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年购车可获以旧换新、7.5%购置税双补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9日07: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江旋

  今年,如果你想换掉自己的旧车并购置新车,将可以同时享受汽车以旧换新和购置税减征两项补贴。

  2010年1月18日,商务部网站发布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允许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与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同时享受的通知》,规定从2010年1月1日起,允许符合条件的车主既可享受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又可同时享受1.6升及以下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按7.5%征收的政策。

  扩大消费再出新政

  据悉,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实现扩大消费与促进节能减排并举的目标。

  为了扩大内需和刺激国内汽车消费,去年国家制定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相继出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汽车摩托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二手车交易市场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升级改造等一系列刺激优惠政策。

  不过,2009年,消费者在购车时只能享受一种补贴政策。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但新车已享受了1.6升及以下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的,不再享受老旧汽车更新补贴政策。

  小排量乘用车消费税减半征收的政策撬动了2009年的车市,去年前11个月,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643万辆,同比增长67.7%。2009年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2010年消费政策时决定,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今年年底,按7.5%征收。

  鉴于2009年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补贴标准偏低。因此,会议还决定,2010年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由3000元~6000元调整到5000元~18000元。

  最高优惠可超2万元

  就在市场担心车辆购置税上调会对今年车市产生影响时,商务部和财政部下发了上述双重优惠的政策。根据调查,中国家庭换车时间平均为5年以上,而小排量轿车大量进入中国家庭的时间在2005年左右,可以说,2010年正是享受双重优惠的最佳时间。

  业内人士据此分析,1.6升及以下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按7.5%征收,受益的车辆售价多在15万元内。

  按今年新车购置税计算方法:售价÷(1+17%)×税率,售价15万元的1.6升汽车的购置税比原本优惠3205元。这就意味着,如果购买15万的小排量车辆,政策带来的优惠最高可达3205元+18000元=21205元。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