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还是10%? 中国新能源汽车目标遭遇质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5日01:3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史宝华 丛刚

  “我只能说万钢部长跟我说的观点——能达到1%就不错了”。上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表示,目前制定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可能难以实现。上述言论引起了轩然大波。1%的预期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到201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5%左右”的目标相去甚远。

  各级障碍

  事实上,一直有部分企业界人士和专家对于5%的目标并不看好,但是没有人在公开场合做过类似表述。

  “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制定过程中,征求了863项目组专家的意见,也征求了一些企业的意见,但是征求意见的范围不是很广。

  黄永和同样认为,要实现5%、大约50万-6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可能有些困难,除非所有的支持鼓励政策都能落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是汽车行业主管部门的智囊之一,作为其总工程师之一的黄永和参与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制定。

  黄永和所指的鼓励政策包括:对公共部门、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的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及各种配套机制。但目前财政补贴仍然只限于政府采购的公共事务用车,而针对纯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几乎没有。

  可用于补贴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资金也很有限。由于政府刺激经济的4万亿元支出,再加上其他减税措施,今年的财政收支形势不容乐观。5月14日,财政部公布的“2009年4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显示,今年1至4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减少2257.02亿元,下降9.9%。财政部还透露,随着预算批复后项目支出执行进度加快,全年财政收支形势严峻。

  其次,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成熟度仍有待提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葛松林说,目前,还没有哪个企业达到了几十万辆的生产规模,只能是小规模的样车生产,还不能算是技术突破。王秉刚进一步指出,有的企业的技术路线现在看来并不正确,或者说不符合市场需求。据记者了解,一汽集团的强混技术研发已经遇到了瓶颈。不久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采购的混合动力汽车中,一汽集团的强混车型和奇瑞的中混车型都未获得订单,只有长安汽车的中混车型获得了10辆订单。

  实际上,2011年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目标也不容易实现。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一汽集团到2012年的生产能力才能够达到1.1万辆混合动力轿车、1000辆混合动力客车(产量为客车年产800辆,轿车年产1600辆)。长安汽车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最大年产能约1万辆。

  王秉刚说,从目前的准备情况看,三年内新能源汽车占乘用车5%的销量的目标还是比较难达到的。即使对于比较成熟的中混技术路线来说,销量增加、产量增加、成本降低这个过程也不是一两年内就能完成的,至少也需要三五年时间。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