPF的技术路线,都在不同的机型上得以应用,并且能在较短的时间实现互换,以满足用户的多种要求。

  赵海港说,在保证企业素质的提升方面,朝柴建有省级技术中心,具有几十年的发动机研发经验,拥有国内一流的发动机工程技术研究、设计、试验、标定以及工艺技术研究的专业人才队伍,其中很多工程技术人员去过日本、美国、德国、奥地利、巴西等国家学习深造,具备了国际先进发动机设计理念和研发技术能力。朝柴还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了研发中心,占地7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具有改进和开发欧Ⅲ、欧Ⅳ柴油发动机以及发动机主要零部件的检验、材料分析、疲劳试验等研发能力。朝柴目前已建成3条高水平专业柴油机装配生产线,其中朝柴本部2条,合肥工厂1条,具备年产各型柴油机21万台能力。机加工设备主要是引进日本、美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及国内的高尖设备,柔性生产能力强,可以满足朝柴曲轴、凸轮轴、连杆、机体、缸盖等五大件的生产需求。在管理上,朝柴建成了融ISO/TS16949、ISO14000、OHSAS18000在内的一体化管理体系和ERP、CRM、PDM、KM四大信息系统,形成了先进的、集成的企业信息化基础管理平台。从研发、工艺、质量、制造,到财务、日常办公等各个环节全面实现了信息化。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朝柴公司以丰田精益思想为管理指导思想,以TS16949为管理体系,以QCD表单为管理工具,以KM为管理平台的精益管理模式——DPS管理模式初步形成。

  攀升品牌高标

  “为什么诸如耐克、路易威登等品牌能响彻全球?为什么肯德基、麦当劳的标志能遍布世界各地?唯一的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因为品牌!对于我们国内企业来说,品牌建设也同样是非常关键的。同时,培育一个品牌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赵海港说。基于这种深刻的认识和思考,朝柴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品牌建设。

  “高品质动力 朝阳柴油机”,这是朝柴公司在国内市场着力打造的品牌。这一品牌包含三个主诉求:一是领先一步。朝柴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坚持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企业管理、商品服务等各个环节不断创新,引领产业发展,诸如努力推进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不断开发新产品,率先研发生产了国内第一款OHC(顶置凸轮轴)柴油机,大力开发燃气新能源发动机等。二是低使用成本。朝柴不仅为用户提供好的产品,同时还提倡科学的使用方法,通过各种活动让用户交流使用经验及致富经验。2008年朝阳柴油机获中国勒芒轻卡耐力赛“最省油发动机奖”。三是社会责任。朝柴在产品研发上,将产品的“绿色环保”视为己任,走在了行业开发的前列。为回报社会,朝柴还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于2007年启动了 “关爱西部娃 希望大中国”大型公益活动。朝柴在国内每销售一台柴油机,从中拿出3元用于宁夏、甘肃、青海、陕西四省区当地的希望小学建设,为西部地区的孩子奉献了朝柴人的责任和爱心。

  赵海港说,朝柴开展的所有营销活动都是围绕“高品质动力 朝阳柴油机”这一品牌建设而进行的。诸如,参加越野车拉力赛、每年举办独具特色的朝柴文化节、与战略合作伙伴开展的文化互动、和江淮及东风股份公司等大汽车厂在全国联合开展新品推广活动、出版发行客户专刊《朝柴风》、首创体验式客户营销活动——“关注朝柴公益 赢西部希望之旅”等。2009年10月1日,朝柴CYQD32发动机搭载北汽“勇士”军车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典礼,再度让全国人民领略了“高品质动力 朝阳柴油机”的风采。通过这些活动的系统策划和实施,“高品质动力 朝阳柴油机”这一品牌的内涵得到不断丰富和完善,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目前,朝柴产品已为东风汽车、江淮汽车、南京依维柯等100多家国内汽车企业配套,社会保有量超过170万台,在载质为2.0T-3.5T的纯卡车市场,朝柴市场占有率超过30%,被誉为中国轻型商用柴油机第一品牌。

  “让世界开足马力”,这是朝柴公司在海外市场着力打造的品牌。为更好地开发和培育国外市场,朝柴于2007年成立了海外事业部,将海外市场分为北非及中东、南美、东南亚、独联体四个区。在阿尔及利亚、哥伦比亚、越南、哈萨克斯坦设立了海外业务代表处,同时在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建立了服务站,目前在哈萨克斯坦、阿尔及利亚、越南的服务体系已经初具规模。近几年来,朝柴产品每年出口量均在10000万台以上。2009年1~11月,中国汽车出口累计实现27万辆,同比下降55%,同期朝柴累计出口柴油机6000台,比2008年的11423台下降47%,低于汽车行业的降幅。

  强化战略思维

  “正在筹划的‘十二五汽车产业规划’,将明确提出中国汽车产业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由‘汽车大国’变成‘汽车强国’。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组成成员,如何以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在这场攻坚战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并成为其中优秀的一员,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赵海港说。

  基于长远的战略考虑,2009年,朝柴销售公司成立了商品市场企划委员会,确保营销策略制定的科学性,以适应快速的市场变化。同时以细分市场为导向,将原来的产品部分为卡车、客车、工程车事业部,将工作细化到各细分市场,有力地促进了市场营销。在这一战略安排中,2009年朝柴在工程机械领域获得了大进展,尤其在自卸车和叉车等领域收获颇丰,截至10月份工程专用产品已完成5142台,预计全年将完成7407台,同比增长155.8%。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和农民购买力的不断提高,农村市场的需求正处于从农用车向小缸径柴油商用车过渡的阶段。同时国家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实施也将持续有力地促进小缸径柴油商用车在农村市场的迅猛发展。东风朝柴公司看准并抓住这一机会,决定进军小缸径发动机市场。2008年底,朝柴提出了CY4A(480、485、490)系列柴油机发展计划,并在2009年利用合肥工厂资源形成了50000台生产能力,2010年将全面推进。这一档位发动机市场的拓展,使朝柴产品结构有了明显的变化,产品覆盖面更加广阔。

  未来的十年,乃至几十年,低碳技术、新能源将成为新的技术革命。朝柴从长远发展角度出发,积极奋进。早在2005年,朝柴就开发了适合中国国情、技术领先、经济适用的CNG(压缩天燃气)燃气发动机和LPG(液化石油气)燃气发动机,特别是CNG燃气发动机在市场上已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优化环境、造福人类的同时,也使朝柴在城市公交市场的竞争力大大提升。

  赵海港说,温家宝总理在答中外记者问时提出的新时期解放思想三点意见,开导了我们的战略思维,我们将以此积极开创新思维、开拓新市场、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把我们的事业不断引向成功。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