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晨创下中国汽车发展史上诸多惊人业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6日08:3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一路有我,华晨汽车”——伴随着这句铿锵有力、充满自信的广告词,华晨汽车在领路人祁玉民的带领下,创造了中国汽车发展史上诸多惊人业绩。驰骋在自主发展之路上的华晨汽车,将不断超越自我,为国人制造出消费得起的精品汽车。

  2006年至2009年12月末,华晨汽车预计实现整车销售114万辆、销售收入1654.46亿元、上缴税金135亿元,分别是“十一五”前21年(从1984年金杯汽车成立以来)总和的110%、153%、239%。

  2009年,华晨汽车通过资本市场巧运作,实现国有资产增值与投资收益56亿港币。

  五年前,濒临破产;五年后,凤凰涅槃

  “十一五”开局以来,华晨汽车企业技术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快。启动整车开发及改型类项目32项,已实现批量生产的有16项;启动发动机开发及匹配类项目40项,其中27项已实现批量生产。目前,华晨汽车已拥有319项技术专利(含国际专利85项)。到2010年,华晨汽车已在国内建成沈阳、绵阳两大整车生产基地,形成了15万辆B级车、15万辆A级车等乘用车和30万辆轻客、轻卡、微面等商用车的产能规模;发动机产能达75万台。

  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培育并树立了“中华”、“金杯”两大国内知名自主品牌。其中,“金杯”面包车市场销量已突破88万辆,市场占有率达50%,连续13年独占国内轻客市场半壁河山,成为中国轻客第一品牌;自“十一五”以来,中华轿车实现销售38.5万辆,成为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其中,中华骏捷累计销售20万辆,名列同级别自主品牌轿车销量第一。

  国际化迈上新台阶。华晨汽车与德国宝马集团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公司一期项目连年超额完成3万辆设计年生产能力,目前已成为国内最成功的高端汽车制造企业之一。二期扩能计划已顺利启动,30万辆产能基地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在埃及、越南等国建立了3家海外组装厂,华晨汽车“3+1”出口格局形成并深化。

  高速发展的华晨汽车,有效拉动了辽宁省及沈阳市工业经济。目前,在华晨汽车周围聚集了226家零部件配套企业,供货总额达到185亿元;13万人因华晨汽车而有了就业机会。每个华晨员工都从中受益,尤其是一线员工的薪金待遇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然而,有谁能想到,五年前,华晨汽车却濒临破产边缘;五年后的今天,华晨汽车已脱胎换骨,凤凰涅槃,信心倍增的华晨人正一步步向高速发展迈进。

  祁玉民临危受命

  2005年以前,华晨汽车正处在前所未有的艰难时刻。举目所见,华晨汽车尽被负面消息所包围:高层管理者频繁变动带来人心浮动;大批人才流失严重损害了企业的研发能力;单一产品结构造成企业规模较小;管理水平低下导致产品美誉度极低……华晨汽车资金链几近断裂,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大幅下跌,华晨汽车濒临破产边缘。

  多事之秋,辽宁省委省政府做出超常举措。2005年5月,由主管工业的副省长任组长的华晨工作组进驻华晨,为企业号脉诊断,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稳定了局势。华晨汽车的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并开始出现转机。为了使企业尽快摆脱危机,省委省政府果断调整了华晨汽车的领导班子。同年12月,时任大连市副市长的祁玉民临危受命,被辽宁省委省政府“空降”到华晨汽车任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总裁

  当时,祁玉民自称是汽车行业的“门外汉”,但他以优秀企业家的胆识和经营理念,挽华晨汽车于既倒。上任之初,他燃起“三把火”:

  第一把火——果断决策,让中华尊驰价格回归,带来了中华尊驰的热销;催生被消费者誉为“小宝马”的中华骏捷提前上市,使其持续热销多年,并多次跻身中高级轿车“万辆俱乐部”。

  第二把火——开展以品质为核心的“品质、品种、品牌”三品工程,提出了“品质先,方敢天下先”的经营理念。依照德国宝马的先进管理流程,引进宝马管理团队,聘请原宝马高级管理人员担任品质顾问,迅速解决中华金杯在新产品研发和品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大大提升了中华金杯两大自主品牌的美誉度和企业形象。

  第三把火——大力推动管理改革,优化运营。在研发、工艺、采购、商务等方面进行精细化管理降低成本,“十一五”开局至2009年10月累计降低成本38.4亿元。通过集团内部的大整合,先后关停并转“低效、高耗”的非盈利企业59家。对物流运输市场整顿成效更加显著,将原来的40多家运输队伍整合为现在的3家,极大地提高了效率,简化了管理,累计降低运输成本6000余万元。

  经过近几年的稳健发展,2008年,华晨汽车集团位列中国机械500强前20名,并跻身“世界机械500强”,名列第241位。

  定“三高”战略,走“三自”路径

  凭借多年积累的对企业管理的成熟经验,结合对华晨汽车的深入了解和对中国汽车发展大势的深刻分析,祁玉民在中国汽车界抛出了“华晨汽车自主宣言”,指出,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战略,就是“高起点自主创新,高品质自主品牌,高目标跨越发展”的“三高”战略。

  这是中国民族汽车企业第一次向世人大声宣告自主品牌企业的发展雄心和战略。华晨汽车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以世界级的品质标准要求自己,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发展路径上,祁玉民提出“通过自主创新、拥有自有技术、做好自主品牌”的“三自”方针,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多年来困扰国内汽车企业发展的问题和解决之道——那就是:坚持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摆脱外界的制约和束缚。在实践中,华晨汽车也是国内首家采用“以我为主,外部为辅”的高起点自主研发模式进行车辆研发的汽车企业,摆脱了以往“用市场换技术”甚至简单抄袭的产品开发套路。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华晨汽车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充分总结发展经验,归纳出了推动华晨汽车不断进步的“华晨模式”,即资本创新、研发创新、品牌创新,并引起了经济界和汽车界的广泛关注。

  整合世界资源,为我中华所用

  长期以来,华晨汽车一方面高起点打造了“中华”和“金杯”两大自主品牌(其中,中华品牌已成为国内中高级轿车产品的主力军,金杯品牌更成为商用车中“值得信赖”产品的代表);另一方面,大力开展对外合资合作,重点突出与国际知名品牌尤其是与德国宝马集团的合资合作。

  2009年11月12日,中国优秀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华晨汽车和全球领先汽车公司宝马集团,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约华晨宝马二期扩建项目。祁玉民在签约仪式上称:“这标志着双方在汽车产业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平台上,开始启动新一轮更深层次、更广泛内容的合作。”正如祁玉民所说,此次成功签约,标志着华晨汽车的对外合资合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未来华晨宝马二期扩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国内高档合资品牌最大的产能规模;成为国内第一个合资品牌的出口基地;同时,德国宝马的国际顶级发动机生产线也将在中国落户。

  

(责任编辑:祖琦)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