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断制造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丰田路在何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3日07: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澈

  不断制造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停售、修理等直接损失达几亿美元———

  TOYOTA,头又大?

  TOYOTA翻成中文是“丰田汽车”,如今它有了另一个中文译名“头又大”。唉,别怪好事者落井下石,连续不断的召回事件接踵而来,害得上任刚满半年的总裁丰田章男不得不在参加全球经济论坛的时间里亲自出面道歉,风光变“补光”,“头大呀”!

  这次丰田召回创造了世界汽车制造史上最大一次召回记录。

上周五,针对油门踏板存在隐患的车辆,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召回欧洲180万辆,再从美国市场召回109万辆,周六宣布从中国召回7.5万辆,至此,丰田这一次召回汽车总量达到700多万辆,超过了它2009年698万辆的全球总销量。这个记录恐怕短期内很难被打破。

  而在召回事件之后,令丰田“头又大”的事情用“灭顶之灾”来形容一点儿不为过。

  首先,超过通用成为全球第一的丰田为本次召回的善后处理投下“阴影”。通用汽车曾经是美国工业的荣耀和象征,对美国人来说就像星条旗一样。奥巴马更是将美国汽车业描绘成“美国精神的标志”,是“撑起千千万万美国人民梦想的精神支柱”。如今,日本企业不仅超越所有美国本土企业,更成为世界汽车业第一,令美国人心生反感。就召回事件,处在内忧外患中的美国政府给予的关注是罕见的。就在前不久,美国政府刚刚迫使日本政府同意,在日本市场上销售的美国车可以与日本车同样享受日本政府新出台的“旧车换现金”政策,虽然相对于美国市场上的日本车销量,美国车在日本的销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但此事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丰田自己显然对此估计不足,“丰田公司对这起事件的反应体现出它超过通用后越发自满,”日本《朝日新闻》30日发表社论说。事实上,美国政府虎视眈眈地盯着丰田,据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定于明日围绕“丰田油门踏板:是否置公众于风险?”举行听证会,要求美国运输部长雷蒙德·拉胡德届时到会作证。一旦此说法成立,大规模的赔偿将有可能导致丰田在美国市场的“崩盘”。

  其次,召回之后的丰田“路在何方”?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丰田章男的前任渡边捷昭(2005年2月上任)素有“成本杀手”之称,他把对成本的挤压看成是“拧干毛巾上的最后一滴水”。按他的计划,丰田要使180个主要零部件的价格砍低30%。渡边的成本削减计划的确起到了作用,丰田公司2008年超越通用,终于把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王冠戴在了自己的头上。此次召回正是之前丰田全球战略之一——削减成本的“成果”,丰田顶着“全球第一”的王冠,面临应接不暇的召回,真是“痛并更痛”着。

  尽管丰田章男明确表明:丰田过去10年致力于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的战略有误,随后,丰田章男更明确表示“质量比数量更重要”,宣布放弃夺取全球15%市场份额的目标,退出全球销量第一的争夺战。但是,召回引发的是对丰田全面的质疑,它的产品遭受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它的质量体系显示出难以觉察的缺陷、它在世界制造业的地位岌岌可危,甚至它引发了全球对“日本制造”的怀疑,进而可能危及日本的国家经济,这一切,丰田始料未及。

  该发生的已经发生,接下来怎么办?丰田,“头又大”!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