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流行蛇吞象 通用汽车同意向世爵出售萨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1日07:5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陈鑫欣

  综合外电报道,通用汽车公司1月26日宣布,该公司将旗下瑞典萨博(SAAB)业务出售给荷兰跑车生产商世爵

  萨博逃离消亡命运

  在萨博“生死未卜”的前些日子,不少萨博迷在通用总部——底特律的文艺复兴大厦前,冒着严寒打出“拯救萨博(Save Saab)”的口号,以希望能够以微薄的力量感化通用,以避免萨博重蹈土星、庞蒂亚克被消亡的命运。

  不过,来自荷兰的小厂牌跑车出手拯救了它。世爵26日发表声明,同意以4亿美元收购通用汽车旗下萨博,其中包括7400万美元现金。交易完成后,通用汽车还将获得价值3.26亿美元的可赎回优先股。但是,交易的前提是执行萨博与欧洲投资银行间4亿欧元的贷款协议。这笔贷款将由瑞典政府提供担保。

  根据协议,萨博品牌汽车将继续在美国市场销售,通用汽车将提供部分动力部件。

  萨博目前总资产约为10亿欧元,负债为5.28亿欧元。世爵计划将新公司命名为Saab Spyker Automobiles,“萨博世爵汽车公司”。融资内容还包括世爵将从Tenaci Capital B.V.获得5000万美元的贷款。

  通用汽车于1990年以7亿美元的价格购得萨博50%的股份,之后又以1.25亿美元购得剩下50%的股份,实现全额控股萨博萨博可能成为自从去年7月10日新通用正式运营以来首个出售的品牌。此前,通用曾考虑出售欧宝Opel)品牌和土星(Saturn)品牌,但相关安排最终未能实现。

  世爵小厂再次上演“蛇吞象”

  世爵受到包括荷兰皇室在内的世界各地王公贵族的青睐,曾被誉为“欧陆劳斯莱斯”。世爵位于荷兰中部一个人口不足2万人的小镇上,只有员工100人左右,去年一共才生产了43辆小车。而萨博在最兴盛时期每年生产10万辆小车,目前仍有员工约3500人。世爵收购萨博,是新年伊始汽车行业上演的又一出“蛇吞象”大戏。

  萨博自1989年被通用收购以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销量一路狂泻。2008年通用只卖出9万辆萨博车,2009年的销量更少。世爵由于规模小,经营也陷入了困境,每年都有数百万欧元的亏损。不过,世爵现任CEO维克多·穆勒积极推行世爵上市,还组织过F1车队提升其品牌知名度,可效果似乎并不明显,反而让其负债累累。为完成这次收购,世爵向欧洲投资银行申请了4亿欧元的贷款,瑞典政府是这笔贷款的担保人。瑞典政府称,瑞典愿意提供担保的条件是,新成立的“世爵萨博”将来必须生产更多环保型小车。

  业界并不看好

  虽然萨博迷们终于不用看到萨博关门大吉,但业界对世爵收购萨博并不看好。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在通用世爵汽车公司宣布双方就萨博一事达成一致之前说:“在这场交易中成为一个有利可图的赢家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对此不抱有任何希望。”

  “这看上去像一场赌注。将来,萨博世爵汽车会生产新9-59-4X新9-3也会在2012年亮相,它将会带来利润,但是到那个时候这些车型是否能让消费者重新关注这一品牌,使它重获生机还是个问题。”IHS Global的一位分析师认为。

  事实上,业内不看好双方牵手的理由都是基于双方的亏损现状。毫无疑问,它们现在都是不赚钱的,用紫薇对尔康的一句台词来说,那就是“一个破碎的我,如何拯救一个破碎的你呢?”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