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市战国的前哨战 让2009年来告诉2010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2日17:18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崔亦凡

  回首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史,恐怕没有哪一年的车市像2009年这般起伏跌宕,充满悬念。从年初经济危机中的徘徊、观望,到中国经济逆势增长带来的种种利好,到年底汽车市场的全线飘红……随着2009落下帷幕,反思和展望成为了时下业界的关键词,中国车市也在这个档口驶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40万俱乐部”扩军

  从三足鼎立到战国争霸

  仅仅在2007年年底,当上海通用以500308辆的销量成为国内首家年销售突破5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时,对于多数汽车企业而言,“40万俱乐部”依然只是一个难以企及的销售神话。而在2009年,则共有8家汽车厂商年销售量超过40万辆。在最新的“40万俱乐部”名单中,既有大众通用等老牌车企,也有近年来异军突起的比亚迪等新锐。

  细看之下不难发现,尽管南北大众上海通用依然垄断着车市销量排行榜前三名的位置,但是中国车市正充斥着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更加浓郁的火药味:作为销量冠军的上海大众与紧追不舍的上海通用,其差距更是只有区区的几百辆而已。几百辆车便决定了全年产销量超过1350万辆的中国车市的王冠归属,这恐怕是很多人事先无论如何都无法想到的。

  巧合的是,三家中国汽车市场的老牌巨头不约而同的将2010年的销售目标定为85万辆,其竞争之激烈,由此可见一斑。而在通用大众龙虎相争的同时,那些新锐车企,也已经对他们的江湖地位虎视眈眈了……

  新锐车企

  强力冲击车坛旧秩序

  与大众通用等在中国缠斗已久的老牌车企相比,新晋“40万辆俱乐部”成员比亚迪的表现,则让人深深地感觉到新锐的力量。比亚迪汽车在2009年的销售增幅高达162%,实现全年销售突破44.8万辆的佳绩。连续六年销量增长100%以上的比亚迪,堪称中国车市中当之无愧的新锐车企。

  当比亚迪用优异的表现将一汽丰田广州本田等车企抛在身后时,这场新锐车企对中国汽车厂商传统格局的挑战,已经从幕后走到了前台。从目前各大厂商公布的2010年产销计划中可以看出,与南北大众通用的2010年85万辆的目标相比,比亚迪汽车8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既不高调又充满了自信。如果几方均能够圆满的完成销售任务,则2010年的中国汽车销量排行必将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胶着状态。

  纵横蓝图

  引发车市问鼎迷局

  2010比亚迪的销售目标是在2009年的基础上再次实现100%的增长,似乎又是一个让人不可思议的信息,但是比亚迪的2010年销售目标也绝非空穴来风。据了解,比亚迪为了实现其2010年的销售目标,已经做好了纵、横两个方面的准备。

  纵向方面,经过六年的锤炼,比亚迪汽车在整车品质方面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目前,比亚迪汽车内部展开的“品质完美三部曲”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不仅原有车型的品质进一步提升,其新上市的比亚迪G3更是凭借着让人眼前一亮的品质赢得了市场的广泛好评。

  横向方面,比亚迪近期将会推出多款新车,在多个细分市场上与竞争对手展开激烈的角逐。今年比亚迪冲击“40万辆俱乐部”的最大功臣非中国车市的销售王比亚迪F3莫属。而2010年比亚迪将陆续推出一系列针对中高端市场的新车型,这些新车型将会帮助比亚迪有效的避开竞争最为激烈的8万元区间,在多个层面上和竞争对手进行“近身肉搏”。

  今年,比亚迪计划推出L3、I6、G6、S6、M6等5款全新车型。应该说比亚迪的纵横蓝图让其有了继续高歌猛进的资本,也给市场格局增添了新的悬念。

  没有人否认,中国汽车市场所蕴含的巨大潜力和商机。我们相信,无论中国车市的格局如何变化,都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