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旧换新、购置税 两“新政”遭遇各不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2日08:2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马骏 钟宏连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额度大幅提高 小排量乘用车仍减按7.5%征收

  短短的20天时间内,国家两度调整汽车以旧换新方案,大幅提高补贴额度,购置税虽然相应回调至10%,但对车主购买小排量乘用车仍减按7.5%征收。

如此算来,汽车换新补贴标准将由原来的3000元至6000元,大幅提升至5000元到18000元,如再加上购置税优惠在内,车主最高可获得2万多元的补贴。这“一增一减”将对东莞车市带来何种影响?

  对此,东莞部分受访车行认为,换新补贴因东莞特殊情势仍难破冰,很难刺激以旧换新大规模出现,而购置税减征对微型车的刺激也不大,但或将利好小排量乘用车的销售,促使其年内持续走旺,从而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格局。

  以旧换新东莞车市仍难破冰

  “二手车置换方面,我们一直都在做,但效果并不是太理想。”东莞华多利总经理徐加林说,去年好的时候成交量约有4%,差的时候则只有1%至2%,整体上是问的人多、交易的人少,更鲜有人尝试国家版的以旧换新。他认为,新版以旧换新的补贴额度尽管已大幅提高,基本接近二手车的交易价格,但仍有一定的差距,恐难在莞激活旧车主的换购热情。

  东莞风行广宣部经理杨俊华则认为,汽车以旧换新较适合农村地区,而东莞的城市化水平相对较高,整个汽车消费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并趋向成熟和完善,同时东莞的多数车辆也才七八年时间未到报废时限,且以日、欧车系为主,而部分车主也较为钟情品牌车,可能认为换新达不到自己的理想,加之手续烦琐等原因很难激发其换购热情。“可以预见这一新政或吸引一部分人,但年内不会大规模出现。”

  购置税减征对微型车刺激不大

  去年为刺激汽车消费,国家大幅调低了购置税税负,于车市回暖后为推行节能减排,自今年1月1日起仅对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延续这一政策优惠,按7.5%征收,这是否会引发小排量微型车车市洗牌?

  “去年购置税减半按5%征收后,小排量货车的确卖得很火,全年我们销售长安、星河、哈飞等13000多辆,比上一年度净增2000至3000辆。”哈飞汽车专营店总经理张兆强说,但今年购置税减征后仍比去年高出了2.5个百分点,以购买一辆4万元的微型车为例,购置税方面将相应增加近1000元,这让购买小排量微型车的车主有点难受,因为购买这类车的主要是个体户和做小生意的创业人员,手头并不宽裕。

  部分车行亦称,去年购置税减半征收已提前集中释放了今年的一些销量,受此影响预估微型车的走势年内不容乐观。

  小排量乘用车或年内持续走旺

  购置税调整会否影响小排量乘用车市场?

  徐加林则表示,购置税调整虽然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不会太大,就1月的销售情况来看尚算不错,昌河长安铃木整体走势稳定,北斗星则略受影响,车主对高出千元左右的税费比较在意。

  不过这一减征措施总体利好,因为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与国外相比,人均拥有量相对偏低,目前东莞市场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小排量乘用车仍有不小的市场空间。

  东莞风行广宣经理杨俊华则认为,去年小排量车一直炒得很热,如奇瑞吉利比亚迪也都卖得很火,今年购置税和去年相比虽然上涨了2.5%,但车行可能通过降价等手段予以消化。

  同时小排量乘用车因经济环保等原因,正逐渐受到白领和80后年轻人的追捧,略微上涨的税负基本在这一群体的心理承受范围之内,在购买小排量乘用车作为代步工具的大环境下,其仍可能年内持续走旺。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