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对美国车企开放“旧车换现金”计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1日09: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据美国媒体20日报道 日本宣布对美国汽车企业开放旧车换现金刺激计划,此举将增加底特律三家车企在日本的销量,缓解其目前承受的压力。

  日前,日本经贸工业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根据重新调整的新规则,美国生产的汽车可以使用美国环保局的标准进行里程评级。

如果达到了2010年日本的排放标准,将被获准小幅度进口。而此前美国汽车的英里每加仑的评级标准被直接转换成公里每公升评级。只有评级达到了日本2010年排放标准,该汽车才资格适用日本的“现金换旧车”计划。

  根据日本 “现金换旧车”刺激计划,若消费者用使用13年或以上的旧车换购达到日本2010年排量规定的新车,将获得2752美元的补贴;若消费者欲购置超过排量标准的15%或以上的新车,将得到1100美元的补贴。

  虽然看似日本的政策调整有利于美国车企,然而对于美国,胜利只是表象而已。

  在优先处理程序之下,美国底特律三家车企只向日本引进了2000辆汽车。日本交通运输部一位官员表示,这其中达到日本2010年的排量评级标准的汽车少于40%。“政府希望提高标准以实现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同时刺激经济发展。”这位官员如是说。

  同时他估计,此项措施的调整已经使汽车销量增加了约700辆。目前符合标准的车型包括福特翼虎凯迪拉克CTS以及克莱斯勒大捷龙

  美国汽车在日本的销售情况一直不容乐观。根据日本汽车进口商的统计数据,2009年雪佛兰在日本的销量仅为748,同比下降13%,道奇1267辆,凯迪拉克1017辆,福特以3049辆的销量在底特律汽车企业中高居榜首。2009年美国车企在日本的总销量为178,527,同比下降19%。

  此前,美国汽车品牌被排除在日本刺激计划之外,这更在美国激起众怒,因为日本汽车企业曾是美国补贴计划实施过程中的大赢家。在去年美国“旧车换现金”刺激计划之下,日本车企售出319,342辆汽车,约占新车677,000总销量的一半。

  而日方则声称美国汽车之所以被日本拒之门外是因为根据优先处理程序,它们并没有经过检验被证明符合日本燃油经济性标准。日本的优先处理程序在美国的请求下从1986起开始实施,其目的在于鼓励汽车进口,当时日本进口车年总量只有2000辆甚至更少。根据优先处理程序的相关规定,这些车辆可以不经过日本10至15种排量鉴定方法的测验便进入日本市场销售。而日本的检测方法是与美国环保署的测试方法截然不同的。

  美国参议员戴比-施塔贝诺本月提出法案,要求美国贸易代表继续和日方谈判,直到日本同意对美国汽车制造商开放“现金换旧车”计划。如果日方坚持不松口,美方贸易代表将根据法案要求提起诉讼,指控其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规定。

  日本交通运输部官员表示调整政策,对美国开放现金换旧车计划是为了扩大适用车辆的范围,以达到最大程度地刺激经济增长的目的。(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