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用不佳 国内柴油消费12年来首次下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5日07:0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德邦物流董事长崔维星去年9月曾说,金融危机使公司货运量下降了20%~25%,这间接为“2009年中国柴油消费负增长”做了一个注解。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得一份行业研究机构所做的《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数据快报》(下称“快报”)显示,去年全年国内柴油的表观消费量是1.3859亿吨,同比2008年下跌0.2%。

综合各方面的数据记者发现,这是1998年以来我国首现柴油消费负增长。

  商用不佳 消费下滑

  “我国曾在1990年、1998年出现过柴油(表观)消费量的负增长,但柴油需求整体趋势向上。”招商证券研究员裘孝峰对本报说。

  裘孝峰判断,去年柴油销量不够理想,可能与交通运输行业特别是陆路运输的下滑有关,“交通油占柴油需求的五分之二。农林牧渔、工业的占比分别是17%和21%。”

  易丰物流一位内部销售也对记者说,公司主要负责工厂的出货运输、到外高桥港口卸货并将产品分送到各地,“2009年货运量估计有20%的下降。我们的客户比较杂,有机械公司、纸箱厂、食品、化工品等等,没有具体统计过哪些公司下滑特别厉害。”

  “我感觉柴油(消费)下滑还是与交运下降有关。但导致物流下降的主要原因,归根结底是工商业经营不佳。”上海证券研究员郭昌盛表示。

  “虽然去年上半年油价均价在35美元/桶,但当时经济还未恢复,一些企业就是想做生意也没有订单,柴油用量肯定起不来。下半年柴油价又涨上去了,企业的货物量也跟着上升,但不少公司还是会尽量节省物流成本的,能少用车就少用。”国金证券研究员刘波分析道。

  柴油出口增长5倍

  中石化一位内部管理层对记者说,2008年(柴油的)销量基数太大,也是2009年同比负增长的原因之一,“当时国内没有理顺成品油定价机制,中国的汽柴油价比海外要低很多。特别是1到8月,一些用燃料油的公司都改用柴油了,这导致2008年柴油的消费很高。”

  2008年柴油表观消费量为1.388亿吨,同比2007年递增了12%,比十多年来的年均增幅高出3个百分点,“由于柴油销量基数较大,3%就相当于400万吨的量,并不小。”中石化该位管理层解释道。

  柴油销不动,企业只有想办法对外出口了。去年中国有450.7万吨柴油卖到了海外,比2008年增长了5倍。

  一位中石化下属石油公司的高层对此也有些无奈:“在一个复杂炼厂里,1000吨的原油会产生170吨的汽油、380吨的柴油和90吨的燃料油及煤油,还有液化气、轻油、溶剂油、沥青和石油焦等化学品。我们不可能说国内柴油需求量不好我们就不生产柴油了,这是违背化工生产工艺的,因此一部分柴油是需要出口的。而且,出口的柴油价格并不比国内低,这对企业的效益提升也有帮助。”

  但他也表示:“从今年我们的预测来看,国内汽柴油消费量还是会小幅增长,估计有3%到5%左右。”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