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旧换新补贴额度提高 新政为何东莞遇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5日07:45
来源:南方日报

    不少车主表示,领取换车补贴程序繁杂,限制较多,大多数车主仍习惯将车卖去二手市场。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启动以来,在全国掀不小波澜,尤其在内地二、三线城市,对于部分特定车型的销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然而在东莞,至今尚无一人申领以旧换新补贴。主要原因是补贴费太低,最多不超过6000元,而在二手车市,即使要报废的车也不只这个价钱。

  近日国家出台的新政将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一次性提升至5000元—18000元。东莞车市这下有何动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车主表示,即便可以领取18000元的换车补贴,但东莞的补贴申请程序太过繁杂,要求过多,大多数车主仍习惯将车卖去二手市场,图个实惠与方便。

  补贴政策要求多价格低

  今年6月1日,国家出台了《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出资50亿元补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

  东莞符合汽车以旧换新条件的,大部分为轻型货车。但想拿补贴也不容易。首先,按照流程来看,申请须具备以下三点:第一,车主本人必须具有东莞户口;第二,本人要有驾照;第三,本人名下只能办理一辆以旧换新车辆。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因此造成很大一部分车主不能满足上述条件。另外政策规定,提前报废旧车并换购新车时,新车已享受1.6升及以下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的,将不再享受更新补贴政策,也就是说,车主只有报废一辆残值不足6000元的旧车,并同时购买一辆排量大于1.6升的车,才能真正享受补贴,因而在形同鸡肋的以旧换新政策面前,车主更愿意将自己的旧车转入二手市场,因为二手车评估师的估值远高于6000元补贴。

  或刺激部分商用车主

  据记者调查,二手车市场内,交易价格低于6000元的车型是少之又少,即使是上世纪90年代末的老款桑塔纳捷达富康车型,交易价格依然在2万元左右;而雅阁、佳美等老款车型的市场价在3万元—4万元。东莞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而言,像老款奥拓吉利、夏利以及一些车龄超过10年的小型面包车的估价大约在3000元—4000元,而现在随着补贴额度提升至最高18000元,或许对这部分车主将产生一定刺激作用。

  而根据东莞市场的车源来看,老款奥拓吉利、夏利大多已流入二手市场,而补贴是需要购买新车时才能申领。而车龄超过10年的小型面包车数量不少,而车主大多是一些私营小企业主,他们大多不符合“本人有东莞户口”的申领条件。

  “对于那些不具有东莞户口的车主来说,有两个方法,一是把户口转到东莞来,这样其实是非常麻烦,另外就是可以过户给本地人,而以前最多也就补贴6000元,可能很多车主嫌麻烦就放弃了,而现在补贴上涨到最高18000元,这类小面包车的车主也许会不嫌麻烦想办法去过户,再来申领补贴。”

  适用于二手车市无法流通的车

  不少二手车经销商表示,根据东莞市场的特点,以旧换新政策的受众面有限,一般到了报废期的车基本都是在二手车市转卖了好几手,而最后一手的车主大多不具备消费新车的能力,即使他们买车,也会再选二手车。此外,接近报废的车很多都不在东莞本地流通,更多的是“流”到了三四线内地城市。

  “以旧换新政策更适用于部分二手车市无法继续流通的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该政策是二手车市最下游的补充。”优安美二手车副总经理谭红莲表示,18000元的补贴额度确实与部分车龄较长的二手车价格相当,甚至还略有优势,但随着二手车市竞争日趋激烈,为争夺车源,二手车车价也由此被拉高。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