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苦寻突破 东莞发展汽车产业集群路在何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7日08:2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慧慧 刘进

  样本

  寮步镇:

  争取3年建成汽配生产重镇

  发端于1996年的寮步汽车产业,是东莞发展最早的汽车产业板块之一。

经历了12年的发展,得益于前瞻的产业规划、优越的区域位置、便利的交通网络和日臻完善的配套设施,使寮步汽车产业在销售、生产和配套服务等各方面不断壮大,成为了寮步镇经济的一张亮丽名片。

  龙头名片

  据寮步经贸办主任尹惠堂介绍,寮步接下来会大力发展汽车制造产业,主要包括特种车的生产以及汽车配件的生产制造。一方面将现有的大品牌继续做大做强,继续帮扶永强特种车、友华汽配等产业龙头企业壮大发展,开发符合本土产业战略的高附加值产品,如电子类相关汽配产品。另一方面将重点引入极具发展潜力的特种车、新能源汽车和汽配生产企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体系,打造产业集群。计划用3年时间培育或引进10家左右的汽配生产类企业。另外,还将引进培育1—2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进一步提升汽车产业发展水平。争取3年内打造成为华南区特种车生产基地、汽配生产重镇。

  今年年底,寮步政府将主动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汽车产业权威机构达成合作协议,打造汽车项目发展合作平台。另外还将引导和鼓励企业与高校及研发机构以联合开发、委托开发或联合建立技术研发中心等方式开展合作。重点和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部属重点高校建立更加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争取到2012年与国内3家以上汽车产业机构建设合作平台,与20家以上研发中心、院校组成战略合作伙伴,形成一个资源共享、相互促进的汽车产业合作体系,为寮步镇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发展条件。

  汽配名片

  “现在东莞有中等规模汽配行业和较大规模的生产企业共27家,小型生产企业有100多家,零售企业则有几千家。”东莞市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华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娴熟地罗列出这些数字。除了这些生产企业之外,作为汽配销售巨头的百业国际汽配城也不容小觑,其一年的销售总额可达10多亿元。

  相对于佛山突出的汽车设备、深圳的汽车信息,都突出在一个方面来做精做细,东莞汽配产业已初具框架,这将会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基础。“东莞的定位在汽车电子,并且是先进的汽车电子,这与深圳的汽车信息也有着很大的差别。”张华文认为,东莞方面与台商联系紧密,拥有台湾发达电子的第一手资源。“这为汽配电子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因为东莞发展汽车电子,本质上是将产品往节能环保方向发展”。

  百业汽配城董事长李新成认为:“目前来说,东莞汽配行业也只能局限在作为一个集散地的作用。”对于东莞汽配生产的前景,李新成显得相对冷静:“就拿我们10个亿的销售总额而言,市场的确很大,东莞也有着优越的发展条件,但汽配的生产,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它跟江浙一带不一样,江浙有着完善的产业配套与生产经验,东莞即使有了发展框架,但在配套和经验方面还是比较薄弱的。要形成一定的集群效应,需要市场的影响做带动,这个过程需要两三年的时间。”

  汽车文化运动名片

  随着东莞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车主的各类需求日益增长,汽车培训、消闲类的汽车运动服务、汽车文化博览等成为东莞汽车发展的必须方向,把握好趋势,建设一个具影响力的公共活动平台,将会是未来汽车产业的经济新增长点。寮步以汽车为特色产业基础,相关汽车行业的商业活动频繁,急切需要一个多功能的产业对外窗口来表现特色产业的魅力。另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不再是单纯的代步工具,人们对汽车服务业需求巨大,汽车比赛、汽车电影和汽车餐厅等现代汽车服务业的引入和兴起,已成为汽车产业链的重要延伸部分,为此,一个特色的主题性服务平台应声而落———寮步镇汽车文化馆。无论是文化精神需求或是经济发展需求,该项目的建设都能成为独具一格的竞争力,促使汽车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使其成为文化品牌和区域品牌,打造为华南区汽车文化高地。据悉,此文化馆将有多功能汽车产业体验中心,用于发展汽车运动,引入如越野车、卡丁车、特色汽车运动(漂移)、试乘试驾等汽车运动,争取3年内打造成为华南地区汽车运动中心,成为寮步商贸休闲产业的亮点品牌。

  长安镇:

  强劲消费力助推汽车产业风生水起

  “买电脑就去上沙明和,买汽车咱逛锦厦汽车销售一条街。”自2000年12月引进第一家4S店———广州本田昊安店落户振安路长安锦厦路段后,2007年7月,百力恒丰田4S店跟随其后落地生根。去年,比亚迪一汽马自达两大品牌汽车4S销售服务店也先后进驻振安路锦厦路段。随着长安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长安市民在家门口也能挑到不少称心如意的靓车。

  汽配城异军突起

  2009年10月18日,长安镇汽配城正式亮相有着“汽车销售一条街”美誉的振安路锦厦路段。此举在长安业界掀起不小波澜,东莞市百力恒丰田汽车销售公司市场部经理尹宏灯表示,长安汽配城的出现,不仅是长安政府大力发展汽车销售及配套产业的重要体现,也标志着长安汽车销售与配套产业进一步完善,长安汽配城将与寮步的百叶汽配城和大朗的华南汽配城形成专业市场三足鼎立的局面。

  据了解,目前在振安路长安锦厦附近近两公里路段上,已经形成了以本田丰田比亚迪马自达等为代表的一批汽车4S店,就是声名在外的“汽车销售一条街”,该区域每年销售额近4亿元。据长安镇有关部门透露,当前锦厦社区正与别克奥迪等4S汽车销售店洽谈落户合作事宜。而随着长安汽配城的盛装亮相,一批以经营二手汽车销售为主,兼修理、汽配、装饰、供应等配套的汽车配件企业,也相继进驻该社区。

  长安汽车产业梦

  事实上,选择振安路锦厦路段发展汽车产业并不是偶然的,长安镇得天独厚的地理和区位优势,振安路锦厦路段传统的商业氛围,使该地段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独一无二的新高地。长安锦厦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学军指出,从总趋势来说,长安汽车销售已进入快速增长成长期,这将持续20年以上。长安镇正在向汽车社会迈进。同时,锦厦便捷的交通可辐射虎门、大岭山、厚街和深圳宝安等地。而东莞东南片区目前没有汽车市场,振安路汽车一条街正好填补了该项产业的空白。

  据李学军介绍。近年来,长安汽车消费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07年长安镇有小汽车14167辆,2008年达到18311辆,仅一年时间便增长29.3%。如果按长安本地人口核算,平均每个家庭拥有两部小汽车

  对此,长安汽配城总经理张毅彪认为,长安发展汽车产业有着独特的优势,尽管在传统的汽车销售与服务方面,寮步已经成行成市,地位难以撼动,但长安作为东莞的经济强镇,又毗邻深圳,本地人群消费能力强,汽车保有量大,只要长安汽车配套产业能把该镇居民的相关业务留在本地,在此基础上辐射周边大岭山、厚街乃至深圳的松岗等地,那么,这个产值将十分可观。“比方说,只要长安汽配产业不断完善,市民能在长安买车修车,何苦还跑那么远到寮步或其他地方呢。”

  据了解,目前长安镇正蕴酿着一个汽车产业的梦想,据初步了解,长安在未来将投入数十亿元用于发展汽车及相关产业。

  产业多元化发展商机无限

  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汽车销售一条街”规模初成,但要把它作为加快锦厦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做好长安汽车产业的排头兵,它依然存在一定问题,因此,长安有关部门正着手从多方面完善相关配套服务,力争不断做强做大汽车产业。

  据了解,目前“汽车销售一条街”主要以汽车销售为主,而修理、汽车装饰、汽配供应等配套产业相对明显滞后。在已有的业态中,除4家4S店外,并没有大型维修企业,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不高。在此情况下,长安下一步将充分盘活锦厦社区可利用的约1000多亩土地,建设较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并将计划引进如下项目:一是引进汽车制造业。重点引进和发展科技含量高、污染小、带动性强的汽车整车生产、汽车精密模具、汽车电子、汽车零配件、机械装备、汽车材料新能源等各类先进制造业;二是引进汽车服务业。争取引进和发展更多的集汽车销售、维修、配件和信息服务为一体的4S销售店;三是引进汽车配件专业市场。重点引进修理、汽配、装饰、供应以及汽车中介、汽车租赁、汽车餐馆等业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