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应争夺新能源汽车全球标准制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9日08: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林源

  “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一流的企业做标准!”

  在过去100年的传统燃油汽车世界里,中国一直处在落后和追赶阶段,在以电动汽车应用为标志的新能源汽车时代即将到来的时候,中国汽车产业迎来了一个重大的机会,中国必须要积极参与制定全球电动汽车技术标准,从而抢占技术制高点,借机跻身全球汽车工业前列。

  技术标准是核心

  和任何产业一样,技术标准是电动汽车发展的重中之重。我国能否抓住汽车产业变革的机会,实现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于电动车技术标准上不能受制于人,要掌握属于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目前世界各国电动汽车的发展都处在起步阶段,但已经开始向产业化和商业化迅速推进,在这个过程中,技术标准成为关键。如果能够将多年来的研发从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上升成为可以影响全球汽车工业的专利和标准,就意味着中国汽车企业十几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

    目前,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等在内的新能源汽车的国际技术标准还在制定之中,各国都在加快将自己的标准推行到全球。令人担忧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美国、欧洲和日本已经走在了前面。

    尤其是日本汽车企业,已经向国际组织申报了一些自己的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的标准,并且有消息称,在今年3月份极有被批准为国际标准。

    有专家表示,目前我国也参与了这个标准的制定过程,未来我国电动车的技术标准肯定是要和国际标准接轨的。但是,尚不清楚,中国在国际标准制定过程中有多大话语权,是否能够发挥主导作用。

  我国电动车发展有优势吗?

  一些专家认为,从产业优势上来说,我国在电动车的电池、电控和驱动技术上并不落后,这也为我国发展电动车创造了条件。但是,也有一些专家认为,目前业界对于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水平和技术能力过于乐观了,实际上,中国电动汽车的技术实力和发展水平并不高,尤其是一些关键的技术专利、核心零部件技术仍然掌握在外国公司手中。

  以关键的电池技术为例。中国虽然有较为丰富的锂资源,也有像比亚迪这样全球最大的电池生产企业,在电动车的发展上有一定优势。但总体而言,中国在动力电池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关键是还面临专利障碍。目前,美国和欧洲关于磷酸铁锂电池的专利技术官司正打得不可开交,未来不管哪方胜出,中国企业都要向对方缴纳专利费。

    除了磷酸铁锂电池专利障碍以外,电池的隔膜我国也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而且国外公司并不愿进行技术转让,这些都是阻碍中国发展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障碍。

    中国应尽快制定电动车国家标准

  在目前来看,日本的电动汽车技术相对成熟,日本的汽车企业也积极的希望将日本的电动汽车标准推行到全球,不过这一切都还在起步阶段,电动车技术标准目前还没有统一,各个国家也在分别发展,一个国家也不可能占有所有的专利和标准。因此,中国首先应该尽快研究制定自身的电动汽车标准,同时也应该积极的参与国际电动汽车的标准制定,争取将自己的标准推荐成为国际标准,从而获得新能源汽车标准制定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