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苦寻突破 东莞发展汽车产业集群路在何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7日08:2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慧慧 刘进

  上月末,长安镇传出一则消息,未来3到5年时间内,该镇将规划用地3000亩,投资30亿元,在其滨海新区建一座面积为8000亩的汽车产业园。

近期,东莞在发展汽车产业方面频频上演大动作:

  3月,东莞市政府成立了“发展汽车产业工作领导小组”、“东莞市汽车工业城项目工作小组”。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毓全亲自挂帅,担任其中两个领导小组的组长。

  4月,市政府正式出台了《关于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了今后东莞发展汽车产业的思路、目标、重点和主要措施。提出到2013年,力争引入一到两家大型汽车整车生产项目,引进一批优质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形成一定的产业集聚,并逐步发展成为东莞新兴支柱产业之一;

  8月,东莞市经贸局对外公布了首批“重点扶持发展产业集群”名单,寮步汽车产业集群入围全市十大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

  10月,寮步拟定《寮步镇促进汽车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欲在生产、配套、汽车文化运动等方面同步发展,力争将寮步打造成为华南地区最重要的汽车产业聚集地;

  东莞是否已经具备了发展大型产业集群的条件,引入整车生产前景如何,有哪些特色和优势能让东莞汽车产业拥有优于广深之处?这些都成为摆在东莞发展汽车产业面前的问题。

  发展汽车业东莞有什么?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要形成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往往需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从东莞市和寮步、长安的规划设想来看,均提出想用3到5年的时间将东莞打造成为产业聚集地。东莞有什么样的优势有如此底气呢?

  第一,作为制造业名城的东莞,在电子信息制造方面一直有着产业优势,机械五金模具和塑料加工配套体系相对比较完善。近几年来,汽车零配件生产制造也在不断地发展壮大。

  第二,虎门港的港口园区优势,具备建大型汽车滚装专用码头泊位的条件,有汽车物流配套的设施,为东莞汽车进出口物流配送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第三,近几年来,作为一个汽车二线城市,东莞车市的发展在全国都可以算得上是个奇迹。东莞目前已有200多家汽车经销店,豪华进口车、中高档车、经济性轿车、商用车、客车、货车,东莞的汽车品牌一应俱全。近几年来,平均每年的汽车上牌量达到10万辆。这在全国地级市来讲,几乎没有可以与之匹敌的。

  第四,目前,东莞已将汽车产业列为全市十大产业集群之一,加以大力扶持。东莞今后将设立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大投资的汽车产业项目,鼓励汽车产业创建名牌,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全力保障汽车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能源供给。

  壮大汽车业东莞缺什么?

  要发展壮大东莞的汽车产业,与一些汽车产业相对完善的城市相比,东莞在很多方面还有差距。首先,缺乏自主创新研发。在技术上,东莞汽车产业是薄弱的一环。政府目前已经提出要强化技术改造投资,提升专用车生产企业消化吸收和自主研发创新水平,要提高在汽车零部件方面的自主研发能力,并建立和完善以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来提升汽车产业的技术能力。其次,缺乏龙头企业和品牌。东莞目前没有知名乘用车品牌合作项目,也没有大品牌的零配件生产企业。政府目前提出,要将国内优质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引入东莞,积极引入一批有国际品牌实力的汽车行业优质企业。

  缺少大型的信息展示和汽车活动平台。在整个东莞,虽说汽车商贸氛围浓,但这仅仅局限于汽车买卖,要让人们真正享受到汽车生活带来的乐趣,似乎还缺少平台。11月,在东莞百业汽配城,寮步政府举办了东莞首届汽车文化节,期间设立的“汽车影院”受到许多车主的一致好评。而这个文化节,时间短,场地也没有固定,所以许多人反映,如果在寮步汽车城周围找一块地方,集中来展示汽车各个品牌的历史文化,建汽车旅馆、汽车影院等基础设施,同时,另外开辟一块较大的场地,邀请专业车手来此进行表演,这样东莞的整个汽车产业就显得有了“文化味”。

  正在苦寻突破口

  吉利汽车东莞新华利车行品牌总经理高洪芳认为,要想让大型的汽车厂家能够选择一个城市,在此设分部或者分厂,对这个城市是有要求的。除了看这个城市的汽车市场需求,还要看从长远来说,这个城市的汽车生产是否有利于该品牌今后的发展战略;在这个城市建厂是否有利于其产品出口;零配件的配送在这个城市的成本高不高;该城市的政策支持够不够等因素。

  广州有着花都这样的汽车产业链完备的大型汽车产业集群地;深圳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思路已使它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而位于广深之间的东莞,到底怎样发展一个独具自己优势的汽车产业呢?

  东莞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华文告诉记者,目前寮步的永强特种车已经是一个不错的品牌,如果将永强再做大做强,不仅能将其树立成特种车的大品牌,对于东莞本地的汽车零配件企业来说也是好事一桩。

  “长安发展汽车以模具为主,这个点抓得很好。”东莞市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华文认为,目前在全国来看,汽车模具这一块都相对不够强大,目前长安提出了以造模具生产为主的汽车产业园,如果能够充分利用东莞已有的模具产业优势,今后是大有可为的。

  “目前在全国,几乎没有一个城市在发展汽车产业的思路上,将汽车生产、销售、历史文化展示和汽车运动综合性起来考虑,如果寮步能够形成一个独特的汽车文化休闲运动基地,我相信它将成为一个独具特色的汽车基地。”东莞寮步镇经贸办主任尹惠堂告诉记者,寮步目前已出台了建立“汽车文化馆”的初步方案,方案一旦实施,东莞很快就会有一个有自己特色的汽车文化产业园,包括展示各个汽车品牌的历史文化平台;有充分体验汽车运动乐趣的平台,也可能成为全国的新车上市发布平台,还可以成为举办大型汽车运动赛事的地方。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