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364万 中国汽车销量正式跃居全球首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1日08:0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孙维晨

  1月18日,工信部发布了《2009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报告显示,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实现历史跨越,位居全球首位。从2008年8月汽车销量的负增长,到2009年在全球车市“一骑绝尘”,中国汽车工业足以自傲。

但也有专家提醒,高峰之后的中国汽车业未来忧患不少。

  1364万辆全球产销榜首

  统计显示,自2009年2月份中国汽车市场结束下滑势头,产销量逐步回升,从3月份开始产销量月月超过百万辆,全年汽车产销、乘用车产销实现双双超过千万辆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称,中国2009年累计生产汽车1379.10万辆,同比增加48.3%;销售汽车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6.2%,相较我国2002年汽车销售同比增长37%的历史纪录高出近10个百分点。同时国内自主品牌销量也有较大幅度提升。报告显示,2009年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57.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44.3%。

  1月17日,大众汽车集团发布业绩报告显示,在全球车市大幅下滑的2009年,大众汽车全年销售629万辆,仅同比增长1.1%。但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则实现了36.7%的增长,并以16万辆的销量,首次超过德国,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分析,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宏观经济的整体增长和2009年产业振兴规划和各项优惠政策的有力实施。

  10%2010年“略显保守”

  经历“1364万”的高峰之后,业界开始制定2010年的发展计划。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称,近15年来,汽车平均增速为16.74%,2010年我国汽车工业仍将呈现较好发展的态势,并预计全年汽车产量增速在10%左右,有望达到1500万辆。

  董扬认为“10%”的增幅是较为保守的估计,主要还是考虑到世界经济发展、中国汽车出口和优惠政策等多方面的不确定因素。他表示,2010年中国汽车工业有三点值得关注。第一,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伴随着汽车的大量使用,汽车将对整个社会形态产生影响,促进中国进入汽车社会,同时使汽车产业的重要度更加突出。第二,汽车产业发展也伴随着环境资源等矛盾的凸显和尖锐化,未来应着力缓解各项矛盾。第三,2010年被称为“十二五规划”年,也将是中国汽车产业的“规划年”。

  10%的增长能否实现?中国工业机械联合会会长张小虞称,虽然当前国家减少了对1.6升以下排量轿车购置税的优惠幅度,但对汽车销量的正面影响不大。张小虞表示,要想实现这一预期,除了取决于市场之外,更重要的还取决于企业当前的产能

  中国的一些汽车企业已经陆续公布了其2010年的产销目标。尽管行业内的主流观点都认为,2010年汽车市场销量增幅将低于2009年,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普遍制定了较高增长率的产销目标。从已公布2010年产销目标的10家自主品牌企业来看,平均增幅将达到72.1%,略低于这些企业2009年74.4%的平均增长率。而11家合资品牌2010年平均计划增长22.7%,其2009年平均增长率为39.4%。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