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公交一卡通押金去向需要多少提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6日07:2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刘乃康

  北京公交一卡通押金的去向问题,着实让市政协委员石向阳先生撮火——就为这一件“小事”,他连续三年递交提案,却至今都没整明白。一卡通公司的答复总是强调“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经北京市发改委审核批准,收取20元押金。

”答复只说明了收费的根据和出处,但对收费的去向和使用问题却一直语焉不详,讳莫如深。今年,石委员再次向政协提案,不知这次有关方面的回答能否直面提案的核心问题,而不再是揣着明白说糊涂。

  每卡收取20元押金,看似不多,但这个数字乘以2500万张的发卡量,就一下蹿到了令人咋舌的5亿元。有细心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以1年期存款2.25%的定期利率来计算,由此产生的利息一年就达1125万元左右。这样一大笔款项的去向,有关各方不给公众一个交代,于情于理,于法律的健全,于制度的严谨,都有些说不过去。

  巨额押金总量及“只退押金不计利息”“买卡容易退卡难”等问题,早就引发了社会质疑。一卡通公司反复申明,收取20元押金是依据北京市发改委的文件,至于是哪份文件和文件具体内容却不甚了了。退一步说,鉴于制卡成本、资源控制等原因,公交卡公司收取押金有其合理性,那也要说明收取押金的理由是什么、这笔押金的用途是什么吧。

  平心而论,一卡通节约了社会成本,方便了百姓出行。至今,2500万张一卡通已经覆盖北京的地面公交、轨道交通和部分出租车及停车场。但好事要做得周全。有关部门不能在涉及收费去向和资金如何使用的问题上,给公众留下遗憾,更不能留下疑惑。当那样一大笔钱几年来都没有一个明确说法时,我们有理由知道:钱哪去了,安全吗,不会流入某个部门甚或个人的腰包吧?所谓“盐打哪儿咸,醋打哪儿酸”?

  本报特约评论员刘乃康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