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春节前 河南查酒驾由"定期"改为"不定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9日08:09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赵媛 陈亮

  特邀嘉宾: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张益民

  采访时间:1月18日上午10时

  采访地点: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现在已成不少司机的习惯。2009年河南严查酒驾以来,我省查处酒驾数、拘留人数都接近全国总数的六分之一。

全省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因酒驾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临近春节,应酬增加,又到酒驾高峰期,我省将如何严查?市场上出现的“解酒药”能让酒精测试仪失效吗?……昨天,记者就这些热点问题,专访了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张益民。

  回头看

  拘留6356人,我省治酒驾成绩全国第一

  记者(下称“记”):自2009年8月15日,全国开展整治酒驾专项行动以来,我省在治理酒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张益民(下称“张”):治理酒驾完全符合河南的实际情况。大家都知道,交通违法行为的形式很多,但我认为,对人民群众危害最大的、造成后果最严重的要数酒后驾驶。

  自2009年8月15日全国的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共查处饮酒驾驶行为47692起,因醉酒驾驶被行政拘留的有6356人。我省拘留酒驾司机的人数在全国是最多的。我省查处酒驾数、拘留人数均接近全国总数的六分之一,在全国治理酒驾专项行动中,我省的成绩可以说是名列前茅。

  当然,作为交通管理的指挥员,我并不刻意要求查处量和拘留数,这只是我们的手段,最终目的还是要大家养成“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良好习惯。

  我先以交通事故4项指标为例,说明咱省治理酒驾取得的成绩。2009年,全省因酒驾引发交通事故的起数为232起,比2008年减少了 120起,同比下降34.09%;因酒驾引发事故的死亡人数为76人,比2008年减少49人,同比下降了39.20%;酒驾事故中受伤人数为296人,比2008年减少了104人,同比下降了26%;酒驾事故所造成的直接财产损失合计507389元,比2008年减少736581元,同比下降了59.21%。

  这些统计数据很能说明问题,治理酒驾以来,我省所发生震惊全国的交通事故也明显减少了。

  治理酒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广大人民群众很满意,司机“开车不喝酒”的意识也明显提高了。

  查酒驾

  不仅逢十必查,年前查酒驾进入常态化

  记:省交警总队曾公布查酒驾时间表,每月10日、20日、30日逢十查车,这是不是说除了那三天以外大家都可以酒后开车了?

  张:以前,省公安厅确定每月的10日、20日、30日为全省集中整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日。原来逢十必查的时候,郑州市十个交警大队每晚都出动,但是发现效果越来越差,为啥?大家都知道了,有些人就避开这几天了。

  后来郑州每晚出动两个大队,轮流在全市查,效果更好。交警部门不会让大家摸清查酒驾的时间表,现在全省已形成了常态化的查酒驾机制,年前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加大查酒驾的力度和密度。

  记:临近春节,怎么防止酒驾反弹?

  张:酒驾查得一松,很容易反弹。一旦交警不查车,有些驾车人就会放纵自己,再加上劝酒人推波助澜,很容易喝多。我们河南要把酒驾查禁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

  年前是酒驾的高发期,除了定期的统一行动日检查外,我们会组织巡警、派出所民警等其他警种协同作战,不定期组织查处酒后驾驶的统一行动,采取定点设卡与流动巡查相结合、全局控制与重点布控相结合、公开查缉与便衣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午间、晚间等重点时段,饭店、酒吧等重点路段的管控,依法形成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和浓厚氛围。

  同时,我们要求每个交警大队还要抽调3~5名业务能力强、执法素质高的精干民警组建执法小分队,专门负责查处酒后驾车。

  记:酒驾在大城市可能还好查,在县城里可能熟人多,求情的也多,咱们怎么查?

  张: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意识到并采取了应对措施。现在酒驾减少状况是郑州好于其他城市,城市好于县城。县城里熟人多,我们查酒驾会采取异地用警的方式:一是省辖市之间、县与县之间异地用警,比如说洛阳到开封去,开封到新乡去;再一种用得较多的方式是一个省辖市的县与县之间异地用警,比如说新郑到中牟、中牟到新密。

  记:现在城市查得紧了,很多人跑到郊区喝酒,这怎么办?

  张:洛阳等一些地方曾出现这种情况,市区查得紧了,很多人跑到龙门去喝。基层交警针对这种变化情况,及时改变策略,把工作重点向郊区、农村转移。我们的用警模式也在不断调整。

  治逃逸

  将公布第二批、第三批终身禁驾名单

  记:本月初,省交警总队首次对外公布终身禁驾者名单,这是出于什么目的?

  张:1月5日,交警总队对外通报了79个终身禁驾人员名单,这79人全部是因为肇事逃逸才被终身禁止开车的。这一举措,在我省还是首次。

  之所以公布终身禁驾名单,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充分利用法律手段,来震慑、打击交通肇事逃逸者,这是法律赋予交通执法部门的权力。

  今后,交警部门还将公示禁驾人员名单,待第二批、第三批核实清楚以后,我们就会陆续发布出去,让社会来监督,让群众来监督。

  表决心

  有错就改,知耻后勇,向群众表明治肇事逃逸的决心

  记:首次公布终身禁驾名单,就被网友发现禁驾人员的身份证出现了错误,这会不会影响交警总队今后的工作力度?

  张:不能由于我们工作上出现了一些纰漏,就不敢大胆执法了,我们今后还是要坚持这种行之有效的方式。

  是我们的脸面重要,还是老百姓的生命重要?是事实重要,还是法律重要?我觉得,我们这样做的方向是对的,我们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不变。有错就改,知耻后勇,向群众道歉,向社会解释清楚。我来鞠躬道歉,就是要表明一个态度,让群众知道我们治理交通肇事的决心和信心。

  记:眼下,酒后开车撞人和“危害公共安全罪”联系得比较密切,但全国各地对酒后驾车撞人的量刑不尽相同,有的按照交通肇事罪量刑,有的按危害公共安全罪量刑。对此,你怎么看?

  张:先说一个我省的案例,安阳市的魏法照,酒后驾车,先后在两处肇事致8死3伤,法院就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一审判处其死刑。我觉得这样量刑值得肯定。

  这给了我们一个思路,治理酒后肇事,决不能手软,我们打算在2010年继续高压治理交通违法,让喝酒、撞人、逃逸的驾驶员付出代价,凡是醉酒驾驶肇事,犯罪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的,执法机关要据刑法第115条第一款的规定,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和提请逮捕,罪名成立的,肇事者将会被司法机关依法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

  防酒驾

  严格执法的威慑力是预防酒驾的最高境界

  记:警察查得严点,喝酒的司机就少一些,查得松点,喝酒的可能又多了。您觉得如何才能使“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呢?

  张:我认为,还要靠法律,要靠严格执法的威慑力。导弹真正的威力不在于发射,而是在于它的存在。它的存在对别人就是个威慑。

  能做到这种威慑力才是预防酒驾的最高境界,要让人感觉到,决不能存有侥幸心理。

  查酒驾的目的就是让司机“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是预防酒驾的最高境界。

  如果法律上能把酒后驾驶变成真正的高压线,就能形成长效治理机制。一喝酒出去就会被警察撞上,那肯定谁也不敢再喝酒开车了。

  记:加大查酒驾力度,咱们的检测设备能不能跟上?

  张:酒精检测仪是民警检测酒驾的“武器”,省公安厅专门投资900多万元购置了一批色相气谱仪、酒精检测仪,建立全省的鉴定网络,这在全国是第一家。

  现在,我省每个交警中队都要保持1~2台酒精检测仪。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还把查处酒驾作为公安交通管理业务考核的一项,对各支队查处酒驾的数量进行考核。

  记:我们现在看到,反酒驾的形式多种多样,除了张贴酒驾危害的宣传画,咱们还有其他的方式没有?

  张:预防酒驾,这次声势非常大,从网络上、电视上、农村远程教育上宣传。明天(本周三),我们就会请在咱们河南知名度很高的庞晓戈和范军,来拍摄反酒驾的公益广告。

  这个公益广告会在河南电视台的多个频道滚动播出,起到预防酒驾的效果。另外,我们还鼓励餐饮行业设专人担任“劝诫酒后驾车义务宣传员”,让餐饮行业也加入到宣传反酒驾的行列。

  记:现在网上卖有酒精测试仪,喝完了酒可以自己先检查一下。如果超标,就不开车,您怎么看?

  张:这也说明不少驾驶者抱有侥幸心理——虽然我喝了酒,对我有没有影响不管,只要不超标就能上路。但是,一般几百元以下的测试仪还是比不上专业测试仪的灵敏度,提醒驾驶员不要存侥幸心理,不管你喝了多少,酒精对人的影响都是存在的,还是养成“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习惯对自己最安全。

  记:网上还卖有号称“能降低血液酒精含量”的解酒药,只要吃了仪器就查不出来喝酒了,是不是真有这么神?

  张:检测仪器非常灵敏,吃这种药根本不可能逃过检测。酒精分解主要通过肝脏的代谢来实现,不可能依靠服用解酒产品阻断,解酒药并不能降低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要想不被警方查出酒后驾车,唯一的方法就是不喝酒。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