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苦寻突破 东莞发展汽车产业集群路在何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7日08:2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慧慧 刘进

  他山之石

  花都的

  完整汽车产业链条

  东风日产广州花都工厂于2004年5月建成投产,在2004年7月,当时的花都政府相关负责人就称,花都作为我国新兴的汽车工业基地有许多利好因素:机场因素、汽车因素、广州大都市因素、花都人因素。

也正是这些利好因素及政府的大力度扶持,自2004年东风日产进驻广州花都之后,以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为龙头的产业基地迅速发展,已逐渐成为广州北部先进制造业基地。

  而在今年,东风日产与日本日产公司同时宣布,将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广州花都扩建东风日产新工厂。为何东风日产新工厂的地址还是选在原花都工厂旁边?对此,东风日产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称,这与政府的大力度支持不无关系。一直以来,花都及广州市政府对东风日产的成长都高度关注,对东风日产周边的土地进行了控制,并且在每一次做区域规划的时候都会征求东风日产的意见,听取东风日产对下一步发展规划的想法,很早就进行了土地储备。东风日产做得更好,政府的配套也就能及时跟上。

  事实上,得益于政府的支持,它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汽车产业链的其他组成部分的发展,如在今年7月份,11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占地50平方公里的花都汽车产业基地投资建厂。目前,花都的汽车工业,已逐步形成了“整车生产—发动机生产—零部件生产—汽车研发—汽车学院—汽车人才市场”的完整汽车产业链条。

  奇瑞汽车整车项目落户大连

  今年9月,奇瑞汽车整车项目落户大连保税区。可以说,奇瑞的落户填补了大连汽车产业的空白,而作为大连市第一个整车项目,奇瑞整车项目的开工不仅形成了新的产业布局,还推动了大连经济社会发展。

  而它为何落户大连?不仅因为大连是中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工业基础优厚、区位优势明显等原因,这跟政府的大力优惠和扶持政策是分不开的。另外,据当地政府称,从产业综合优势来看,大连拥有百余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形成了汽车核心零部件的配套产业体系,形成了以进口汽车交易为龙头的包括银行、保险、担保、运输、仓储、维修、报关、报验等产业链。再加上大连保税区汽车交易市场有着十几年的历史,区内有百余家汽车及零部件销售企业,汽车销售已成规模,这些都可成为奇瑞产业链条的“加速器”。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