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董显铨:中国新能源车产业仍有很多不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8日22: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田禹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汽车法规协调世界论坛计划在3月份的会议上正式宣布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的全球标准,新标准将于2010年底生效。而据搜狐汽车日前报道,联合国极有可能采纳日本提出的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的安全标准。

  同时,美国能源部正致力于新一代电力基础设施“智能电网”与电动汽车的配套。欧洲企业则宣布,已在国际电气标准会议和国际标准化机构设立机构,开展标准化活动。欧洲汽车已经确立了插电式汽车的接口标准规格,凭此,欧洲企业可以增加日本竞争对手的研发和配套成本。

   事实上,标准制定权的获得可以使企业在未来数十年中获益。而目前尚没有统一的混合动力和电动车全球标准。日本是目前全球少数几个已经实行了混合动力和电动车安全标准的国家。

  在与汽车行业全球性衰退的抗争中,美国、日本等政府近期将政策的重点放在了发展电动车上,以此推动汽车行业确立未来竞争的优势。在汽车行业变革的启动阶段,我国对电动车发展的政策力度也在日趋加大。

  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否已经具备了与美日等国家竞争新能源全球标准的实力呢?搜狐汽车采访了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宝马公司前驻华首席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顾问教授董显铨先生。就这一问题,董先生表示:不单日本或者德国或者美国,任何一个国家都希望把自己国家的产业标准设立为国际化标准。一旦获得国际化标准制定权,我国的相关产业可以获得相关的长足发展。但是很遗憾,目前的中国汽车产业还完全不具备与日美德等国家竞争国际化产业标准的实力。

  董博士表示:虽然新能源技术看似是一门新兴学科,但与整车开发技术依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国汽车产业本身的不发达,相关动力技术落后,都造成了中国汽车产业的不发达。“小学都还没毕业就想上高中,这成绩能好吗?考试能及格吗?”董先生对搜狐汽车说。新能源技术研发不成熟,产业规模始终难以形成,相关零部件价高质低等问题,都很大程度上制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日本、美国等国家竞争国际化产业标准。

  董先生表示,如果日本或者美国的新能源车标准被采纳为全球标准,中国的新能源车产业很有可能走上当年DVD产业的老路。当年第一台DVD机是由中国企业研发成功的,但因为其他相关技术跟不上,产业化迟迟不能实现,最后被日本企业获得了DVD全球国际标准的制定权。“到现在为止,我们每生产一块DVD芯片,还要向他们付钱!”说到这里,董博士显得有些激动。

  对于在传统汽车行业落后的我国来说,任何的变革都是我们实现超越的机会。根据我国汽车行业的现实情况,电动车的商业化还需要以政府的引导为主,而要避免出现受制于人的局面,就需要我们在核心技术上起码做到和国际同步。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