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雄心勃勃 奇瑞欲砸200亿元鄂尔多斯造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8日08:3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在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芜湖北区综合基地开工后,本土汽车品牌领军企业奇瑞汽车正谋划更大规模的项目。记者日前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招商资料上发现了“奇瑞汽车200亿元”项目的字样,鄂尔多斯市招商负责人和奇瑞汽车均向记者证实了双方正在接洽的信息。

  按照国内惯例,200亿元可以建成50万辆左右的整车规模,如果这一项目得以实施,这将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整车异地投资案例。2009年奇瑞汽车已经具备年产60万辆整车能力,加上2011年投产的20万辆大连基地和2012年将投产的芜湖北区基地、30万辆开封的微车、轻卡基地,奇瑞整车产能将很快超过150万辆,如果鄂尔多斯的项目得以上马,200万辆的产能也指日可待,“不让比亚迪超过,保住国内本土汽车品牌第一”也绝非是奇瑞汽车的一句口号。

  奇瑞汽车积极推动200亿项目

  根据鄂尔多斯当地的招商资料,奇瑞200亿元项目拟落户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机械装备制造基地,鄂尔多斯已经为奇瑞项目预留了大量土地,该基地已经有精功重卡、中兴特种车等项目落户。

  “双方(奇瑞和鄂尔多斯)有过接触,其他的就不方便说了。”上周,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对记者称。相对于奇瑞的谨慎态度,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机械装备制造基地相关负责人的态度要积极得多。“我们和奇瑞方面谈过两次,200亿元的项目规模也是奇瑞汽车规划的,不够钱可以在当地融资。”该基地的招商负责人称,“但目前没有新的进展,我们春节后还将进一步接触。”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4日,鄂尔多斯市市长云光中就会见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一行。尹同跃在会上表示,东胜的经济发展非常迅猛,尤其是在制造业方面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奇瑞汽车将抓住东胜一系列招商优惠政策,争取就合作项目尽快达成共识。

  200亿元无疑是个巨大的投资,目前奇瑞汽车还有多个项目正在上马,所需资金规模庞大。不过,据说当地银行可以提供大力支持,早期落户在鄂尔多斯汽车工业园的华泰汽车,就

  获得当地国家开发银行超过10亿元的贷款。

  鄂尔多斯或成新的汽车生产基地

  内蒙古鄂尔多斯以煤炭多闻名于世,汽车产业链大、产值大,是个很好的产业,广州、长春、武汉等地的汽车产业已经做了范例,但鄂尔多斯汽车配套产业相当薄弱,又有点远离主要的消费市场,能吸引车企落户,有点令人费解。“我们主要是以煤炭来换产业,在这里投资,以40亿元起步,可以享有煤炭配额。”当地招商办相关人士对记者称,“这里电也很便宜,工业用电每度在4角多。”他也表示,通过这种政策,吸引了不少大项目落后,除了汽车业外,还有太阳能、电子能工业项目落户。

  当地政府认为,发展汽车业以调整矿产资源型工业结构是具有前瞻性的重要决策,既能拉动高附加值的加工、制造业的发展,也能避免能源减少以后,城市经济下滑的不良后果。

  据悉,在该地总投资70亿元的中国精功集团年产量5万辆重卡、1万辆特种车项目已经动工,总投资30亿元的中兴集团特种车辆制造项目的厂房也已落成,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华泰汽车工业园的动力总成工厂也已经投产,如果奇瑞汽车200亿元左右的工厂再落户,鄂尔多斯将成为国内一个新兴的汽车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马春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